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夏莹莹:2018股优于债 注重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

摘要
【南方基金夏莹莹:2018股优于债 注重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夏莹莹认为,经济增长动能将有所修复,通胀压力或进一步上升,资金面将维持紧平衡格局。基于对宏观基本面的判断,2018年A股的吸引力将大于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方向上,消费升级、先进制造将是重大看点。

  金融界基金1月3日讯 继昨日A股开门红后,今日三大指数再上涨,让广大投资者信心倍增。后市还能涨吗?2018如何进行大类资产配置,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去年诞生的公募FOF,不仅是公募行业发展的关键点,也成为投资者理财的新选择。首批公募FOF成立以来,虽然遭遇市场调整,但首批FOF的业绩表现比较稳定。在各大类资产的下跌行情中,基金净值仍在1元左右,波动幅度较小,体现出产品稳健的优势。

  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FOF)A(005215)基金经理夏莹莹表示,回顾2017年,国内经济表现平稳且应对下行压力的韧性增强,全年沪指上涨6.56%。美股、黄金、原油均实现上涨。

  展望2018年,夏莹莹认为,经济增长动能将有所修复,通胀压力或进一步上升,资金面将维持紧平衡格局。基于对宏观基本面的判断,2018年A股的吸引力将大于固定收益类资产。主要原因是经济基础稳步向好、监管趋严促进市场更规范、外资加大A股配置力度等。配置方向上,消费升级、先进制造将是重大看点。

  港股方面,港股的估值优势仍然存在。虽然短期港股受到涨幅过大,资金在特朗普减税政策的影响下有资金回流美国的风险,但受益于低估值优势、沪港通的增量资金、中国大陆经济企稳等原因,中长期来看港股仍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债市方面,在经济韧性强、严监管、货币紧平衡和债市配置需求下降影响下,债券牛市难再现。

  以下是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FOF)基金经理夏莹莹署名文章:

  2017年渐行渐远,回顾过去一年,宏观经济层面总体来看可以用经济韧性增强来概括。从影响宏观经济的三驾马车来看,受益于外部经济复苏以及人民币贬值效应,今年前三季度出口大幅改善,10月份出口增速达到7.4%,成为中国经济一大亮点。消费方面,棚改货币化推动地产链需求释放, 现房销售旺,释放装修、家具、家电等需求。投资方面,2017年以来,虽然热点城市在限购、限价和限售政策的影响下房地产销售下滑明显,但房地产投资并未大幅下行;此外,基建投资在财政政策的支持下保持在15-20%的较高水平,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重要因素。在良好的宏观经济带动下,2017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提升,企业盈利出现较为明显的回升。进入11月,国内经济依旧表现出极强的韧性,出口转好使工业生产保持平稳,并未受到环保限产带来的负面影响。房地产投资虽略有下行,但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平稳。消费在“双十一”的刺激下小幅上行。整体来看,2017年的经济表现平稳且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韧性增强。

  资本市场方面,2017年沪指上涨6.56%。A股市场全年呈现严重分化,“漂亮50”持续受到追捧,而创业板则遭遇冷落。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钢铁、煤炭、有色、化工表现抢眼。债券市场在经济韧性强、严监管的背景下,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突破4%,维持震荡格局。海外方面,股南下资金推动,估值优势以及良好的国内经济背景下表现抢眼,恒指全年涨幅36%。美股则在较强的经济增速和特朗普政策的刺激下持续创新高。商品方面,黄金和原油上涨。

  展望2018,我们认为在良好的外部经济环境带动下,出口有望维持增长;投资方面,目前样本城市一二三线城市去化周期已降至很低水平。2017年10月,一线4城商品住宅可售库存11.1个月,二级10城为11.3月,三四线为13.6月。房地产库存处于低位,补库存需求将推动房地产投资。受益于供给侧改革与环保督查,上游工业企业盈利改善,资产负债表修复,设备更新需求及资本支出已出现上升趋势。整体来看2018经济增长动能将有所修复。通胀方面,在核心CPI趋势延续和食品低基数的作用下,2018年2月份CPI同比上行的压力已经较大。而当前“脱虚向实”的宏观大环境下,如果蔬菜、猪肉、医疗、居住或原油等任意方面出现增量扰动,明年通胀的压力可能进一步上升。流动性面,在发达国家逐渐退出宽松政策和国内金融监管加强的背景下,货币政策难以宽松,资金面将维持紧平衡格局。

  基于对宏观基本面的判断,我们认为股票的吸引力或将大于固定收益类资产。对于国内股票,由于经济韧性加强,稳步向好的基础仍然存在,将孕育不少中长期投资机会。其次,A股制度环境变化,监管趋严长期来看都将促进A股市场向更加规范化的方向发展;此外,QFII额度逐步开放、港股通交易机制开通以及A股逐步纳入国际代表性指数,海外投资者加大对A股的资产配置力度,有助于促进“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配置方向上消费升级、先进制造将是中国经济和产业的重大看点。

  港股方面,港股的估值优势仍然存在,深港通的实施、港股通总额度的取消将进一步提升内地与港股的互联互通,给港股市场带来显著的增量资金,提升市场整体估值水平;此外,国内经济韧性增强,有助于缓解港股市场对中国经济和人民币汇率过于悲观的预期。虽然短期港股受到涨幅过大,资金在特朗普减税政策的影响下有资金回流美国的风险,但中长期来看港股仍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债券市场方面,总体来看,在经济韧性强、严监管、货币紧平衡和债市配置需求下降影响下,债券牛市难再现。具体债券品种上,10年期国债突破4%,利率债具备长期配置价值。信用债方面,紧信用的背景下需注意部分企业融资环境恶化提升信用风险;注重因流动性引发的估值波动。

  查看夏莹莹在金融界公募FOF研讨会(深圳场)上的观点:

  南方基金夏莹莹:FOF指引的出台给公募行业带来新契机

  夏莹莹简介

  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具有基金从业资格。曾先后就职于晨星资讯投资管理部、招商银行私人银行部、腾讯支付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线金融合作和政策部,历任投资顾问、高级分析师、金融产品高级经理。2017年3月加入南方基金,任宏观研究与资产配置部高级研究员。2017年11月至今,任南方全天候策略基金经理。

  南方全天候策略FOF简介

  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FOF)(代码:A类005215、C类005216)成立于2017年10月19日,作为国内首只公募FOF产品,南方全天候策略仅发行10个工作日便率先结束募集,成立规模高达33亿元。

  “全天候”的投资理念认为所有资产类别都有经济环境的偏好,某类资产在某些经济环境下会表现得很好,在其它经济环境下则会表现不佳。而风险平价策略由于使组合内的风险达到了平衡,所以理论上可以抵御各种风险事件,进而达到全天候应对的效果。

  更多FOF基金经理2018配置策略:

  【FOF基金经理2018策略】张晓龙:看好龙头股 关注贵金属

  天弘基金徐英楠:2018年A股先暖后凉 大蓝筹优势降低

关键词阅读:FOF 2018策略 夏莹莹 南方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