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基金郝旭东:主板业绩和估值匹配度高 期待有更好表现

摘要
【诺德基金郝旭东:主板业绩和估值匹配度高 期待有更好表现】随着国内外机构投资者在A股市场话语权的增强,随着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加,基本面研究对股票投资盈利的有效性在明显增强,我们认为2017年市场的分化是和上市公司企业盈利前景密切相关的。

  2017年是我国经济发展承上启下的一年,是经济金融去杠杆货币弃虚就实的一年,映射至A 股市场则是风格严重分化的一年。2017全年以白马权重为代表的上证50和沪深300上涨20%以上,而中小企业的代表创业板指在2016年大幅调整的基础上继续下跌10%以上,具体到个股,扣除年初以来发行新股共3000多股票中,涨幅为正的有670多只,涨幅超20%的仅有350只左右,一九行情表现的淋漓尽致,A股投资者收益也随之两极分化,价值投资者收益丰厚。

  有很多投资者认为2017年的这种极致行情主要是机构抱团取暖和IPO加速造成的,对比A股历史,在市场调整阶段的2001-2004年和2011-2012年,市场同样出现过优质股票大幅跑赢市场平均的情况。我们不否认上述因素对市场有一定影响,但我们更认为随着国内外机构投资者在A股市场话语权的增强,随着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加,基本面研究对股票投资盈利的有效性在明显增强,我们认为2017年市场的分化是和上市公司企业盈利前景密切相关的。根据wind数据,从主要指数的业绩增速和估值看,上证50指数成分股净利润累计同比增速从16Q1的-11.7%回升至17Q3的13.8%,对应当前估值水平12倍PE,上证综指从-8.8%回升至17.6%,当前估值为16倍PE,而创业板指成分股从89%降至-7.9%,当前估值为42倍PE,从业绩上看,主板业绩和估值匹配度较好,而创业板较差,这也是两年来主板与创业板表现巨大差异的根源。

  2017已经过去,2018年仍将充满希望。刚结束的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围绕这一核心,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提出深化供给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明年的八项重点任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基本延续了十九大的核心思想,同时也点明了A股市场明年可能的投资主线。我们认为,2018年以盈利为主导的投资逻辑仍将延续,但在白马蓝筹经过两年修复性上涨后,2018年再出现整体性行情的概率不大,基本面强劲估值合理的股票价格仍将新高,同时,符合国家战略,前期因风格因素而遭错杀的中小市值股票也会有所表现。2018年仍将是充满机会的一年,大小盘风格的因素或将淡化,真正的价值投资者仍将获得应有的回报。

  基金工具箱:

  必读资讯: 24小时要闻滚动 基金经理后市观点 基金深度研究

  基金赚钱榜:基金排行 主题基金

  基金重仓股:重仓股 增持股 减持股

  基金交易:新发基金 基金经理

  智能投顾:灵犀智投

  公募FOF集锦:FOF专区 | FOF研讨会(北京) | FOF研讨会(深圳) | FOF研讨会(上海) | FOF征文

关键词阅读:诺德基金 郝旭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