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招抓住最会炒股的基金经理们(附2017最牛最差榜)

摘要
“一入股市深似海,七情六欲全都上”,情绪是左右人行为的最不可控因素,基金经理也不例外。如何从一些客观指标中,发现“稳定”性较高的基金经理还是相当有难度的,资深老基民叨姐建议您可以从五个维度进行考量。

  随着基金数目的不断扩容,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如何在近千只基金中进行选择变得越来越难。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多数时候基金选择的最终落脚点在于寻找一个安全可靠的基金经理,尤其是对于主动管理型基金而言,基金经理可谓是“灵魂人物”,基金经理的好坏常常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影响到基金业绩的好坏。面对众多的基金经理以及天花乱坠的宣传,投资者们该何去何从?如何了解基金经理?如何选择基金经理?

  “高大上”的基金经理主要能做什么

  基金经理就是基金的管理人,全权负责基金的管理。可以说,一只基金业绩如何,几乎完全取决于基金经理个人。人们所谓的“操盘手”,更多是基金公司交易员的角色,交易员是执行基金经理的决策的人,是基金经理的“手”。基金经理是一个时时刻刻都必须做重大决策的职业,这是与别的所有行业的不同之处。

  比如说,基金经理现在管理着基金,今日买某只股票是决策,不买也是决策,买百分之五是决策,卖百分之十也是决策;今日空仓是决策,半仓满仓也是决策。只要钱在基金经理手上,基金经理就是在做决策。通常大多数职业,三年五载也不会做一次重要的决策。基金经理不但时时刻刻需要做决策,而且做出的决策都非常重大,因为基金经理管理着大量的客户的资金,虽然他们并不保本保收益,但是他们承担着声誉和职业前途的风险。

  基金经理这个行业高度透明,谁的业绩好还是不好,网上全都能查到,比如您就可以打开金融界基金查业绩、查基金经理资料。

  “一入股市深似海,七情六欲全都上”,情绪是左右人行为的最不可控因素,基金经理也不例外。如何从一些客观指标中,发现“稳定”性较高的基金经理还是相当有难度的,资深老基民叨姐建议您可以从以下五个维度进行考量:

  第一、基金经理的从业经验、任职年限。一个稳定的管理团队对基金业绩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尤其是对基金长期业绩的贡献。虽说投资经验不能当饭吃,但是通常来说,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在应对极端情况时,会更加沉稳。尤其是经过牛熊周期“洗礼”的基金经理,从长期来看,基金业绩会表现的更加平稳。

  第二、基金经理的从业背景。让一个做茶叶蛋的去造导弹,其后果是可想而知的。随着基金行业的迅速扩充,基金经理的质量和数量增长却并未能很好赶上这一节奏。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有些基金经理之前是做宏观策略的,结果却被安排在指数基金基金经理的位置上,有些基金经理一直是做固定收益的,然而又被安排管理股票型基金,诸如此类荒唐的事情是值得引起投资者高度重视的。

  第三、基金经理历史业绩。历史不会简单的重演,但历史又总是如此相似。考察基金经理的过往管理业绩,并不能起到预测未来业绩的作用,但是却能起到很好的参考作用。一些过往业绩战胜率高的基金,在未来往往不至于会表现太坏,这或许是马太效应的一个佐证。

  第四、基金经理的投资操作风格。不同基金经理的操作风格总是千差万别,无所谓好坏,关键在于基金经理能否在“知行合一”的前提下为投资者创造更高的收益。投资者在选择基金经理时,也要根据自己的投资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比如,有些基金经理崇尚深度价值挖掘,并在投资过程中不作择时,这类基金的业绩表现波动可能会比较明显,典型的如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经理萧楠,其投资风格属自下而上选股型,其对个股所属行业也有深入研究。另外,从投资风格上看,有些基金经理偏好成长股,典型的如国泰金龙行业混合基金经理杨飞等。

  第五,基金经理资产管理规模。虽然很多投资者会把主要的精力花在挑选基金上,但因为基金差异带来的收益差距其实是最少的,真正影响投资收益的是资产配置,即可以利用股票、债券、期货、期权等金融产品来提升资产配置效果。有资深基金管理人对叨姐说,管理资金规模少于10个亿,根本谈不上什么资产配置。另外,除了有稳定的资产配置,还必须得有正确的资金投入结构。

