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板块大涨 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利好龙头

摘要
【煤炭板块大涨 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利好龙头】今日早盘,煤炭采选板块表现活跃,受此影响,分级基金方面中融煤炭B(150290)放量大涨超7%。自12月27日以来,煤炭B级涨幅25%,日均成交额超过2500万元。当前焦煤下游钢铁限产,但焦煤库存较低,价格从零星反弹转变为普涨,反映了供应本身紧张程度。

  金融界基金1月8日讯 今日早盘,煤炭采选板块表现活跃,截止发稿,山煤国际、潞安环能大涨,中国神华,山西焦化,开滦股份,西山煤电,阳泉煤业,平煤股份,大同煤业等股均有不错表现。

  消息面上,1月5日,12部委联合发文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以及煤电联营,并指出要设置兼并和被兼并主体的名单,并争取未来三年在全国形成若干个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亿吨级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此外,国电集团日前已经注销,神华国电的重组进入实质阶段。

  受此影响,分级基金方面中融煤炭B(150290)放量大涨超7%。自12月27日以来,煤炭B级涨幅25%,日均成交额超过2500万元。

  资料显示,中融煤炭B(150290)的母基金为中融煤炭(168204),成立于2015年6月25日,基金经理赵菲表示,煤价2017年以来维持高位震荡格局,一方面先进产能的投放大于淘汰的落后产能导致供给增加,另一方面需求则受制于经济增速下行的压力而有所放缓,煤炭企业的盈利整体也处于较高水平,同时随着国企改革的持续推进、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升,上市煤企作为煤炭行业的领军企业凸显投资价值。

  安信证券认为,当前焦煤下游钢铁限产,但焦煤库存较低,价格从零星反弹转变为普涨,反映了供应本身紧张程度。而限产终有时,届时预计下游钢铁的需求较为刚性,需求有望集中释放,有望拉动焦煤价格大涨。考虑当前时点钢铁需求并不悲观,随着限产的推进,钢铁端的库存存在不断消化预期,而到3月限产结束后,钢厂复产有望成为强催化,同时建筑工地开工也将提振钢铁生产需求,进而对焦煤的需求也有望集中释放。此外,现阶段钢价高企,钢铁利润丰厚,高利润一方面会提高对焦煤涨价的容忍度,更重要的是钢厂方面有充足的动力进行扩产,进而拉动焦煤的需求。

更多>>煤炭分级母基金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近一周收益 费率 操作
168204 中融煤炭 3.91% 0费率 购买定投

关键词阅读:煤炭板块 行业集中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