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观点:2018年一季度多元资产配置前瞻

  导 语  摩根资产管理是多元资产投资的全球领导者,旗下的多元资产解决方案团队(MAS)的资产管理规模高达2000亿美元,投资经验超过45年,在全球享有盛誉。(数据来源:摩根资产管理,截至:2017年9月30日。)

  多元资产解决方案团队(MAS)每季度举办的策略峰会(Strategy Summit)是讨论全球宏观经济格局的重要论坛。该论坛会形成一系列关于重要宏观经济主题的看法。论坛结束后发表的季度资产配置报告更是全球机构投资者不容错过的会议精华。

  以下为上投摩根根据摩根多元资产团队最新的2018年第一季度资产配置核心观点整理:

  概述:

  2018年,大范围的高于趋势水平的增长预计仍会持续,而后逐渐回到主趋势。通货膨胀正逐渐正常化,由于工资和油价保持平稳,通胀率几乎没有突然提升风险。尽管这看起来不像是真的,但由于经济增长强劲以及通胀表现温和,政策制定者可以将重点放在金融稳定方面。

  但是,现在并不是自满的时候。当市场环境利好冒险行为时,就意味着它已经进入了晚周期;密切关注宏观数据、持有具有流动性的多元资产组合都是非常必要的。我们认为在未来的12个月中经济衰退的风险有限,但因为股票市场中存在更好的投资机会,我们仍通过调低美国高收益债券至中性继续降低信用敞口。我们将在股票市场上保持广泛的区域多样化,其中日本和新兴市场是我们最看好的地区。

  收益率仍在攀升,各国主权债市场的收益率进一步被压低,这反过来又驱使资金流向风险更高的资产寻求回报。尽管如此,我们对久期的低配程度并不高,因为我们相信虽然现在市场环境良好,但在经济晚周期拥有一个均衡的组合仍然至关重要。

  正文:

  俗话说:“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但是,山麓小丘上的景色也会很美——相对少一些晕头转向和危机感。所以,我们现在身处何处?在山脊上还是在扎营处?很多人认为,经过过去9年的牛市,我们已经位于在山顶上。然而,我们并不认同这个观点。尽管这段经济扩张的时间很长,且我们相信美国经济现在正处于经济晚周期,但无论从是经济还是金融市场数据来看,都没有任何迹象显示我们已经接近顶点。当然,经济处于晚周期需要我们更多的警惕——就像爬上陡壁需要技巧和勤奋,而不是小山坡上的漫步——但客观来说,现在的经济大势更支持市场进一步上升。

  在过去12个月中,我们见证了近十年来全球经济协调增长的最佳时期。美国现有的就业、住房、信心和商业活动数据保持上涨。全球范围内的经济活动同步崛起正在推升贸易数据以及企业盈利的进一步走高。先行指标显示,2018上半年这种状态将会持续。但是,积极的经济大背景并非没有风险。其中我们认为最大的风险是现在适度的政策环境出现突发性转变。

  这项风险是否真的会发生的核心因素在于通胀的发展路径。我们期望美国通胀正常化,但又害怕当通胀显著超过美联储2%的目标之后带来的风险——高价格弹性的页岩油供给、相对更平坦的菲利普斯曲线和科技的反通胀效果均限制了通胀的上行。反之,我们的核心预测是美联储按照与市场沟通所述收紧货币政策:比现在市场利率略高,但远不至于造成政策的紧缩。对于其他各国央行来说,情况也是如此,因为全球政策制定者较少关注就业与通胀之间的相互作用,而更多地聚焦于保持金融稳定性和避免产生资产泡沫的平衡。

  经济和政策环境支撑了我们对多元资产组合的风险偏好,而成熟中的经济周期和对货币市场的敏感度增强了在更具流动性市场中充分分散风险的偏好。在经济周期的这一阶段,我们清楚地看到了全球多样化所带来的明显好处,同时这也提升了从主动资产配置和个股选择中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相对于信用债,股票在经济增长时更适合投资,因为收紧的信贷基差引起了信用债风险回报的不对等。尽管我们预期利率将温和上涨,我们仍相信均衡的股票和债券组合将带来好的结果——如果股票是我们的钉鞋和斧头,帮助收益率继续攀升,那么债券就是我们的绳索和安全带,帮助保护我们远离恶劣事故。

  在组合中,我们保持温和超配权益;标配信用债、房地产和商品;适当低配利率债。我们倾向于将风险分散到各地区的股票市场,但在现在这个时点上,相较于美国和欧洲,我们更偏向于日本和新兴市场,而英国和澳洲则是我们最不看好的地区。我们将美国的高收益债调整为中性,从而反映我们的观点:息差不太可能进一步收紧,因此股票将提供更好的风险调整后收益。相比于德国国债,我们更看好美国国债,因为我们预期收益率的变动是缓慢和相似的,这意味着美国债券的可实现收益相对于其他国家主权债更有吸引力。总的来说,我们的组合倾向于在追求风险资产偏好的同时平衡经济已经步入晚周期的现状。

  过早的退出可能是投资者在正在成熟的周期中面临的最大风险。从历史上来看,晚周期的股票回报通常是显著的,错过上涨的机会成本可能大于试图避免的回撤。这种环境下管理风险需要仔细审查关键数据,尤其要注意任何政策方向的转变,以及头寸和情绪的任何过度累积。但是,一些投资者和不切实际的登山者可能面临的相似一点是,任何尖锐的、呈锯齿状的高点,在近处看时都更大、更平坦。总的来说,登顶和下山对于一次成功的征程来说,是同等重要的事。

关键词阅读:多元资产配置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