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主题投资升温 2018新零售有望崛起(附基)

摘要
【新零售主题投资升温 2018新零售有望崛起(附基)】2017年是新零售元年,注定要被时代所记录。阿里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双11”,海内外超过100万商家打通线上线下,线下参与方包括了60万家零售小店、5万家金牌小店、4000家天猫小店、3万村淘点。

  2017年是新零售元年,注定要被时代所记录。腾讯入股永辉,阿里收购高鑫,新零售战场风云再起。阿里的盒马鲜生、永辉的超级物种以及无人便利店这样的新物种纷纷落地。零售的新风口,新技术、新物种、新玩法不断涌现。一方面,阿里、腾讯、京东等电商平台开始大规模向线下渗透,另一方面,实体商业的价值更加凸显。随着零售业的重塑,服务升级中消费者的核心地位开始得到体现。

  新零售燃起战火

  “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2016年10月的阿里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在演讲中第一次提出了新零售。

  对于究竟“什么是新零售?”阿里研究院界定为:“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数据驱动泛零售形态”,意味着“新零售”将超越传统零售与传统电商的二元对立,试图通过新技术、新能源(即大数据)来重塑零售业态的“人”“货”“场”关系。

  纵观2017年,新零售日益为业界所认可。今年5月,阿里宣布向易果生鲜收购联华超市18%的内资股份,成为联华超市第二大股东。11月20日,阿里又宣布与欧尚零售、润泰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以约224亿港元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阿里新零售的版图上再添新的元素。12月15日,腾讯入股与京东关系密切的永辉超市,以42亿元受让5%的股份。新零售浮现京腾VS阿里格局。

  这一年里,觊觎新零售市场的不仅是京腾、阿里两大战队。其余各大互联网巨头也纷纷下场。网易严选办起了酒店,美团玩起了掌鱼生鲜,就连号称专做线上的小米也不紧不慢地开起了“小米之家”……

  当阿里巴巴和京东相继推出线下无人超市,前者孵化两年的“盒马鲜生”在全国开出了第21家门店。而腾讯入股的永辉超市旗下的超级物种,在外界看来无疑是腾讯和阿里在新零售领域的又一轮新的竞争,意味着两大巨头间的正式开战。

  新零售战果不凡

  纵观本轮新零售业态,布局主要围绕两大主线:一是线下零售的数字化平台化,获取海量交易和用户数据,进而进行精准营销、选品布局等;二是以消费者为中心,围绕消费者进行人货场重构,注重用户体验和便利快捷。

  一年来,新零售所带来的变化日趋明显,线上线下融合,与物流结合在一起。“双11”“双12”成为检阅新零售战果的重要节点。

  阿里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双11”,海内外超过100万商家打通线上线下,线下参与方包括了60万家零售小店、5万家金牌小店、4000家天猫小店、3万村淘点。全国52个核心商圈及百联、银泰等传统零售全面接入天猫新零售和近10万家智慧门店。当天,天猫成交额1682亿。

  在这个节日期间,京东下单金额也超过了1271亿元,累计售出商品7.35亿件。并且85%的订单实现当日生产出库。

  “双12”天猫活动的“主场”则从支付宝转移到了口碑APP,口碑对线下业务进行了更多的数字化改造。

  通过口碑,阿里让全国知名大品牌都加入它的战队,包括:星巴克、必胜客、麦当劳等,多达100万商家,几乎覆盖了本地生活服务的所有领域,包括但不限于服装、休闲娱乐、美容美发、健身、母婴、地铁票、水电煤缴费、博物馆、游乐园等。“双12”的商业改变在于邀请消费者重回门店。

  服务能否升级?

