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通信行业投资策略:5G投资正当时

摘要
2017 年,随着 4G 建设尾声的到来, 通信行业整体行情表现较弱, 估值处于历史中高位水平。从电信运营行业来看, 目前电信运营行业市场中, 移动互联网业务是拉动电信业务增长的主要力量, 而传统电话通信业务需求已接近饱和,随着 OTT业务的替代,传统电话业务需求大幅下滑, 电信行业收入增速持续低于 GDP增速。

  东海证券 徐雅薇

  2017 年,随着 4G 建设尾声的到来, 通信行业整体行情表现较弱, 估值处于历史中高位水平。通信行业指数在 2017 年大幅跑输大盘,下半年随着 5G概念的兴起及光纤光缆集采进一步超预期,板块表现与大盘差距逐步缩小,涨跌幅位列市场中等水平。截止至2017年 10月 13日,通信行业涨跌幅为 4.90%,跑输沪深 300 指数 14 个百分点,涨跌幅位列申万 28 个行业中第 13 名,处于中游水平。通信板块目前 PE 估值为其历史 PE 水平的中高位。从估值来看,通信(申万)板块 PE 达 66 倍,处于历史估值的中高位水平。

  从电信运营行业来看, 目前电信运营行业市场中, 移动互联网业务是拉动电信业务增长的主要力量, 而传统电话通信业务需求已接近饱和,随着 OTT业务的替代,传统电话业务需求大幅下滑, 电信行业收入增速持续低于 GDP增速。

  从电信设备行业来看,受益于我国土地成本和 IT 人才的相对低廉,目前我国通信设备行业在全球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随着我国通信设备企业不断加强技术研发, 5G 阶段我国通信设备商话语权不断增强。但我国通信设备行业目前核心技术对外依存度依然较高,达 50%以上,如光器件、高速滤波器等芯片主要依赖进口。?通信投资下一站为 5G。通信主要包括无线通信和固网通信(宽带)。宽带投资方面,随着前期“光纤到户”政策的实施,目前已进入尾声;在无线通信方面, 移动通信大致上遵循十年一次革新的定律。 2G 时代带来通话互联,3G 是短信时代, 4G 带来移动互联网和应用爆发, 5G 时代,数据传输速率将是 4G 时代的 10 倍,通过物联与垂直行业发生反应,将带来商业模式的重大变革。

  全球现在正处于 5G 投资前期, 2018 年将是试验网部署阶段。 5G 投资传输先行,未来光纤光缆、光模块和主设备行业公司将大幅受益于 5G 投资的到来。

  重点覆盖:中兴通讯、烽火通信、光迅科技

更多>>5G概念相关基金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今年以来收益 费率 操作
070027 嘉实周期优选混合 1.87% 1.50% 0.15% 购买定投
202005 南方成份精选 1.69% 1.50% 0.15% 购买定投
483003 工银精选平衡混合 1.66% 1.50% 0.15% 购买定投

关键词阅读:通信行业 投资策略 涨跌幅 板块 光纤到户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