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手起家的华尔街鬼才:伯纳德巴鲁克

摘要
【白手起家的华尔街鬼才:伯纳德巴鲁克】巴鲁克是白手起家的成功典范,1889年进入华尔街股票经纪行当学徒工,周薪3美元。通过不断努力,被迅速提升为公司的合伙人后,他倾其所有,购得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一个席位,此后的几年里巴鲁克几度濒临破产却东山再起,可是到了1910年,就已经和摩根等一起成为华尔街屈指可数的大亨。

  他是一位白手起家的百万富翁,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股票交易商,一位大众瞩目的投资家,一位通晓商业风险的资本家,一位曾经征服了华尔街的最著名、最受人敬慕的人物。20世纪上半叶,这位德国人的后裔是美国股市和政坛上叱喀风云的人物:提起烟草大王杜克,不能不提到他;说到古根海姆、 摩根,更不由得想到他。他既钟情股市,又热衷政治,被人们冠以“总统顾问”、“公园长椅政治家”等美名,然而人们更愿意称他为“在股市大崩溃前抛出的人”。

  他是伯纳德巴鲁克。

  巴鲁克是白手起家的成功典范,1889年进入华尔街股票经纪行当学徒工,周薪3美元。通过不断努力,被迅速提升为公司的合伙人后,他倾其所有,购得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一个席位,此后的几年里巴鲁克几度濒临破产却东山再起,可是到了1910年,就已经和摩根等一起成为华尔街屈指可数的大亨。

  1891年开始,巴鲁克当起了纽约大银行家豪斯曼的办事员,相当于办公室的勤杂工,平时只做一些接电话、整理交易记录和买三明治的工作。然而,正是这种身份激发了他。通过不断努力,被迅速提升为公司的合伙人后,他倾其所有,购得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一个席位,不出30岁便成了百万富翁。

  1893年的金融大恐慌给每一名证券经纪人带来了极大的挑战,要想寻找足够的有偿债能力的客户变得很困难。起步不久的巴鲁克更是什么样的客户都找不到,一来他没有名气,二来他所效劳的公司无关紧要,三来他做的证券总是赔本。为了招徕客户,他先写好股市行情分析报告,然后挨家挨户地去敲公司办公室的门。

  有一次,他去拜访有名的干货商詹姆斯·泰尔科特,却被秘书拦在了门外,于是巴鲁克就耐心地等在外面的大街上,直到目标再次出现在眼前。他紧追了几步,简单作了自我介绍后说,铁路公司的纷纷倒闭是一个大好机会,此时兼并必将赶上股票升值通道。

  由于事先对形势做过了仔细研究,他的话打动了泰尔科特,便授命巴鲁克购买俄勒冈&大陆运输公司6%的债券,当时每股约78美分。形势的确如巴鲁克分析的那样,铁路股升值了,巴鲁克在该股涨到1.25美元的时候抛了出去,从此,泰尔科特成了巴鲁克的固定客户。

  百万富翁速成法则

  奇迹发生在1897年。那年春天巴鲁克对美国炼糖公司的股票发生了兴趣,财运的好坏就取决于关税的高低。在华尔街,美国炼糖公司的股票开始暴跌,陷入悲观情绪的人们开始疯狂地抛售。

  这主要是因为当时参议院正在讨论一项降低外国糖进口税的提案,同时众议院也正在进行类似的立法程序。参议院的一举一动时刻牵动着股市的涨跌。但巴鲁克坚信参议院通不过这项提案,他认为西方的甜菜种植主们和华尔街一样希望通过关税保护来获得更大的利润。于是,他用300美元为定金,购入了3000美元股票。后来,果如巴鲁克所料,参议院否决了这项提案,美国炼糖公司的股票连续暴涨。仅仅300美元,就让他赚了60000美元。

  1898年的美国,整个国家的经济状况还算不错。此时,27岁的巴鲁克已经是一名较有知名度的股票经纪人,俗称投资代理人。他的老板阿瑟·豪斯曼与《纽约时报》财经版的编辑亨利·阿罗威一直保持着密切的私人关系,这一点无疑推动了巴鲁克的事业发展。

  1898年7月3日,正在新泽西州朗布兰奇陪妻子和家人共度周末的巴鲁克从老板豪斯曼处得知西班牙舰队在圣地亚哥已经被美国海军歼灭,美军已经取得了美西战争的决定性胜利。巴鲁克立刻意识到,这一胜利意味着,战争即将结束,美国的金融市场将随之快速反弹,甚至有可能出现强劲势头。第二天是7月4日国庆日,纽约证券交易所按照惯例将停业一天,但是伦敦的证券交易所应该和往常一样正常营业。此时如果在伦敦低价购进股票,然后在纽约高价抛出,中间的差额利润将是可观的。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才能在第二天伦敦证券交易所敲钟开盘之前,赶到位于纽约的办公室呢?由于时差,伦敦证券交易所开盘时,纽约才刚凌晨5点钟。因为国庆日前一天已没有到纽约的火车,巴鲁克急中生智租了一列专车连夜向纽约狂奔,最终在天亮时赶回办公室,向伦敦发出了大量吃进股票的电传。第二天,因为相信和平将带来好运,证券交易所的股票开始纷纷上涨,巴鲁克让老板和自己都稳稳地赚了一大笔。

