公募基金分红有点“吝啬” 总额720亿比去年下降六成

摘要
【公募基金分红有点“吝啬” 总额720亿比去年下降六成】2017年共有1158只公募基金分红2006次,累计分红总额超过720亿元,同比下降66%。虽然下半年公募基金分红频率与金额均开始增加,但是较2016年分红总额2106亿元相比,降幅高达66%。

  较上半年仅200多亿元相比,基金分红在下半年开始加速。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2月26日,公募基金2017年累计分红接近720亿元。

  虽然下半年公募基金分红频率与金额均开始增加,但是较2016年分红总额2106亿元相比,降幅高达66%。

  华南某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分红是基金赚钱的表现,但是也并非完全正相关。如果基金合同中没有约定分红,即使基金表现很好,也不会分红。而2017年分红减少的原因,一方面是多数基金经理认为后市可期,另一方面则是监管升级,对分红同样产生影响。

  兴全趋势投资蝉联“分红王”

  2017年上半年基金分红比上年同期减少近八成,有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上半年股债两市表现弱势,部分基金未达到分红的条件。到了下半年,基金公司相对“大方”起来。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6日,2017年以来共有1158只公募基金分红2006次,累计分红总额超过720亿元。从分红基金类型来看,债券型基金占比约为49%,其次为混合型基金,占比约为36%,股票型基金占比约为10%。

  从基金公司分红总额来看,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分红最多,达53亿元。兴业全球、国泰基金公司以35余亿元位列第二、三名。

  从单只基金分红总额来看,截至目前,分红总额超过10亿元的基金仅有8只,这与去年55只基金分红过10亿元不可同日而语。兴全趋势投资2017年分红总额近29亿元,蝉联第一,而上一年该基金分红总额达到58亿元;工银丰淳半年定开债券分红逾22亿元,排名第二;排名第三的是银华交易货币B,年内分红近18亿元。此外,分红总额超过10亿元的还有汇丰晋信龙腾、博时主题行业、银华交易货币A、中欧价值发现A和招商招盛A。

  从单份派发现金金额来看,银华日利B级基金最大方,每份基金派发现金(含税)12.052元;排在第二位的是城投ETF,每份基金份额分红6元;鹏华前海排在第三位,每份基金份额分红5.43元。

  从分红频率上看,博时黄金ETF的一类份额2017年共有16次分红,频率最高。还有8只基金累积分红超过10次,分别为累积分红超11次的工银瑞信丰淳、融通增利、嘉实超短债,及累积分红10次的工银瑞信泰享三年、中加丰享纯债、国投瑞银中高等级A、博时裕嘉3个月和国投瑞银中高等级C。

  对于分红基金数量以及数额均有不同比例下滑,深圳某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解释了一个原因,2017年基金公司整体赚钱效应明显,年底市场虽然有所调整,但是业绩为王的市场风格不会轻易改变,仍然看好2018年市场,所以不会大规模进行分红。

  不当避税4家公司受罚

  事实上,除了看好后市,2017年分红减少亦有监管加强的影响。

  12月22日,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下发了一则关于基金分红的《机构监管通报》(以下简称“通报”),对部分基金公司在分红中存在着管控不当现象进行了批评,这其中,主要即指向利用基金分红避税问题。

  通报指出,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于近期组织相关证监局对4家基金管理公司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发现,4家公司分红信息管控不当,致部分机构客户在分红公告日前大额申购,权益登记日后大额赎回,快进快出,利用基金分红不当避税,同时也对基金投资行为造成了扰动。

  对此,证监会依照相关法规,对4家公司采取责令整改、整改期间(3-6个月)暂停受理及审核公募基金产品注册申请的行政监管措施,对公司直接责任人员、分管高管、总经理采取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早在2017年上半年,监管层加强基金分红管理的消息就已经传出。

  据悉,此前利用基金分红避税是行业半公开的“秘密”,不少基金公司借此获取短期规模、管理费和赎回费,此行为会摊薄基金原持有人利益,资金快进快出,规模的剧烈变动也不利于基金经理操作。监管层严查基金分红避税问题,让基金公司减少分红避免触碰监管底线。

  投资者需客观看待分红

  华南一位基金从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基金分红指基金将收益的一部分以现金方式派发给基金投资人,分红以现金的形式将钱发放给投资者。分红给予投资者更多选择,如果不看好后市可以选择现金分红,落袋为安;如果比较看好,则可以选择红利再投资,红利再投资的基金份额免收申购费用。

  可以说,是落袋为安还是继续投资,既考验投资者也考验基金经理对后市的把握。“一般来讲,稳健收益类的基金,规定分红的可能性会大一些,这也就可以理解债券型基金合同里规定分红的比重较多。”上述人士称,投资者在购买基金时可以查阅基金发行合同进行了解。

  基金分红的标准取决于基金发行文件规定的具体条款,各家基金公司对不同产品约定分红的比例范围跨度较大。

  比如,中信保诚(港股02378)基金旗下的信诚惠泽债券型基金就约定,在符合有关基金分红条件的前提下,封闭期内,基金的收益分配每年不得少于一次,且年度收益分配比例不得低于基金年度可供分配利润的90%。而2017年以来涨幅超70%的招商中证白酒则在发行文件中称,存续期内,该基金(包括招商中证白酒份额、招商中证白酒 A 份额、招商中证白酒 B 份额)不进行收益分配。

  此外,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多数分级基金的C份额不进行分红。数据显示,今年有89只分级基金A份额产品进行了分红,而C份额则未进行分红。

  基金工具箱:

  必读资讯: 24小时要闻滚动 基金经理后市观点 基金深度研究

  基金赚钱榜:基金排行 主题基金

  基金重仓股:重仓股 增持股 减持股

  基金交易:新发基金 基金经理

  智能投顾:灵犀智投

  公募FOF集锦:FOF专区 | FOF研讨会(北京) | FOF研讨会(深圳) | FOF研讨会(上海) | FOF征文

关键词阅读:基金分红 基金表现 分红公告 公募基金 基金发行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