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位基金大佬“点睛”市场投资机会:多数看好

  回顾2017年市场,有太多的字眼可以总结,或是“结构性”,或是“超越”,或是“慢牛”……总之,过去一年的表现让我们对2018年有了更多的期待。新的一年,到底会走出一种什么样的行情?政策、经济、市场、公司、海外等又会有何种变化?大众证券报记者日前特别采访了15家基金公司的大佬,其中有公募也有私募,综合发现,对于2018年的A股市场整体趋势,有10位大佬站在了看“多”的阵营,5位大佬选择看“平”,无人看空,也就是说,大佬们普遍谨慎乐观。

  采访嘉宾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史博

  兴全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董承非

  招商基金副总经理沙骎

  嘉实基金首席策略师方晗

  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姚锦

  上投摩根基金投资总监杜猛

  国泰基金研究总监樊利安

  天弘基金股票投资总监肖志刚

  海富通基金总经理助理王智慧

  富安达基金董事长兼总经理蒋晓刚

  华商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李双全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徐荔蓉

  信达澳银基金投资总监、总经理助理王咏辉

  财通基金权益投资总监谈洁颖

  弘哲资产董事长郝丹

  回顾:2017年度“关键字”总结

  关键字:超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2017年的市场表现可以说远远超出我们年初的预期。目前宏观经济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又体现了很强的韧性,经济内在活力不错。2017年整体的收益率不错,至少对机构投资者而言。未来,对中国保持长期乐观,但在构建组合的时候,应充分考虑短期市场波动风险,留有一定的安全边际。对个人投资者而言,最好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而是应进行组合投资,把资金交给专业机构、专业投资管理人。

  关键字:稳

  兴全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董承非:面对国内外形势的复杂变化,2017年中国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推动中国经济取得了稳定且更为健康的发展。监管政策层面,严监管防风险成为主基调,使得金融秩序更为稳健;资管新规也让市场回归理性,有效防范金融风险。A股市场则在上述政策影响下,呈现出更为稳健的业绩为王回归态势。2017年的A股更看重业绩,业绩与估值匹配的价值投资理念开始得到市场青睐,炒小炒新炒概念开始退潮,长期来看这将是A股市场长期稳健发展的重要转折点。

  关键字:大

  招商基金副总经理沙骎:经济政策体现出大格局、十九大指明了未来的大方向。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换过程中,不再动用传统动能加剧结构失衡,供给侧改革、创新驱动、先进制造将成为未来经济政策和投资机会主线。大盘白马表现突出。中小创的结构性高估仍待消化,监管加强和新股发行使炒小炒壳的恶习得到遏制,市场回归理性挖掘价值,使好生意、好公司、好管理层获得应有的估值溢价。

  关键字:稳

  国泰基金研究总监樊利安:中国经济已经从大起大落走向相对平稳,总量稳定但结构分化。2015年三季度以来,随着经济在“L”型底部逐渐稳定,经济走势似乎越来越平。我们过去担心的各种风险(房地产汽车增长停滞、产能过剩、人民币贬值、地方政府债务危机、滞涨、中等收入陷阱等等)逐步被化解。随着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企业微观层面不断改善;代表传统经济的周期行业产能逐渐出清,随着集中度提升,部分龙头企业竞争优势进一步加强。因此,我们对中国经济中期更为乐观。

  关键字:优

  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姚锦:行业龙头公司依靠自身内生增长的同时,在接下来有质量的宏观经济增长环境中将更加受益。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大背景下,宏观经济的发展硕果也将体现在优质企业的市场表现之中。制造业、周期品以及部分成长股中也蕴藏机会。价值龙头大盘股核心资产特点仍在,但更关注盈利增长部分。优质成长龙头的弹性较大,尤其是政策、投入以及行业景气度明确的新兴领域,有可能率先向上重估。

  关键字:质

  上投摩根投资总监杜猛: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量的成长到质的提升。在全球经济确定复苏背景下,中国经济也将保持稳定增长。同时,受益于巨大的内需市场以及经几十年发展累积的技术、资本实力,制造升级、消费升级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持续推动力量,寻找其中企业盈利水平不断提升、估值相对合理的优质公司将是2018年的重要方向。

  关键字:严

  海富通基金总经理助理王智慧:2017年基金子公司管理规定频出,基金子公司告别“野蛮生长”;再融资新规和减持新规落地,定增吸引力大幅下滑;流动性新规降临,对基金行业影响深远……一切均意味着严监管时代来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监管规则的完善将有助于资管行业和市场良性发展。所谓的严监管才是基金行业的常态,基金公司必须要转变思路,真正从提高自身竞争力方面多做功课。唯有快速适应和调整,提高投资管理能力,才能跟得上市场发展的脚步。