  自1897年以300美元做风险投资起家,到32岁巴鲁克便积累了320万美元的财富。即便在经历了1929年至1933年的经济大萧条后,他仍能积累起几千万美元的财富。据估计,巴鲁克1929年财产最高值可能在2200万美元至2500万美元之间。

  1931年的财产清单显示巴鲁克那时的总资产是1600万美元,其中现金870万美元,股票369万美元,债券306万美元,借贷55万元。巴鲁克留下来的物业价值超过了1400万美元,他一生对各项事业的捐款将近2000万美元。

  商而优则从政

  对于自己拥有的巨额财富,巴鲁克的做法是通过政治捐款或其他方式将其中一部分提供给社会,他不希望在公众心目中自己是一个腰缠万贯的富翁。在他心中,他觉得自己首先是一个美国人,其次是一个美国南方人,然后是一个民主党人,最后才是一个有钱人。但令他不安的是,他拥有亿万资产这一点却成了最令人津津乐道的事情,谁都以为他每天的工作就是签发支票。

  事实上,巴鲁克也正是以一位富豪的身份进入美国政界的。1912年,他为威尔逊总统竞选提供了1.25万美元的经费,1914年,当威尔逊政府决定筹款1.35亿美元用于救助美国棉农时,巴鲁克提供了350万美元。巴鲁克最热衷从事的一项公共事业还有积极致力于提高美国在军事和工业领域的战备状况。后来威尔逊总统接见巴鲁克时,他向总统阐述了“商人使命”,即如何团结美国工商业界知名人士,共同为战争做准备。此后,他就被看成了政府圈内人士。

  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任战时工业局局长。1916年被威尔逊总统任命为国家防护理事会顾问委员。作为战备动员的先锋,巴鲁克的身份是“纽约银行家”。对于这一婉转称呼,巴鲁克很不安,他不知道一旦自己进行股票投机交易的背景被揭露后,公众会作出何种反应。不出所料,随后巴鲁克遭到了谣言和匿名诽谤信的攻击,被批在国会调查委员会面前替自己进行辩护。导致巴鲁克这次声誉危机的原因,是曾经在1915年让巴鲁克大吃一惊的牛市到了1916年底却出乎意料地突然大跌,让股票交易者一个个损失惨重。

  摆脱嫌疑后,巴鲁克转让了他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交易席位,卖掉了大多数普通股,将剩余股票的分红捐给红十字会。当时,巴鲁克的财富已达到1000万美元,他将其中的3/4投资到了自由债券。安排完这一切,巴鲁克把妻子和孩子全留在家里,自己只身一人前往华盛顿,住进了谢尔海姆酒店。他的第一个职务是国防理事会顾问委员会下属的原材料与矿物委员会主席。

  1919 年出席巴黎和会。三十年代对纳粹德国持反对态度。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任罗斯福总统的私人顾问,协助主持战时经济动员工作。巴鲁克作为启统特使到英国等地执行外交使命。战后受杜鲁门总统之命任驻联合国原子能委员会代表。他提出的一系列经济建议均被罗斯福政府所采纳,成为促进美国经济恢复的重要政策。1946 年提出对原子能实行国际控制的《巴鲁克计划》。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伯纳德·巴鲁克,一生性格多变,他喜欢慷慨解囊,无论在股市还是仕途,他的一生总带有传奇色彩。巴鲁克对待战争问题同他对待政治和经济问题一样,采取折衷主义。罗斯福总统曾说,巴鲁克就是一个“备战狂人”,这句话一点也不夸张,巴鲁克时刻惦记着扩军备战。有一次陆军部助理部长路易斯·约翰逊无意中提到,因缺少300万美元的经费,陆军部无法购置一种急需的火药生产设备。巴鲁克听说后表示他个人愿意出这笔钱,但最终被约翰逊拒绝了。

  1946年3月16日,美国总统杜鲁门与国务卿进行了一番长时间的协商后,作出了一项高级任命。关于这项任命,他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下了这样几句备忘录:“让巴鲁克担任美国驻联合国原子能委员会代表。这个人认为自己应该整理整个地球,甚至还能管理月球和土星,现在就让我们见识一下这个老人的本领吧。”

  在杜鲁门总统任命时,巴鲁克已经是76岁高龄的老人了,他还没有从战争的身心疲惫中缓过劲来,健康问题也越来越多。但是他最终还是接受了这一职位,并提出“确保原子能只被用于和平目的而不该被用于战争”的理念。他的这一理念引发了国际舆论界的强烈反响,后来,巴鲁克一直没能打破与苏联人之间的僵局,还受到了国外的言论攻击。当时的苏联外长莫洛托夫称,巴鲁克本人就是美帝国主义的实际领导者。

  最终,因国际原子能谈判失败,1947年1月4日,巴鲁克辞去了美国驻联合国原子能委员会代表职务,一周后又宣布退出政界。同年7月,一尊巴鲁克的半身塑像被赠送给美国国防学院并安放在那里。

  基金工具箱:

  必读资讯: 24小时要闻滚动 基金经理后市观点 基金深度研究

  基金赚钱榜:基金排行 主题基金

  基金重仓股:重仓股 增持股 减持股

  基金交易:新发基金 基金经理

  智能投顾:灵犀智投

  公募FOF集锦:FOF专区 | FOF研讨会(北京) | FOF研讨会(深圳) | FOF研讨会(上海) | FOF征文 | FOF收益排行

关键词阅读:白手起家 华尔街鬼才 伯纳德巴鲁克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