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基冠军东方红资管林鹏:流淌着绝对收益的血液

摘要
要说2017年最火的资管机构是谁?非东方红资管莫属。旗下多只基金产品去年投资收益率高达50%、三年长期总回报破200%。作为东方红公募权益投资团队的领军人物,林鹏管理的东方红睿华沪港深混合基金去年净值增长率为67.91%,成为全市场剔除分级基金后的偏股基金冠军产品。

  2017年资本市场激荡碰撞,结构性分化明显,价值型蓝筹股表现突出,内生增长能力较弱的中小市值公司遭遇挫折。在这种市场环境下,一批追求长期绝对收益的券商资产管理人展现出优秀的资产管理能力,业绩优势凸显。

  表现最为突出的非东方红资管莫属,旗下26只权益类集合产品2017年平均复权净值增长率达57.1%,其中16只集合产品复权净值增长率超过60%。作为东方红公募权益投资团队的领军人物,林鹏管理的东方红睿华沪港深混合基金去年净值增长率为67.91%,成为全市场剔除分级基金后的偏股基金冠军产品。

东方红睿华沪港深混合基金(数据截止1月5日)

  拥有19年丰富从业经验的林鹏表示,从东方红资产管理团队过去十多年的实践来看,在中国,价值投资可以优化资源配置获得长期回报,一方面通过投资优秀的公司,可以让优秀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为社会和公众提供更多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投资优秀的公司,可以让投资者分享到最优秀公司的价值创造,享受到优秀公司长期成长的股东回报,实现财富长期保值增值。

林鹏管理过的基金一览

  如何挑选优秀的企业呢?

  林鹏表示,真正优秀的企业至少需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首先必然诞生于具备良好竞争结构的行业,因为只有充分竞争并有市场化退出机制的行业才有可能孕育出真正优秀的企业;其次相关行业的增长波动水平不应太大,相对而言,稳定增长的行业,即使增速不快,更容易让优秀企业积累竞争力;三是优秀企业应有中长期不能被颠覆的竞争壁垒,这其中又包含很多具体评估的标准。

  如何挑选和评估企业的内在价值是价值投资的核心本领,不仅要公司选得好,还需要买得便宜;好企业千人千面,还需要经验、勤奋和临场的决断。

  林鹏强调把握大概率的投资机会,非常注重控制风险,希望整个组合里每个股票必须都处在低风险区域,每年都有适当涨幅,不追求单只个股特别高的收益率,但是整个组合表现稳定,没有大的下行风险。对于tenbegger(短期内翻十倍)的个股,他表示这种个股固然激动人心,但往往诞生在周期波动巨大的行业或是企业运营的初期,投资的可预见性和确定性不高。

  如何控制风险获得大概率的投资收益呢?

  林鹏表示,一是严格选择最优秀的公司作为投资标的,最优秀的公司有最强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这是一切投资选择的必要前提。二是组合管理,一方面,投资组合严格执行个股精选、行业分散的配置原则;另一方面,动态调整组合,在市场情绪波动中获取超额收益。三是逆向配置,在个股处于市场低关注度时投入力量重点研究,并且尽量在估值底线附近买入。他表示,价值投资是一种长期策略,希望获得投资的大概率和长期成功。

  林鹏表示,中国制造孕育广阔投资机会,未来将持续挖掘每个行业最优秀的公司并且长期陪伴它们成长,与接受长线理念的投资者一起分享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回报。

  在2018年1月6日的东方证券东方赢家年度策略会上,林鹏的亮相吸睛无数。“我从不相信自己的某个判断是100%正确的,如果有一件事的话,那就是今年的业绩肯定没有去年好。”他11个字总结实现超额收益的法宝,简而言之就是“少犯错、别凑热闹、逆向思维”

  具体投资思路,让我们来看下林鹏在会场的发言。

  流淌着绝对收益的血液

  ——作为机构投资者,比起进攻,我考虑更多的是防守。从长期表现来看,只有防守才是决定长期业绩回报最重要的因素。

  东方红资管于2010年正式成立,在获批公募牌照前,绝大多数产品都是绝对收益类的。即便东方红发行了那么多基金,权益类公募总规模现在不到700亿,我们还是流淌着绝对收益的血液。

