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仅1300万的新基金广发资源优选大涨 能买吗?

摘要
【规模仅1300万的新基金广发资源优选大涨 能买吗?】 岁末年初,在沪指节节攀升的同时,广发资源优选股票(005402)进入投资者视线。该基金成立于12月14日,截止1月4日数据,成立以来14个交易日涨幅10.68%。有投资者疑问,这只基金能买吗?

  金融界基金1月5日讯 岁末年初,在沪指节节攀升的同时,广发资源优选股票(005402)进入投资者视线。该基金成立于12月14日,截止1月4日数据,成立以来14个交易日涨幅10.68%。

  资料显示,广发资源优选股票(005402)该基金成立于2017年12月14日,从成立日至12月29日,该基金每周公布一次净值,并不十分抢眼。2017年12月31日,该基金净值为1.0278元。

  到了新年第一天(1月2日),该基金净值大涨5.92%。当日沪指涨幅1.25%,小编不禁疑惑,该基金是否发生了大额赎回?还是买到了牛股?

  查阅基金合同发现,广发资源优选股票(005402)是一只发起式基金,成立规模1300万元,其中广发基金认购1000万元。若发起式基金刚成立没多久就大额赎回,就是违规操作,所以排除了大额赎回。

  再查看该基金的投资范围,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80%-95%,其中投资于资源行业股票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具体来看,该基金依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的行业分类方法,从能源和原材料两个领域来界定本基金所指的资源行业,主要包括煤炭、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化工、钢铁、建材、造纸等行业。并且,该基金原则上仅选择中证全指能源指数和中证全指原材料指数的成分股或备选成分股进行股票投资。

  该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中证全指能源指数收益率×10%+中证全指原材料指数收益率×80%+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税后)×10%。无论是1月2日当天,还是成立以来,该基金收益远超业绩基准。

  据中证指数公司官网介绍,全指材料指数(000987)从中证全指样本股原材料行业内选择流动性和市场代表性较好的股票构成指数样本股,以反映沪深两市原材料行业内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全指能源指数(000986)从中证全指样本股能源行业内选择流动性和市场代表性较好的股票构成指数样本股,以反映沪深两市能源行业内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

  全指能源(000986)权重股

  全指材料(000987)权重股

  金融界数据显示,1月2日当天,中证全指能源指数涨幅3.25%,中证全指原材料指数涨幅2.3%,当日相关权重股潞安环能、海螺水泥等大涨。

  12月14日至1月4日期间,全指能源涨幅9.28%,全指材料涨幅5.15%,广发资源优选股票(005402)远超业绩基准。

  由此来看,该基金成立以来涨幅远超业绩比较基准。很可能的情况是,该基金12月成立后迅速建仓,到1月2日时已经接近满仓。

  广发资源优选股票的基金经理为孙迪,拥有金融学和工程学双硕士,曾任广发基金研究发展部研究员、部门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现任广发基金研究发展部总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孙迪同时管理了广发品牌消费股票发起式(004995),同样是发起式基金,也是12月14日成立,规模也相近,仅为1400万元。

  有投资者疑问,这只基金能买吗?我们首先来看看迷你基金清盘标准:

  1、普通基金,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净资产不足5000万或持有人不足100人;

  2、发起式基金,至基金成立后3年末基金净资产小于2亿或持有人小于200人。

  也就是说,在广发基金认购的1000万不赎回的情况下,该基金三年内是不会清盘的;三年后,若该基金规模若仍然未达到2亿元以上,就免临清盘风险。若您是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且看好原材料和能源行业的未来的发展,可以考虑该基金。若您是中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可以先观望。 更多基金原创内容

更多>>相关基金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今年以来收益 费率 操作
005402 广发资源优选股票 7.69% 1.50% 0.15% 购买定投
004995 广发品牌消费股票 2.43% 1.50% 0.15% 购买定投

关键词阅读:广发资源优选 基金投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