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偏好阶段性提升 看好开年行情

摘要
全球经济复苏,春季开工旺季、1月信贷高峰以及两会暖窗期,市场风险偏好有望有限提升,同时产业结构微观改善仍存预期上调空间。制造业主要来源于风险偏好阶段性提升下、政策支持下的估值驱动,周期股则跟踪高频经济数据验证。

  截至2017年12月29日,上证指数收市报3307.17点,全周上涨0.31%;深证成指收市报11040.45点,全周下跌0.48%。目前正值新年交替期,次新与蓝筹白马出现明显轮动。

  上周央行净回笼2900亿元,年末资金较紧,DR007周度加权上行9bps至2.96%。利率债方面,10y国债持平3.88%,10y国开债上行2bps至4.82%。中短票据方面,3y AA中票上行1bps至5.74%。企业债方面,5y AA城投上行8bps至5.96%。

  农银汇理基金表示,风险偏好阶段性提升,看好2018年1-2月的开年行情。全球经济复苏,春季开工旺季、1月信贷高峰以及两会暖窗期,市场风险偏好有望有限提升,同时产业结构微观改善仍存预期上调空间。从跨年行情到春季躁动,驱动将由EPS驱动向EPS/PE双重驱动演进。

  一二线消费升级向三四线消费升级变迁,消费行业景气度会逐步体现一线向二线的扩散,这将是一个全年的过程,板块上体现会以大众品为代表的中型消费更为活跃。制造业主要来源于风险偏好阶段性提升下、政策支持下的估值驱动,周期股则跟踪高频经济数据验证。

  经济趋缓但仍较平稳,11月主要工业品产量同比增速回落,限产对经济影响显现,但11月工业增加值仅略回落0.1百分点,12月PMI指数为51.6%,环比虽小幅回落,但主要为季节性因素,经济的波动仍较小。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稳健中性,央行12月仅小幅提升公开市场和MLF利率,无意继续推高市场利率,但也多次表明维持高利率对于金融去杠杆的重要性,市场存在降准预期,但或是缓解公开市场和再贷款投放货币压力的方式,商业银行较低的超储率和面临的严监管态势尚难以有力推动收益率下行。

  回顾历史,1月行情基本为上年末的延续,成为拐点概率较低,但从10年国债横盘、10年国开因税盾因素大幅上行的走势看,市场仍然对2018年保持乐观,确实从房地产收缩、经济下行压力看债市可以比2017年乐观些,当前的收益率也可能是这轮熊市高点。不过12月工业品价格又出现上涨态势,铜和石油价格创出新高,通胀风险在短期仍可能是债市风险点。短期给予债市谨慎判断。

  基金工具箱:

  必读资讯: 24小时要闻滚动 基金经理后市观点 基金深度研究

  基金赚钱榜:基金排行 主题基金

  基金重仓股:重仓股 增持股 减持股

  基金交易:新发基金 基金经理

  智能投顾:灵犀智投

  公募FOF集锦:FOF专区 | FOF研讨会(北京) | FOF研讨会(深圳) | FOF研讨会(上海) | FOF征文 | FOF收益排行

关键词阅读:行情 风险偏好 基金业绩 MLF PMI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