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建材行业春季躁动 看好重资产周期龙头

摘要
中线看好景气上行的玻纤行业(中国巨石和长海股份)、受益于地产集中度提升的 2B 大建材企业(帝王洁具、东方雨虹、三棵树)、受益于光纤和半导体高景气的石英股份。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继续下行风险, 货币房地产等宏观政策大幅波动风险,行业新投产能超预期风险,原材料成本上涨过快风险,能源结构转变过快风险, 公司管理经营风险。

  广发证券 邹戈,谢璐,徐笔龙

  核心观点:

  上周水泥、玻璃价格继续上行, 2017 年在价格持续超预期上涨中收官,2017 年全国水泥均价比 2016 年高了 26%,年末比年初涨了 31%,全国玻璃均价比 2016 年高了 16%,年末比年初涨了 11%,水泥和玻璃价格都是高举高打;背后原因我们在年度策略报告中做了详细分析,主要因为需求平稳+供给收缩;对于 2018 年行业总体基本面我们继续保持乐观,供需关系有望继续保持偏紧态势:

  需求方面,我们在年度策略报告里提出:一方面本轮地产周期库存去化较好,另一方面,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大开发商投资和开工的波动率相对较小,同时土地购置近几个月来一直处于上升态势, 2018 年新开工和房地产投资增速有望保持较强韧性; 2012 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了一个台阶,但已趋于稳定,“稳增长”仍是政策重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平稳。

  供给方面,北方正值史上最严的错峰生产季,将持续到 2018 年 3 月中旬,南方部分省市也因为环保、能耗原因逐步落实停产限产计划,玻璃方面沙河 2017 年 11 月也借排污许可证实行首次限产,供给端面临强力约束;2018 年环保高压依然是大趋势(错峰生产、环保督查复查、排污许可证制度、环保税征收), 2018 年供给端收缩的趋势将会延续。

  此外行业中期供给格局也在持续改善(降杠杆去产能、集中度提升、龙头强者恒强),使得水泥价格弹性和龙头公司盈利能力不仅没有随着行业需求增速中枢下移而下移,反而出现上升,所以对于格局改善的区域不需要担心行业估值下移问题;行业中长期格局一直在改善优化叠加行业短期供需关系偏紧,有利于龙头公司高盈利时期超预期延长。

  具体到投资方面,虽然接下来一季度是行业淡季,根据过往经验来看,水泥股存在明显的“春季躁动”(1 季度数据真空期;淡季价格下跌是正常表现,市场对基本面不大敏感),同时从基本面来看 2018 年 1 季度是周期股预期差修复较好时期,我们继续看好重资产周期龙头海螺水泥、旗滨集团,弹性品种祁连山、华新水泥。

  此外,中线看好景气上行的玻纤行业(中国巨石和长海股份)、受益于地产集中度提升的 2B 大建材企业(帝王洁具、东方雨虹、三棵树)、受益于光纤和半导体高景气的石英股份。自下而上看好兔宝宝、北新建材和凯盛科技。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继续下行风险, 货币房地产等宏观政策大幅波动风险,行业新投产能超预期风险,原材料成本上涨过快风险,能源结构转变过快风险, 公司管理经营风险。

更多>>水泥板块相关基金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今年以来收益 费率 操作
002186 国联安鑫享灵活配 11.36% 0费率 购买定投
001459 广发中证全指原材 7.56% 1.20% 0.12% 购买定投
001158 工银新材料新能源 6.96% 1.50% 0.15% 购买定投

  基金工具箱:

  必读资讯: 24小时要闻滚动 基金经理后市观点 基金深度研究

  基金赚钱榜:基金排行 主题基金

  基金重仓股:重仓股 增持股 减持股

  基金交易:新发基金 基金经理

  智能投顾:灵犀智投

  公募FOF集锦:FOF专区 | FOF研讨会(北京) | FOF研讨会(深圳) | FOF研讨会(上海) | FOF征文 | FOF收益排行

关键词阅读:水泥建材 周期龙头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