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ETF四大猜想 FOF等配置类资金或成重要助推力量

  2017年是ETF的丰收年,170只ETF中有140只实现了正收益,正收益的ETF占比高达82%。其中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以59.52%的收益拔得头筹。契合今年A股市场的行情,今年收益排名前三的ETF都是消费行业ETF。收益前十的ETF中有5个消费类ETF,其他是基本面、红利、价值等策略类ETF。

  截至2017年底,两ETF总只数已经达到170只(含未上市),总规模3646亿元,与2016年底总规模相比减少192亿元。目前股票型ETF占比最高,总规模2016亿元;货币ETF规模大幅缩水,总规模1410亿元,比2017年初减少了410亿元,目前总规模排名第二; QDII类ETF、黄金ETF和债券ETF总规模排名靠后。其中,今年两市共发行成立了26只ETF,成立规模277亿元。与2016年成立ETF以货币ETF为主不同,2017年成立的ETF以股票型为主,共发行了177亿元。

  从ETF的份额变化来看各类ETF申购赎回的情况。整个2017年,货币、黄金、QDII、债券都出现了净赎回。货币ETF资金流出最多,净赎回了431亿份;QDII类ETF净赎回27亿份,黄金ETF净赎回11亿份,债券ETF净赎回2000万份。只有A股ETF份额出现了净申购,A股ETF净申购64亿份。

  各类型ETF份额变化(单位:亿份)

  狼来了!

  回顾2017,外资资管纷纷来华设立私募子公司

  2017年5月,资产管理规模达4.2万亿美元的公募基金公司Vanguard集团正式在上海自由贸易区设立独资企业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Vanguard是全球ETF市场的领跑者之一,以提供低费率的指数基金产品而著称,目前管理的ETF规模超过7000亿美元。

  12月,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在上海设立私募基金管理公司。贝莱德旗下的iShares是全球最大的ETF管理人,目前管理的ETF规模达到1.4万亿美元。

  至此,全球前十大资产管理公司有七家已经设立了公司。目前,限于政策方面的原因,这些资产管理公司还不能发行公募基金。但是,随着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预计这些外资公司发行公募基金甚至ETF的时间将会很快到来。这些外资公司的到来会为国内的基金管理行业带来新的管理方式和营销方式,基金业的竞争也会更加激烈。

  全球首只机器人选股基金AI Powered Equity ETF问世

  10月18日,全球首只机器人选股基金AI Powered Equity ETF甫一问世,随即引发金融圈大地震。这只代码为AIEQ的主动型ETF,由EquBot LLC和ETF Managers Group共同推出,利用IBMWatson的认知和大数据处理能力去分析美国境内的投资机会,是名副其实的选股“阿尔法狗”。金融圈津津乐道的是,选股“阿尔法狗”会不会像围棋“阿尔法狗”打败人类棋手一样,打败基金经理呢?

  AI ETF成立以来,截至2017年底,该ETF收益3.53%。标普500指数同期收益5.35%。AI ETF没能战胜大盘基准指数,暂时让基金经理们松了一口气。

  AI机器人有能力模仿人类股票分析师的工作,而且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不停运转,在这个过程中,没有人为失误和偏见。更为重要的是,AI机器人处理的数据囊括公司管理、市场情绪、超百万计的监管文件、财报、公司新闻等,足以让人类在其分析能力面前颤栗。AI基金未来发展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2018年展望:ETF 四大猜想

  1. Smart beta ETF

  Smart beta介于主动投资和被动投资之间,其核心是基于一定量化规则选股,并采用指数化管理方法,获得超越基准的收益或控制组合风险。因其费用低廉,投资者投资Smart Beta ETF,相当于使用较低的成本获得了主动增强的收益。

  Smart Beta ETF最近几年是全球发展最快的品种之一,过去一年全球市场的规模增加了28%。目前全球Smart Beta ETF的总规模超过了7000亿美元。目前国内已经有部分基金管理公司上报了该类产品,Smart Beta ETF会不会成为ETF发展的下一个风口?

  2. ETF纳入港股通标的

  2017年是沪港通开通3周年,深港通开通1周年。沪深港通开通后,沪深市场和香港市场进一步融合,北上和南下资金的影响也是今年A股市场价值投资结构性牛市以及港股牛市的重要原因。

  ETF作为一篮子的股票,具有投资费用低下、分散化投资、运作透明等特点,将成份股为港股通股票标的的A股ETF纳入港股通更易于投资者跟踪市场指数的走势。此外,由于ETF在国际上知名度和接受程度都比国内要广,引进港股资金有利于国内ETF的发展壮大。港交所总裁李小加表示,ETF通未来一定会推出。会不会是在2018年呢?

  3. 更多的ETF期权

  2015年,上交所首创推出了国内第一个ETF期权合约产品:上证50ETF期权。ETF期权上市后执行了严格的合格投资者制度,运作比较平稳。通过使用期权,投资者可以进行套期保值等操作,降低投资股票的风险。更专业的投资者可以使用期权在投资ETF的基础上开发出多种投资策略,满足不同的投资需要。上证50ETF在期权的带动下,规模也大幅增加。深交所宣布2018年也要开发ETF期权品种。上交所也在为新的ETF期权推出进行积极的布局。在这个趋势下,规模大流动性好的大盘蓝筹ETF有望更多地被纳入到期权标的。

  4. 养老金等长期资金选择ETF作为投资标的

  在国外ETF发展过程中,养老金、企业年金等长期资金通过401K计划源源不断的投入ETF,这是ETF规模逐年快速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在监管机构的推动下,国内的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费用低、投资方便的ETF是一个很好的选择。2017年国内还推出了首批FOF基金,养老金和FOF等配置类资金选择ETF作为投资标的,是未来ETF发展的重要助推力量。(本文来自:魔都资产管理人

关键词阅读:汇添富消费ETF FOF 养老金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