  叨姐查询资料,发现资深老基民“老揭”总结的《中国基金经理炒股能力榜》不错,引用文中供各位参考。该榜单在统计范围上,选择股票型基金(去除指数型基金,属于被动投资,没有主动性管理)和混合型基金,一共有306只股票型基金和2741只混合型基金参与了评选。

  2017年度股票型基金前十名:

  据金融界基金统计2017基金业绩榜单(查看更多)显示,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基金获得2017年度主动权益类基金冠军,按上表所示,该基金经理萧楠炒股能力优秀位居榜首,足以见其实力,规模是业绩的敌人,在规模持续增加,萧楠的管理能力真是亮瞎眼。

  第二名是嘉实基金的张金涛和张丹华,今年嘉实基金是史上人事动荡最严重的一年,而且旗下基金的业绩分化非常严重。

  第三名是国泰基金的彭凌志,这位基金经理是今年争议最大的基金经理了,也是最不名副其实的基金经理,因为他管理的基金名称叫“互联网+”,该基金的重仓持股是最有争议的地方,同时也有资深基金研究员专门分析《基金案例分享:国泰互联网+ 是否存在风格漂移》。

  再来看看股票型基金经理倒数十名:

  同样叫互联网加,国泰互联网+排名第二,工银互联网+排名倒数第一。引用老揭观点,“因为2017年是互联网加概念大跌的一年,也是中小创大跌的一年。他们是坚守了自己的投资策略和投资行业。所以到沦落到倒数第一。”叨姐不予置评。

  排倒数第二的是汇添富的欧阳沁春也是因为互联网兵败。

  最奇葩的是光大保德信量化股票,今年量化产品表现确实不好,但是这只产品有四位基金经理一起管理,仍然没有管理好,还是排进了倒数前十名,2017年全年下跌8%左右。

  说完股票型,再来看下混合型基金。2016年,不少基金公司为了规避仓位下限80%的限制,一大批股票基金走向更为混合型基金的道路,混合型基金的仓位下限一般在60%。

  2017年度混合型基金前十名:

  看混合型基金,东方红资管的东方红系列成2017年最大赢家,华安策略优选混合基金的杨明,以微弱优势排名第二,如果按照传统排名,华安策略优选混合基金是混合型基金冠军。

  2017年度混合型基金后十名:

  那你想知道, 你的基金经理有多厉害吗?

全市场任职期限3年以上基金经理表现分布

 

  数据来源wind,任职3年内基金经理考察期较短所以剔除考虑

  图片说明:

  每一个点代表市场上每一位基金经理;

  横坐标为基金经理任职年限;

  纵坐标为几何平均年化回报率。

  左侧为任职年限较短者,越靠右侧代表为任职时间越长的老将基金经理。

  下方的平均年化回报为负,越上方代表基金经理平均年化回报越高者。

  颜色较深的部分为相同任职期间的基金经理的集中表现

  如果可以,希望自己过去买的基金,都是顶部的超牛基金经理们所管理的基金!

  《擒牛记-对话顶级基金经理》

  [擒牛记] 安昀:收益源于对风险正确定价

  [擒牛记] 张延闽:拐点擒牛 摇篮中扼杀风险

  [擒牛记] 黎海威:量化胜率取决于投研实力

  [擒牛记] 张原:十万亿产业中擒5G牛股

  [擒牛记] 李权胜:价值投资中稳与进的平衡之道

  [擒牛记] 尤柏年:把握高收益债确定机会的秘籍

  [擒牛记] 丘栋荣:3年191%的匠人心得

  擒牛记第十九期预告(本周五):金融界基金带您全方位、多层次了解一个更接地气的萧楠,他是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经理萧楠,2017年主动权益类基金冠军,在公司“以深度研究为基础、追求长期稳健超额回报”的投研文化熏陶和培养下,11年时间里踏实研究、深度实地调研,为投资人创造了持续稳健的回报。查看更多

关键词阅读:最会炒股的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