  整个公司无论是在投资、研究还是产品设计、营销发行、客户维护都是贯彻绝对收益的理念,希望我们产品不管是中短期还是中长期,都能给客户确定的回报,这是通过价值投资来实现的。

  以怎样的思路去做决策

  ——幸运的行业+能干的公司+合适的价格+合理的预期=投资标的。

  我们最喜欢怎样的标的?市场对我们的标准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困惑,认知普遍有些偏差、甚至歧视,我们利用这种和市场不同的观点,找到合适的价格,就能获取最优质公司的股权。

  2017年年初,我们也无法预料能在2017年取得如此好的投资业绩,但我们对未来还保持乐观,因为我们持有一批最优质公司的股权,未来会具备战略地位的股权。

  中国市场为什么适合做价值投资

  ——价值投资赚的是上市公司分红及长期业绩成长的钱,我们在这方面一直坚持。

  整个A股市场散户持仓比重很高,市场存在不有效的地方,存在大量风险收益不匹配的地方。最显著是2015年二季度,我们感觉市场上风险收益很不匹配,大量公司风险非常高,未来很可能跌80%以上,但还是很多人买,目的就是为了赚一两个涨停板,大量的公司在那种状态下交易。

  自下而上看公司:一批优秀公司正在茁壮成长

  ——我们的做法就是自下而上去看公司本身,看企业本身竞争力,看其所在行业在全球所处的位置是否稳固。芒格说的那句话是真理,价格公道的伟大企业比价格便宜的普通公司好。

  ◎ 企业家是社会财富:

  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历史就是企业家的创业和兴业的历史。

  ◎ 工程师红利:

  近几年中国拥有大学及以上学历的人口占比越来越大。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国内以工程技术人才为核心竞争力的一些“模仿型”的技术企业将会拥有明显的比较优势。

  ◎ 制造业龙头崛起:

  虽然目前中国和美国相比,高精尖科技方面仍然差距很大,但是中游制造环节效率的提升及优秀龙头企业的研发投入与积累使得一些领域中做到国际领先的水平,家电是最典型的。

  ◎ 研发创新驱动:

  优秀企业在研发上的投入和布局将会持续体现出效果。

  2018年市场是否回到全面成长股时代?

  ——成长股2018年的机会一定比2017年更多,但像2013-1015年那样全面的投资机会可能性也比较小。

  市场投资者结构发生了变化,变化的主体不是有利于成长股投资,而是更有利于机构投资。这两年市场增加的资金以外资为主,对成长股大规模的机会不会有太大帮助,存量博弈的局面不会改变,同时监管加强,2014、2015年大规模创业板公司收购,过了3年对赌期,市场积累了较大的风险,综合来说2018年市场大格局相比2017年不会有非常大的转变。

  在组合上,我们不太考虑大盘,去年底我们有段时间重仓股明显回调,但我们也没有考虑整个组合的减仓。从整个资金量的角度,大规模的资金仓位调整也是很困难的;另一方面,对于未来的判断,短期很难,成功率很低,预测容易被打脸。

  投资是孤独的

  ——做投资过程中,从来不相信自己相信的某个判断一定是正确的,我认为我正确的概率最多是60%。任何一个板块和公司,每个决策都有可能是错误的,但是我们要做的是整个组合确保有个相对高的成功概率。

  市场存在大量缝隙、大量错误认识和成见,给了我们很多机会。我们不需要和非常多的人站在一起,我们在投资上是很孤独的,我们会等待别人围上来,而不是和大家一起簇拥上去。

  如果是一个众望所归的结果,往往很难获得非常高的超额回报。我们认为在股票上,不存在价值股和成长股的区别,每个股票都是周期性的,大多数股票都会在估值上波动。

  东方红的实践

  ◎ 陪伴优秀的企业:投资最重要的还是企业本身;市场不可能长期漠视一个企业的成功,也不可能漠视一个企业的失败;一个行业是否有基本的需求,一个企业是否有很深的护城河,管理层是否品德优良、能力超群,这些优秀的企业是市场正和优秀的基础。