  关键字:新

  富安达基金董事长兼总经理蒋晓刚:2017年,国内经济政策和市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变化:不再强调GDP增速,更关注经济增长质量,以技术创新、环境友好的经济增长模式将成为主流,“新”字代表中国经济的增长模式将进入新阶段。国内股票市场也出现了“新”变化,以蓝筹股为代表的价值型投资理念贯穿全年,而且随着国内机构投资者逐步壮大、日趋理性以及QFII在国内市场影响力的逐步增加,这种新趋势很有可能长期影响国内投资者行为,也有利于证券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关键字:稳

  华商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李双全: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稳健,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供给侧改革使得经济的韧性增强,资本市场总体也表现得比较平稳。2017年股票市场总体稳步上行,其中结构性分化也比较明显,背后反映的是经济结构的变化和市场估值体系的再均衡,大公司和小公司的估值差进一步收窄。

  关键字:新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徐荔蓉:2017年是中国股票市场的新起点,涌现出诸多新变化。首先,中国经济社会步入新阶段。未来以“L”型运行的概率大大增加。其次,股票市场投资者结构、投资者行为出现新变化。以机构投资者为代表,注重长期可持续收益的投资者比例大幅增加。最后,上市公司重新回到注重实业发展的长期思路上来,对资本运作不再盲目追逐。未来,股票市场将更加充分反应中国经济的实质成长,估值合理的蓝筹股,以及具备可持续增长能力的成长股,未来或将有良好表现。

  关键字:structural

  财通基金权益投资总监谈洁颖:2017年总结是“结构”,经济结构和市场参与结构的变化共同推动了2017年结构性牛市。中国经济未来进一步聚焦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同时机构投资者占比提升,长期资金持续买入分红收益率高、ROE平稳、估值低的中国核心资产。市场参与者也将关注点从宏观系统性风险转向结构变化、中观产业竞争格局和微观企业竞争力的改善,共同推动白马结构性牛市。

  关键字:慢

  信达澳银基金投资总监、总经理助理王咏辉:2017年,经济增长的主要动能切换为进出口和房地产,前者受益于全球范围的经济复苏,后者受益于有保有压的房地产政策。2017年在流动性收紧/国内经济明确企稳/全球经济超预期复苏的共振下,A股加剧分化,有业绩支撑的低估值板块,以及有新逻辑和预期的成长性板块表现突出。

  关键字:转

  弘哲资产董事长郝丹:过去几年中小盘股涨势良好,大多数投资者都将更多投资重心放到了中小盘股中,但2017年是蓝筹股和价值股腾飞的一年,这是第一。第二是资管新政带来了转折,这意味着打破了多年的刚兑乱象,回归了代客属性。第三是MSCI正式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MSCI在2018年年中或正式启动,到那时会为A股引入更多国际资金。短期来看,它也强化了当前价值蓝筹和行业龙头为主导的市场行情。

  展望:2018年市场趋势看“多空平”

  阵营:平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对2018年整个A股市场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投资者可能要降低收益预期,2018年市场的情况或在振荡中寻找向上突破机会。并且市场的上行可能是通过在振荡中的底部逐渐抬升形成。大方向上,A股处于一个长期的牛市的一个初始阶段,只要走的比较稳,市场不要过度透支未来的盈利,A股保持一个慢牛状况是非常有可能的。

  兴全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董承非:一些周期行业的复苏,相关上市公司盈利的改善在2018年能否持续需要进一步观察。2017年决定全球货币政策走向的经济基本面和金融稳定因素都已发生变化,货币政策大概率保持适度宽松的基调,难言流动性改善。经过2017年的稳步上涨,一批有业绩支撑的价值股估值已回升到较为合理的位置,而以中小创为主的成长股的估值去泡沫化进程依旧继续。随着A股市场对外开放的稳步推进,国际资本开始持续进入A股巿场,这将为A股市场带来不仅是增量资金,更是一种向全球化,成熟化接轨的跨越。同时,新老经济结构转换的进一步推进,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等趋势大概率会进一步强化。基于上述因素,2018年A股可能更多以一种相对平衡的态势演绎。

  嘉实基金首席策略师方晗:2018年股票市场在资金流入上有望进一步改善。在主板指数尚未计入对短期盈利增长过于乐观的预期前提下,出于对中国中期系统性风险担忧的下降、企业盈利周期回落但总体仍有正增长,入市资金积极性改善这三点的积极因素有望支撑中国股票市场2018年整体运行在一个窄幅震荡,顶部继续抬升的格局。继2017年之后,上证综指有望继续获得一个10%左右的正收益。

  天弘基金股票投资总监肖志刚:2017、2018年靠个股选择或能有不小的收获。预计2018年进入精选个股制胜阶段,尤其是自上而下的选股策略。2018年乃至2019年个股或将出现大小齐跌的态势,精选能够维持泡沫的个股是更为理性的策略。未来两年应该选成长股。大部分成长股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甚至低估,2018年将有显著超额收益。

