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案例分享:国泰互联网+ 是否存在风格漂移

  2017年,国泰互联网+股票型基金取得了良好的收益,年净值增长率为61.95%,在股票型基金里排名第二位。但是,对于该基金的投资运作、持仓品种,市场上有一些不同的观点,主要是认为该基金名不符实、风格漂移,一些采访也多次问及。对此,资深基金研究专家王群航表示,对于该基金的研判,是又一个类似于华夏大盘精选一样的经典案例。

  对于基金的评价和研究,如果完全依靠时髦先进的大数据、神经网络、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等等,有时候可能会有不足,从数据到数据再到数据,计算出来的那一切都只是“量”上的内容,有些定性的内容无法触及,因为部分内容暂时无法量化。王群航研究基金非常重视契约遵守度,而这个指标的重要价值这一次又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什么是“互联网+”,或者严格来说,什么是国泰互联网+股票型基金所定义的“互联网+”?认真阅读该基金的招募说明书,我们可以知道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投资目标。“本基金主要投资于互联网+主题股票,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追求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

  第二,资产配置比例。“本基金投资于股票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投资于基金合同界定的互联网+主题证券资产占非现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这里的意思是:该基金投资的“互联网+”主题类股票,不低于基金资产的64%即可,其它的资金,可以灵活运作。

  第三,最核心的地方,是该基金对于“互联网+”的定义。

  (1)互联网+主要指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化。互联网在各传统行业中的应用,正在促进各行各业的商业模式、盈利结构发生变化,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正在创造出新的发展生态。

  (2)本基金重点关注通过互联网化将受益较多且估值相对偏低的传统行业,包括但不限于:传统信息不对称的行业、传统渠道成本较高,渠道管理难的行业、传统毛利率偏低,资本占用高的行业,对于以上领域之外的其它领域,虽然可能目前未被划入互联网+范畴,但是行业发展催生出实际需求并带动相关领域的发展,本基金也可以把其领域内的公司股票纳入到互联网+主题股票的范畴中。

  第四,还有一个更为灵活的地方,即未来随着经济增长及产业转型的进一步发展,互联网+主题的外延可能将不断扩大,本基金将根据实际情况对互联网+主题的界定方法进行调整。

更多>>国泰互联网+股票(001542)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今年以来收益 费率 操作
001542 国泰互联网+股票 61.95% 1.50% 0.15% 购买定投

  2017年基金业绩盘点

  2017王者争锋:冠军基金经理发表"获奖感言" 透露2018策略

  2017基金公司规模揭晓 易方达、华夏和嘉实基金位列前三甲

  银河证券:非货币公募基金规模4.39万亿 规模滞涨股基偏小

  基金公司管理规模排名揭晓 易方达业绩夺冠规模称雄

  2017年公募基金业绩榜单发布 QDII的平均收益高达16%

  2017混合基金红黑榜:东证资管独霸前三甲 最惨跌100%

  2017股票基金红黑榜:易方达消费行业赚65% 首尾相差82%

  2018值得收藏的5位基金经理:近3年收益超100%

  2018年基金展望:公募弱冠重构江湖 私募借势探路国际

  一年领先不算啥! 2017年的赢家和输家 三年和五年最牛基金百强榜

  银河证券:东证资管主动管理能力最强 货基不发布具体排名

  【FOF基金经理2018策略】张晓龙:看好龙头股 关注贵金属

  股债双冠 易方达基金铸就2017“双料冠军”

关键词阅读:王群航 国泰互联网+ 基金案例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