  ◎ 牢记估值:价值投资最重要的是买得便宜;没有什么不可以买的,也没有什么不可以卖的,关键是价格;安全边际不仅是风险控制的手段也是回报的来源;坚持安全边际需要的是自律耐心和理性。

  ◎ 不要预测市场:资本市场是一个复杂的非稳定混沌系统,而且是二阶混沌;对市场长期走势的精准预测完全是不可能的,市场短期走势也属于随机的状态;对市场要保有足够的敬畏之心,不要过度自信,不要用杠杆;战胜市场非常困难,除非你正确的预测到极端事件;卓越的业绩来自于正确的非共识的预测,然而非共识的预测很难,正确更难,执行就更难。

  ◎ 感受周期:市场四季更替周而复始,背后是亘古不变的人性;用心感受四季的变化,不同季节做不同的事情;别人贪婪时恐惧,别人恐惧时贪婪;繁荣和崩溃的更替;然而让人痛苦和绝望的是每个周期大小不一,长短不一。

  【总结】

  1、竞争格局的重要性:经历了行业洗牌后,随着竞争格局的改善,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可能超乎想象。

  2、市场会很长时间漠视优秀公司的成功:2015年初某房地产公司的主营业务趋势非常好,转型生活服务的新业务空间与进展良好,但市值只有千亿出头,15年的盈利在180亿左右,估值在历史低位,市场却关注度很低,机构持仓很少。

  3、寻找到优秀的低估标的,不用担心价值的实现形式:保险举牌的方式实现价值回归,也是很难事先预料,但是只要有这样低估的优秀公司,终归会吸引资金买入,实现公司的合理价值。

  4、不要低估科技公司的边界:供给创造需求的行业,市场空间难以量化,华为、苹果起初都不做手机,腾讯也不做游戏,如果简单的以市场空间、市占率这样的框架去套,容易犯精确的错误。

  5、技术进步是机遇也是挑战:每一波技术进步给行业带来的变化,都是某种程度上的重新起跑。一方面,是领先公司竞争壁垒的松动,让追赶者有弯道超车的机会;另一方面,也是对落后公司的检验,投入不足、实力不够的公司可能遭到洗牌。技术进步不停止,科技公司的竞争格局就不会稳定。

  6、大象也能起舞:长期看,市值大小不是股价涨跌的主导因素。

  7、在黑天鹅事件时坚定的逆向投资: 某消费品龙头公司从08年开始就一直是东方红的第一大重仓股。回头来看,当年的三聚氰胺事件是公司最好的买入时点。当年东方红敢于重仓的原因,一个是坚信行业不会消失,乳制品行业中国一定不会从此荒废掉,特别是当时的事件是行业的黑天鹅,并不是一家公司的问题,所以龙头企业一定还会再起来,另外这么多年跟踪下来,我们相信该公司管理层的能力。

  8、行业格局改善的影响:行业格局是从三聚氰胺开始不断好转的,复制了家电行业的集中度提升带来利润率爆发式提升的案例。08年之前,利润增速是持续低于收入增速的,而且净利润率的绝对额非常低,提升空间很大;三聚氰胺事件之后,乳业双寡头格局越来越清晰,行业趋势也在变好,利润率不断提升至10%左右。

  上文根据东方红资管公开资料、券商中国、中国基金报等稿件

  2017年基金业绩盘点

  2017王者争锋:冠军基金经理发表"获奖感言" 透露2018策略

  2017混合基金红黑榜:东证资管独霸前三甲 最惨跌100%

  2017股票基金红黑榜:易方达消费行业赚65% 首尾相差82%

  2018值得收藏的5位基金经理:近3年收益超100%

  2018年基金展望:公募弱冠重构江湖 私募借势探路国际

  银河证券:东证资管主动管理能力最强 货基不发布具体排名

  银河证券:非货币公募基金规模4.39万亿 规模滞涨股基偏小

关键词阅读:东方红林鹏 混基冠军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