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亿资管产品增值税新规明细来了!公募一大批项目免税

摘要
【百万亿资管产品增值税新规明细来了!公募一大批项目免税】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增值税核算估值参考意见》及相关《释义》,对实施的资管产品增值税新规,给基金管理人一些建议。资管产品增值税正式开征,对规模庞大的百万亿的资管行业影响较大,值得关注。

  公募基金比非公募基金有20多个项目的价差收入免税。据测算,公募基金应纳税的项目一年需要缴纳21亿增值税,占11万亿元的公募基金总资产比例不到万分之2。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增值税核算估值参考意见》及相关《释义》,对实施的资管产品增值税新规,给基金管理人一些建议。资管产品增值税正式开征,对规模庞大的百万亿的资管行业影响较大,值得关注。

  哪些免税哪些征税?

  增值税核算估值参考意见明确了:增值税的计税项目,哪些征税、哪些免税,黄金合约、商品期货等该不该征税,2017年到2018年跨期品种怎么处理,负差怎么处理,还有计税频率、计算方法等,协会都给出了专业化的参考意见,有利于基金行业迎接增值税时代到来,有序开展工作,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据中国基金报梳理此次《参考意见》及《释义》的部分干货如下:

  1)基金持有的各类存款取得的利息收入不征收增值税,持有国债、地方政府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券、金融债券、同业存单取得的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

  2、基金转让有价证券、非货物期货和其他金融商品所有权产生的差价收入,按金融商品转让缴纳增值税。

  3、基金买卖股票、债券的差价收入免征增值税。但是,基金持有债券的利息收入属于应税收入,同时,基金持有股票的股息红利收入则不属于应税收入。

  4、基金投资黄金合约:基金通过黄金交易所买卖黄金合约,未发生实物交割的,其差价收入免征增值税。

  5、金融商品还本兑付、债券回售、债转股等行为,不属于金融商品转让,不征收增值税。同时,为避免重复征税,在相关税收法规明确前,暂不对基金转让、赎回证券投资基金计提增值税。

  6、基金转让股权的差价收入不属于增值税征税范围,基金持有股权的股息红利收入不属于应税收入。

  7、股票期货、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属于应税金融商品,基金持有金融衍生品转让、平仓、到期时确认金融商品价差收益,应缴纳增值税。商品期货不是非货物期货,基金转让商品期货不属于增值税应税行为。

  8、基金管理人应当综合评估实施成本、净值准确性和波动性、对投资者的影响等因素,对应税金融商品的估值增值计提预估增值税。若评估预估增值税对基金资产净值不产生重大影响,可与托管人协商一致,不进行预估增值税。

  9、计税频率和计税依据:

  (1)基金持有债券的利息收入:按日计提增值税;计税基数为债券持有期间(含到期)确认的应税利息收入。

  (2)基金转让有价证券、非货物期货等的差价收入:在差价收入确认日日终汇总一笔,计提增值税。计税依据为上述转让差价,并逐日预估增值税,但管理人评估影响不大的可以不进行预估。

  10、明确2017年12月31日切换时点基金持有的金融商品浮动盈利作免税处理。同时,基金设置备查表,按单只证券计算今年年末市价高于实际买入价的股票、债券(不包括采用摊余成本法核算的债券)、基金、非货物期货的实施日期初待抵扣增值额。

  2018年起每个估值日,按先进先出计算卖出备查表内证券对应的转出待抵扣增值额,当月转出待抵扣增值额抵减当月累计应税差价收入,计算当月应交增值税。上述操作待备查表内证券全部卖出后结束。

  11、明确负差的处理方式:当本期金融商品转让差价收入为负数时,不对该负差收入计提负的应交增值税,而是将该负数留在后期备抵。如果下期金融商品转让差价收入为正数时,先用前期留作备抵的负数抵减,若抵减后还有正余额,则该正余额应交增值税,年末出现负差不得转入下一会计年度。

  对资管行业的影响

  公募基金优势大

  公募基金产品买卖股票、债券的价差收入免征增值税(但买卖其它类型的金融产品及收取的管理费仍需缴纳增值税),因此相比券商、保险等自营投资6%的增值税率,优势更为明显。

  中国基金报对比了所获得增值税纳税税目明细,证券投资基金,也就是公募基金,相比非公募基金主要优势在于有20多个项目的价差收入免税,而非公募基金的这部分价差收入要收取3%的增值税。

  中国基金报统计,从公募基金2017年三季报是最新公布的数据来看(公募基金的股票等权益类资产的利息收入和价差收入都不需要缴纳增指数,所以只统计了固定收益类资产的规模情况),按照目前综合的平均利率5%测算,所产生的应纳税对应700多亿资产,按照3%税率测算,一年需要缴纳21亿增值税。

  从绝对数额来说,21亿元是一个比较大的金额,但相比11万亿元的公募基金总资产来说,比例不到万分之2,相当于1万元公募基金资产一年所需缴纳增值税不到2元。

  券商资管产品

  Wind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三季度,券商资管规模合计有2.33万只,资产净值规模为17.37万亿元,较二季度18.10万亿有所下降。如下图:

  东吴证券(601555,股吧)认为,2017年三季度,券商资管规模已开始逐步下滑,未来降杠杆、去通道、征税收的政策背景下,预计行业管理规模收缩,高速发展告一段落。业绩角度考虑,近年来券商资管蓬勃发展,对收入贡献率逐步提升,但随着监管趋紧、管理规模收缩,预计未来券商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占比短期将有所下滑,考虑居民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券商资管业务中长期发展空间依然广阔。未来,顺应监管导向,综合实力强劲、主动管理能力领先的券商有望在资产管理业务中不断提升竞争优势。

  信托产品

  东吴证券认为,对于信托而言,2016年以来监管层压缩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通道业务,推动通道业务回流信托公司,2017年以来信托管理规模加速增长,9月末突破24万亿元并创历史新高。但随着资管新规出台+银信合作监管趋紧+增值税开征,预计未来行业规模增速将明显趋缓。

  总体来看,东吴证券认为,百万亿资管或告别无序、过快增长,行业格局重塑:资管增值税新政虽然经过多轮调整后力度有所缓和,但正式实施后税收仍将降低产品吸引力,主要系征税后投资收益率降低(增值税主要由投资者承担,但部分产品根据税后收益计量管理人的业绩提成,则管理人也承担一定税负)。近年来,大资管时代下各类资管规模爆发式增长,截至2016年末,银行表内、表外理财资金余额、信托管理资产余额、公募及私募基金、券商资管计划、基金及其子公司资管计划、保险资管计划规模合计约102万亿元,剔除交叉持有的因素后,各行业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60多万亿。预计资管增值税新政将对行业产生一定冲击,未来资产管理规模的无序、过快增长难以为继,扩张节奏将趋缓。

  中泰证券认为,综合来看,国债、政府、金融债及同业存单等利率债品种的税收优势较大,而信用债收益率受缴税影响较大,信用利差或继续走扩,债券发行人的融资成本也可能上升。另外,公募基金的免税优势较为突出,自营类机构的税负相对较重。虽然中基协给出了部分参考意见,但预计在后续执行中仍有诸多细节需要税收法规来完善。资管行业快速扩张的日子在增值税和资管新规的影响下已接近尾声。

  (Wind综合自中国基金报等)

  相关链接

  资管增值税的影响及其缴纳计算解析

  资管行业增值税1月1日施行 对员工持股计划等影响巨大

关键词阅读:公募基金 基金资产净值 基金行业 基金买 基金持有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