  弘哲资产董事长郝丹:明年的形势将是先扬后抑,总体看平。2018年年初,结构调整会不断推进,股市有望延续2017年的趋势,继续深化价值投资的理念,市场重心也从中小盘股转为关注龙头股,各行业优质上市公司的价值会进一步发掘,市场总体延续结构性回暖态势。2018年年中,确定性的龙头品种已经上涨很多,资管新政的影响也会持续发酵,企业盈利增速很难超预期。由此下半年将是震荡格局。建议上半年多关注中高端、科技创新和绿色低碳产业,下半年配置上建议以银行保险为底仓。

  阵营:多

  招商基金副总经理沙骎:A股整体估值合理,全部A股不到20倍,上证低于15倍。在市场整体平稳的基础上,结构性机会将层出不穷。

  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姚锦:2018年A股将继续演绎结构牛市。整体上看,2018年经济增长波动不大,但在企业微观层面积极信号显著增多,可能会出现宏观和微观数据及景气的背离,A股市场将继续按照经济转型方向演绎结构牛市。宏观层面,2018年处于经济增长不断从追求速度到追求质量转换的过程中。企业ROE底部已经确认,企业盈利数据的回落会更加缓慢和有限。

  上投摩根基金投资总监杜猛:本轮全球经济复苏由发达国家率先启动,预计2018年经济大概率将持续稳健增长。全球经济复苏背景也有利于中国经济企稳。同时,中国积累了巨大的资本优势、技术水平以及性价比较高的劳动力优势。从A股来看,预期市场会继续向好,行业步入成熟期,行业集中度提升是大趋势,各行业龙头盈利相对稳定。在流动性持续偏紧背景下,A股大概率将继续维持结构分化的震荡格局。

  国泰基金研究总监樊利安:稳中求进,2018年建议在转型与创新中寻找机会。先进制造业在创新中加速成长,参与全球竞争;多个消费行业出现了明显的升级趋势,建议关注。

  海富通基金总经理助理王智慧:2018年A股市场预计仍然会有比较良性的结构性机会,但是下半年面临的宏观不确定性有可能上升。在“脱虚向实”大背景下,估值重塑、经济企稳、供需优化、价格上涨带来的传统企业经营基本面改善,以及竞争格局优化使得行业龙头实现更快的增长,龙头公司也因此持续受到追捧。这种趋势或仍将延续,行业龙头相对于其他企业的竞争优势预计愈发显著。

  富安达基金董事长兼总经理蒋晓刚:我们对2018年国内市场持乐观看法。中国经济依然处于较高增长期,许多企业经过长期发展,竞争力日益增强,尤其以研发驱动增长的能力得到长足进步,逐步具备国际竞争实力,特别是在消费电子、高端装备制造、光伏、LED、汽车零部件等行业,非常看好中国企业在优势行业中的发展潜力。

  华商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李双全:2018年我们认为市场整体趋势或仍然处于上升通道。主要基于三方面判断,一是经济增长平稳,企业整体盈利继续改善;二是市场估值水平处于合理区间,部分行业估值有继续提升的空间;三是各项改革创新的不断深化有望提升投资者对于市场的信心。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徐荔蓉:看好2018年市场。预计经济将在小幅回落的基础上继续保持相对高位增长,出现大幅度波动的可能性较低,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有较强保障。随着A股纳入MSCI,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股票市场的配置有望大幅增加。此外,在中国经济稳定、宏观流动性仍然充裕的情况下,股市体现出良好的收益风险特征,居民资产的再配置也有望为股市提供充裕的流动性。

  财通基金权益投资总监谈洁颖:2018年上证指数将继续保持慢牛走势,能够获得超越名义GDP增速的涨幅。目前中国经济在经历了L型降速阶段后宏观环境趋于平稳,经济政策、金融政策有助于结构调整、优胜劣汰。展望2018年最确定的基本面就是核心资产的盈利上行周期还会继续拓展。随着中国将研发支出作为资本形成纳入GDP,未来成长股也是强者恒强,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最终只能退出。

  信达澳银基金投资总监、总经理助理王咏辉:每年都会慢慢涨,长期买权益基金是最佳策略。展望2018年,宏观经济相对平稳;同时,在货币政策逐步回归传统工具和传统产业融资需求回落的过程中,预计债券收益率大概率下行。另外,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来看,对于“去杠杆”的强调力度明显不如去年底,没有专门要求降低杠杆率,没有再提“处置一批风险点”,和资产价格泡沫问题。预计A股的外部流动性环境,环比将得到改善。综合ROE趋势和流动性变化来看,慢牛行情延续。

关键词阅读:基金投资总监 基金股票 基金行业 富安达 海富通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