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2018策略:去伪存真后强者恒强 行业领头羊名利双收

摘要
2017 年以来,国家共组织四次大型的环保督查行动,在此过程中很多环保设施不达标的中小企业被关停,甚至一些达标企业因为处于同一园区而受到影响。子行业中污染治理成本较高的农药、印染化学品收入增速较高,前期环保投入力度较大的公司充分收益。

  华融证券 丁思德

  环保政策扰动,中上游行业收入、利润增长明显

  2017 年以来,国家共组织四次大型的环保督查行动,在此过程中很多环保设施不达标的中小企业被关停,甚至一些达标企业因为处于同一园区而受到影响。受环保政策升级影响, 2017 年以来基础化工行业供给端受到影响较大,很多产品供给较为紧张,进而带动产品价格的上涨,环保设施完善的中上游企业首先受益,从数据上看,偏中上游的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化纤等行业收入、利润增长明显,且利润增速高于收入增速,而偏下游的橡胶及塑料制品制造,受成本高企影响,且产能过剩较为严重,未能将成本及时传导,利润增速出现下滑。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增速自 2012 年以来处于下滑态势,行业处于消化新产能周期,供给端竞争环境转好,行业总体呈现产品量减价增态势。

  行业领头羊名利双收

  由于上市公司多为行业内优质企业,在 2017 年的行业调整过程中,上市公司受到冲击的力度较小。数据显示, 2017 年 1-9 月,按照中信行业划分,中信基础化工行业实现营业收入 8795 亿元,同比增长 52.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603 亿元,同比大幅增长 179%。子行业中污染治理成本较高的农药、印染化学品收入增速较高,前期环保投入力度较大的公司充分收益。

  投资策略

  近年来,在环保政策趋严、产业结构调整、技术不断进步等因素带动下,化工行业产能过剩现象明显改善,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 2017 年以来行业整体呈现量减价增的态势,中高端产品的产量和消费占比提高明显,在此过程中,我们建议关注三方面投资机会。一是景气上行行业机会(农药);二是进口替代加速行业机会(电子化学品、锂电池材料、化工新材料、钾肥);三是产业升级行业机会(改性塑料)。 推荐扬农化工(600486)、飞凯材料(300398) 和国恩股份(002768)。

  风险提示

  1、政策风险; 2、新产能建设不达预期风险; 3、原油价格波动风险; 4、安全生产风险。

更多>>化工原料主题基金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今年以来收益 费率 操作
398021 中海能源策略混合 1.84% 1.50% 0.15% 购买定投

关键词阅读:投资策略 基础化工 恒强 投资机会 行业收入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