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金融帝国”再下一城 基金市场混战在即

  继保险后,腾讯又摘得一块金融牌照,距离金融帝国梦又近了一步。

  近日,深圳证监局发布关于核准腾安信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批复。

  而腾讯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腾安信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是腾讯全资控股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以腾讯理财通平台为基础,开展基金销售业务。

  腾讯入局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相较于当前市场上已存在的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腾讯的特色就是通过微信入口销售基金产品。”

  要知道,在微信端,腾讯有近10亿活跃用户,卖基金,腾讯或许是认真的,并不是BATJ之间简单的牌照竞争那么简单。

  腾讯近期密集布局金融牌照,动作十分显眼。

  2017年9月,腾讯以24亿元战略投资中金公司(港股03908),正式拿到券商牌照;

  2017年10月,腾讯旗下的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获批,把保险牌照也收入囊中。

  而腾讯在2018年才拿下基金牌照,原因可能是自2016年9月起第三方独立基金销售牌照审批在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停摆,直到2017年11月才陆续重开。

  拿下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后,腾讯在金融领域就已先后完成了第三方支付、银行、征信、保险、券商、小贷等牌照的布局,距离其金融帝国梦越来越近。虽然目前还缺少互联网信托等牌照,但其实在斩获券商牌照时,腾讯在BATJ中就已领先一步,因为阿里、百度和京东在券商领域目前还未获得牌照。

  对于将选择哪些基金公司合作、如何收取渠道费用等问题,腾讯方面没有正面回应记者。但其表示,腾安公司将携手金融机构,针对用户不同风险等级的理财需求,定制多种资产类别的金融产品,上线多种生活化理财功能。并在稳健收益、浮动收益等类别的产品上发力。另外,就基金产品风险把控方面,腾讯方面表示将首先从投资能力、产品设计、组织活力、创新能力等方面筛选合作机构,再从产品投向细节、产品风险评估等方面深度筛选产品,只有通过筛选的产品才能进入理财产品精品库。

  记者了解到,理财通目前已在销售基金产品。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其对接的4只货币基金产品易方达易理财、汇添富全额宝、南方现金通E、华夏财富宝规模分别为1179.22亿元、379.11亿元、377.94亿元、261.06亿元,合计约2200亿元。稳健理财基金专区中对接了近100只基金,主要有49只指数基金,20只偏股基金,13只QDII,6只商品基金和5只债券基金。

  融道网·生菜金融副总经理郑海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腾讯理财通平台此前销售的都是一些极低风险的产品,如货币基金、基金定投、主题指数基金等。依托微信平台,理财通可以做基金直销,还可以通过其他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卖基金,不过,其理论上不可以代销私募产品。此前,监管部门没有要求互联网理财平台有牌照,一些平台如招财宝和陆金所也在卖基金、信托和保险理财产品。然而,随着大资管行业监管升级,基金销售牌照价格水涨船高,从此前的几百万元,到目前市场报价飙至7000万元至8000万元不等。拥有这一牌照,就可以从事基金及其他金融理财产品销售。现在腾讯取得基金销售牌照,也是在为理财通合法化。

  混战在即?

  郑海阳表示,拿下基金牌照后,腾讯在BATJ中将有更多优势。眼下京东已有基金超市,阿里也通过余额宝布局了天弘基金,而蚂蚁金服在互联网基金方面尚存短板,其旗下的招财宝因无基金销售和保险代理牌照,从2016下半年起就不再有新业务,平台已有业务都转入了旗下有牌照的公司去做。

  此外,郑海阳认为,腾讯在微信上销售基金后,对东方财富旗下的天天基金网、蚂蚁聚宝、数米基金网以及传统银行销售渠道来说冲击可能较大。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抢下的金融牌照多,但金融人才储备才是腾讯最大短板。没有专门的金融集团,没有清晰的战略方向,就算拿到牌照,腾讯也可能面临着诸多发展困境。

  资深基金研究人士王群航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10亿用户在,微信入口看似是一个很大的基金销售渠道。然而,微信到底能到做到多少量目前并不好说,因为此前也有大平台在做,但效果并不佳。对于腾讯而言,只有解决好‘投资者为什么要去微信买基金’这一问题,其大渠道优势才能显现。”

  就算腾讯入局,也不意味着天天基金网等第三方销售机构会坐以待毙。目前,除银行渠道外,蚂蚁聚宝、天天基金网也是绝大多数基金投资者的选择,两家平台市场份额或高达80%。目前,两家平台有基金申购费最低1折、产品费率最低0.15%等优惠优势。那么,微信卖基金产品会通过“价格战”来取胜吗?是先争夺两家平台80%的市场份额,还是吞并其他小平台20%的市场份额?这都是腾讯必须要考虑的战略问题。

  此外,第三方销售渠道的盈利在基金业内也存在较大争议。如果降低收费,势必减少盈利,腾讯会愿意砸钱吗?如果追求盈利,收取渠道费用过高,基金公司又是否会买账?由此可见,拿到牌照的腾讯,要思考的问题还很多。

  对普通投资者而言,这也许是个好消息。业内普遍认为,为了抢夺更多客户资源,随着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的加入,可能会刺激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费率向下突破。

关键词阅读:腾讯 金融帝国 基金市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