  新零售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变革趋势,给中国的消费产业带来了巨大的机会。无论是品牌商,渠道商,还是产业服务商都尽力在这一波机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可以说,科技是引领行业变革的第一生产力。

  “新零售”是天猫的说法,苏宁则称“智慧零售”,而京东的提法是“无界零售”。不管怎么讲,本质上都是“线上线下融合”“技术创新变革线下交易场景”。

  无论是以线上为主,还是以线下为主,甚至是以线上和线下融通为主的新零售发展模式,他们所代表的仅仅只是用户流量在这些不同场所之间的迁徙和流动,真正能够促进用户转化的依然是用户在接触商品的体验、商品的质量、支付的体验等一些与用户息息相关的环节和流程。

  在互联网技术日渐成为一种基础设施的当下,单凭借互联网的方式已经无法真正带来用户体验的提升,而以大数据、智能科技、虚拟现实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则将给用户带来切实的改变。

  如果说2017年是新零售元年。2018年,新零售之战将更加激烈。

  2018年中国的零售将呈现更加多元、更多消费场景、满足更多层次消费人群等特点,线上线下联动,渠道也开始变得多元多样,而唯一不变的是以用户为中心,提升用户的消费体验。这就要求品牌和企业重构一套以经营消费者为核心的新零售模式。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认为: 2018年新零售会进一步推动门店升级。零售业将转化为新的生活方式,成为价值主张交换的载体,这会成为2018年零售业发展的重要趋向。

  【延伸阅读】

  “新零售”主题投资升温

  近期,阿里、腾讯两大互联网巨头纷纷进军新零售,先有阿里入股联华、欧尚,又有腾讯牵手永辉,带动新零售板块持续升温。业内人士认为,线上线下巨头的加速布局有望带动新零售整体产业链业绩及估值提升。

  从行业趋势来看依然向好,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2%,环比回升0.2个百分点;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7.9%,环比提升0.6个百分点;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5.2%,较去年同期提升4.6个百分点。新零售正成为互联网巨头争夺的又一焦点。其中阿里的布局版图最为引人瞩目,先后入股银泰商业、苏宁云商、百联集团、三江购物、联华超市、新华都及高鑫零售;近日腾讯也拟对永辉超市控股子公司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增资;京东也在布局京东之家;苏宁则联合地产巨头发展互联网门店。互联网巨头之间的竞争从线上转至线下,将“新零售”送至风口,引发市场投资者关注。

  2018新零售崛起:行业投融市场旺盛 龙头优势引关注

  对于新零售产业2018年的投资策略,招商证券认为,零售业升级过程中供应链整合是关键。投资者应首选新零售布局领先、同店改善超预期的行业龙头;其次是有国企改革概念的相关标的。信达证券则表示,阿里、腾讯纷纷加大新零售布局力度,因此,在效率和体验方面顺应消费者需求升级的公司会在2018年有好的表现。

  东吴证券认为,新零售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 拥有核心资源及竞争力、积极拥抱新零售的超市、百货传统零售公司,有望不断提升商品流通效率及客户体验,契合消费升级需求,提升市场份额,获得价值重估。同时,继续坚定看好高效率电商玩家的投资主线。

  此外,东兴证券在其研报中表示,对于存量的零售企业而言,存活的重要性高过抢跑。巨头涌入在另一层面上意味着生鲜新零售将在资金、渠道和技术三者加持下持续表现出极高的成长性。且基于龙头优势以及存活优势,建议在零售行业的变革期,持续加强对传统零售商中具备更强客流吸纳优势与规模优势的企业的关注度。

更多>>新零售主题基金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今年以来收益 费率 操作
001651 工银瑞信新蓝筹股 2.09% 1.50% 0.15% 购买定投
450011 富兰克林国海研究 1.56% 1.50% 0.15% 购买定投
001048 富国新兴产业股票 0.92% 1.50% 0.15% 购买定投
161611 融通内需驱动 0.52% 1.50% 0.15% 购买定投

  相关链接

  新零售概念股动作不断 科技零售应运而生(附股)

  新零售概念股快速走强 红旗连锁涨停

关键词阅读:主题投资 精准营销 基金代码 云创 支付宝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