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重拳规范债券代持加高杠杆 风险控制更进一步

摘要
今日据经济观察网报道,央行302号文显示,要审慎设置规模、授信、杠杆率、价格偏离等指标,实现债券交易业务全程留痕。债券回购交易中,买卖都需严格入表。债市参与机构还需要进一步做好隔离工作,“不得以人员挂靠、业务包干等承包方式开展业务”。

  金融界基金1月4日讯 今日据经济观察网报道,央行302号文显示,要审慎设置规模、授信、杠杆率、价格偏离等指标,实现债券交易业务全程留痕。债券回购交易中,买卖都需严格入表。债市参与机构还需要进一步做好隔离工作,“不得以人员挂靠、业务包干等承包方式开展业务”。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302号文对金融机构回购和逆回购余额设置的一个限额属于全新的监管口径,其并非限额,而是报告要求;松紧有致,是监测性的,旨在规范透明。

  债券代持简单理解为近端卖断+远端回购的交易模式,原理和线上的卖断式回购没有实质性差异。因为代持的回购交易没有集中交易平台,没有任何监管约束,部分存在形式是口头协议或抽屉协议,杠杆也可以无限大,风险容易积累。

关键词阅读:央行 债券代持 加高杠杆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