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2018年保持50%以上的仓位 关注A股四大主线

摘要
【杨德龙:2018年保持50%以上的仓位 关注A股四大主线】杨德龙表示,节前的调整主要是面临年底资金面的紧张以及追求绝对收益的资金提前获利了结,导致市场的下跌,白马股行情远没有结束,慢牛行情的逻辑已然存在。

  金融界基金1月2日讯 今天是2018年第一个交易日,大盘迎来开门红,新年市场迎来春季攻势。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节前的调整主要是面临年底资金面的紧张以及追求绝对收益的资金提前获利了结,导致市场的下跌,白马股行情远没有结束,慢牛行情的逻辑已然存在。

  以下为杨德龙做客某财经直播实录:

  元旦节之后资金回流市场带来了A股开门红,同时也带来了港股的大幅上涨,恒生指数再创十年新高。前段时间A股和港股均出现一定的调整,当时就我提到恒指完成调整后很快会重新站上3万点,A股经过前期的调整后会开启春季攻势,而A股的慢牛行情也会跟随港股上涨。我反复给大家强调全球牛市已经开启,由美股三大指数带动的牛市并没有见顶迹象,而且愈演愈烈,在美股走出新高后也带动了港股、日股、欧股的走牛,A股虽然反应较慢,但是A股只会迟到不会缺席,现在重要的是坚定信心来迎接2018年慢牛行情。

  2018年从基本面看,经济增速平稳增长,整体格局是稳中求进。而2018年存在着四大重点投资机会:第一、在经济增速平稳增长的前提下,经济的增长质量大幅提升,特别是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大于投资,占到了50%以上,消费类个股都会在未来有持续性表现的机会。2017年我反复推荐的一些消费白马比如:白酒、食品、饮料,涨幅很大,大家受益很多。这些消费升级的板块在2018年还会进一步的扩散,比如旅游酒店等消费类板块,也会受益于消费升级;第二、供给侧改革目前还会稳步推进,去产能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周期性行情盈利大幅提升,而上市公司往往是行业龙头,所以供给侧改革对上市公司盈利比较有利。这点在开年的第一天也看到了比较好的表现,特别是之前提到终端价格上涨的水泥板块大幅上涨。2018年周期性行业的盈利能力还会不断的超预期,周期股还会有阶段性的反弹机会。当然周期股和消费股的操作方式不一样,消费股买入持有即可,而周期股可能还要经过不断的波段操作,这样才能够把获利落地为安;第三科技龙头股,经济转型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效,代表经济转型的一些科技龙头股将会在2018年有比价好的表现,比如之前讲过的新能源汽车、5G、国产芯片,这些新兴产业行业的龙头将会继续受到资金的关注;第4个方面,是给大家补充一个投资机会,就是之前提到的工程机械,是先进制造业板块。先进制造业是我国制造业的转变,将会获得长足的发展,同时先进制造也是受益于一带一路政策的。往往先进制造的公司走出去在出口方面会有一定的突破,一些龙头公司可能会成为一些国际性的大公司。

  这轮慢牛行情会持续3到5年时间,2016年我认为是股灾后的第一年,市场信心严重不足。2017年市场风险偏好偏低,市场信心逐步恢复,属于股灾后的第二年,市场的机会主要集中在以上证50和沪深300为主的大盘蓝筹股上。但是2017年我认为是慢牛行情的价值投资元年,并且价值投资逐步深入人心。2017年,我提出的慢牛行情、价值投资、白龙马股也都得到了市场的验证。2018年我认为市场整体的投资机会依然较多,甚至要好于2017年,因为2018年是股灾后的第三年,市场的信心进一步恢复,楼市的调控、债市的调整继续有利于资金从楼市债市中流出。2018年5月份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对应的指数基金会被动的配置A股,外资会在这前后加速流入A股蓝筹,外资对A股流入的资金量大大增加,也会进一步引导A股蓝筹股走强。随着机构投资者的增加,去散户化的迹象越来越明显,在2018年机构的占比可能会更大,包括养老金入市、外资、险资、券商资管、国家队等机构资金的总量会进一步提升,建议投资者可以买入机构的基金,加入机构投资者的队伍。在投资理念上投资者一定要把握价值投资,今年5月份我也会继续跟随新浪财经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继续把价值投资的理念发扬光大。过去两年我连续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并且及时把价值投资理念引导到A股。现在价值投资也是深入人心,而价值投资的收益不管是在公募还是私募都占据比较好的位置,甚至排名一度占据前几名,可以说2017年是价值投资的胜利。

  A股市场在经过2015年股灾洗礼后,价值理念开始转向价值投资,再通过打听消息炒题材将难以适应当前市场的现状,所以建议大家一定要积极转变投资理念。从2016年和2017市场走势已经可以很明显的看出,市场机会就是存在于一些盈利超预期或者业绩稳定的板块,因为有业绩才会出现较大的增长,要么是现有的业绩要么是未来业绩有所释放,这样才能从股价上表现持续的增长。而一些靠炒题材和故事的终将是昙花一现,这也是导致市场严重分化的原因。

  2018年市场的分化我认为会有所改善,有可能从二八分化转变为三七或者四六,更多的个股会走出慢牛,所以不要质疑市场的走势。2018年仍然要把握不以涨喜、不以跌悲的心态,因为市场的震荡走势最终是重心上移的,上移的过程中就应该是在市场下跌的时候敢于抄底,例如前段时间白酒受到媒体的质疑下跌,我建议大家积极去抄底白酒股,白马股的调整就是最好的抄底机会,而茅台也是再次冲击新高。白马股的行情远没有结束,每次的调整都是抄底的机会,当然涨上去以后可以适当的做一些波段。

  我认为2018至少可以保持50%以上的仓位,这样才可以获得市场整体上移的收益。对于激进的投资者长期可以保持一个80%的仓位,在2016年年初大盘探到2638底部的时候,前海开源基金全面看多,我当时提出A股会有千点大反弹。那时候沪深300只是只有2800点左右,现在已经4000多点,涨了1000多点,可以说沪深300已经完成了千点大反弹。而上证指数由于小票和各种题材股的拖累,涨幅相对较小,但沪深300也是我当时重点推荐的蓝筹指数,市场的慢牛也会将沪深300的估值进一步抬升,对于2018年我还是继续看好沪深300指数。

  基金工具箱:

  必读资讯: 24小时要闻滚动 基金经理后市观点 基金深度研究

  基金赚钱榜:基金排行 主题基金

  基金重仓股:重仓股 增持股 减持股

  基金交易:新发基金 基金经理

  智能投顾:灵犀智投

  公募FOF集锦:FOF专区 | FOF研讨会(北京) | FOF研讨会(深圳) | FOF研讨会(上海) | FOF征文 | FOF收益排行

关键词阅读:杨德龙 仓位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