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灏:2018投资难度增大 一季度或现风格切换

摘要
洪灏预测:2018年是真正考验投资者的一年,大小盘风格切换预计在一季度出现,小盘股2018年有结构性机会。:中小盘相对于大盘股收益压抑的程度回到了2012年的四季度的情况,行业推荐消费升级及新兴科技公司等细分行业的龙头。

  洪灏预测:2018年是真正考验投资者的一年,大小盘风格切换预计在一季度出现,小盘股2018年有结构性机会。未来12个月上证交易区间中位数略高于3200,2018年约一半以上时间,上证指数仍将低于目前的3300点。

  他在2017年春季曾喊出“漂亮的不要命,要命的不漂亮”,直言漂亮的A股大盘股涨起来不要命,而要命的小盘股却充满了风险。

  那么,展望2018年,漂亮50行情2018年是否还将继续?中小盘接棒漂亮50的可能性多大?在金融体系整体面临流动性约束、以存量博弈主导的背景下,大类资产配置将有哪些机会?

  2017年上证50演绎得淋漓尽致,如果说2017年的分化体现为以茅台为代表的一线蓝筹和以乐视为代表的伪成长股之间的分化,那么2018年投资者如何把握行情和机会?洪灏在《首席对策》中开宗明义:上证50的估值优势已经丧失,2018年资金轮动将回到3000只股票池中,选择难度极高。2018年要关注中证500里业绩好的细分行业龙头股,市场将从2017年的存量博弈切换成缩量博弈。

  接下来,针对投资者关心的2018投资策略,洪灏如此解读:2018年需要重新考虑资金的布局。当市场风格由存量博弈切换为缩量博弈,当杠杆在缩减,当表外的业务归表产生了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进而产生了对股票、债券增发以补充资本金的要求,会产生三大影响需要投资者注意。

  第一:中小盘相对于大盘股收益压抑的程度回到了2012年的四季度的情况,行业推荐消费升级及新兴科技公司等细分行业的龙头。

  第二,2018年周期性行业的盈利增速将大幅回落。值得注意的是,整个上市公司板块里面的大宗商品生产公司的盈利预期已经开始掉头向下,2017年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影响,螺纹钢有一波暴涨行情。2018年周期性敏感的行业,或先受到价格下行的影响。

  第三:由于通胀的压力,2018年上半年的资产配置推荐:黄金、新兴市场的股票,同时暂时回避债券,配置的选择是以防御为主,一直到市场的预期重新形成,市场的价格开始反映经济的放缓以及通胀的前景。

  (洪灏,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负责人,CFA,清华五道口紫荆商学院教授)

关键词阅读:洪灏 投资策略 2018年 中小盘 风格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