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融基金哈图:2018超配A股、港股 关注流动性及利率影响

摘要
展望2018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速略有下降但仍保持较快增长;监管新政下股票负面影响相对较小,打破刚兑对股票市场影响长期偏正面,海外资金和养老金有望继续带来增量资金,总体来看A股结构与震荡行情延续。从市场资金的关注上看,风格转换已经开始。

  金融界基金1月8日讯 近期中融基金策略投资部发布2018年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报告。中融基金策略投资部助理总监哈图表示,展望2018年,A股上市公司盈利增速略有下降但仍保持较快增长;监管新政下股票负面影响相对较小,打破刚兑对股票市场影响长期偏正面,海外资金和养老金有望继续带来增量资金,总体来看A股结构与震荡行情延续。从市场资金的关注上看,风格转换已经开始。

  港股相比A股仍有估值优势。债券收益率易上难下。大宗商品方面,美联储持续加息利空金价,下半年可能好于上半年;原油震荡向上。

  以下是中融基金策略投资部报告原文: 结构与震荡行情延续 关注流动性及市场利率

  2017年回顾:海外资产回报率高于历史均值

  2017年国内股、债和房地产回报率低于历史均值,而海外中资股、黄金、商品和海外资产回报率高于历史均值。2017年,除商品外,其余类别资产波动率均低于历史均值,尤其是权益类资产。

  2018年:结构与震荡行情延续,超配A股、港股,关注流动性及市场利率水平影响。

  展望2018年,对于A股,我们认为国内政治稳定,宏观经济波动不大,即便经济增长有压力但是也有韧性,通胀水平温和,上市公司盈利增速略有下降但保持较快增长;房地产长效机制和监管新政下股票负面影响相对较小,打破刚兑对股票市场影响长期偏正面,居民配置比重有望提高,海外资金和养老金有望继续带来增量资金,IPO和再融资增量温和;预计金融去杠杆政策会逐步推进,对于市场资金流动性以及市场利率水平的影响应重点关注。即便债市收益率上行会降低A股核心资产相对价值,但是如果权益市场波动率维持低位,可以提升股票资产相对价值。

  股票市场风格方面,由于经济周期可能会处于类滞涨的组合中,股债相对价值角度股票资产不是特别具有吸引力,当前市场不同宽基指数以及行业估值水平在各自历史分位数水平上看,不是处在特别明显的投资价值区域,但是已经回归到均衡水平,创业板、中小盘、中证500指数的估值压缩主要部分可能已经完成,上市公司业绩分化的基础上,结构与震荡行情可能依然延续。

  2017年,全市场2%数量股票成交占比已经从2017年初的12%上升到12月份的27%,处于历史极值水平,最近有降低回归的迹象。并且从宽基指数成交占比来看,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中证1000指数、中证1000指数之后四类群体,沪深300指数成交占比也在2017年稳定上升后开始有回落迹象。这表明从市场资金的关注上看,风格转换上已经开始,只是这个过程的完成需要多次反复过程。

  对于港股,相比A股仍有估值优势,盈利增长稳健,持续受益于国内投资者改善配置的需求。

  对于债券市场,我们认为监管政策和通胀上行是主要的风险因素,债券收益率易上难下,收益率曲线保持平坦,信用利差有望收窄。年初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通胀水平温和阶段,可能在前期较悲观的市场环境中产生一些交易机会。

  大宗商品方面,我们认为美联储持续加息利空金价,下半年可能好于上半年;原油震荡向上,可能存在超预期表现的可能性;基本金属关注全球范围内产业转移带来的新增需求。

  【中融资产配置体系介绍】

  资产配置在实际应用中分为两个部分,战略配置与战术配置,在FOF实际投资过程中,每年的战略部分涉及的时间尺度在半年年度,战术部分涉及的时间尺度在月度季度。

  战略配置方法采用BL模型的思路,根据投研团队对影响资产表现的因子进行打分,进而得到各类资产在长期年度表现下的主观修正结果,再根据历史数据与修正结果,连同约束条件,解出不同约束条件下各类资产配置比例的最优结果。

  打分因子涉及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两个方面,包括经济增长、通胀水平、财政货币政策、市场利率、企业基本面、证券供给、市场情绪、估值水平等八个细分类别近30个因子。

  由于战略配置本身固有的缺陷,市场中投资者情绪对波动的放大效果以及市场在信息传递过程中的时间效应,权益市场均衡状态可能长期存在偏离预期的情况,因此有必要根据较小时间级别市场驱动因素的研究,进行战术配置进行修正。

  实践中,战术配置体系的主要构成有三个层级,第一层级是经济周期、相关政策、资产相对价值,决定风险资产比例变化范围,第二层级是根据权益市场股票于指数的表现,涉及股票截面位置、速度、加速度的分布,分层表现与相关等,以及指数趋势震荡强度、风险与收益特征等,决定风险资产比例偏离的时点,第三层级是根据更短时间尺度的分析模型,决定战术调整方案的实施节奏。

  更多基金公司FOF相关部门2018配置策略

  南方基金夏莹莹:2018股优于债 注重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

  【FOF基金经理2018策略】张晓龙:看好龙头股 关注贵金属

  天弘基金徐英楠:2018年A股先暖后凉 大蓝筹优势降低

  公募FOF集锦:FOF专区 | FOF研讨会(北京) | FOF研讨会(深圳) | FOF研讨会(上海) | FOF征文 | FOF收益排行

关键词阅读:中融基金 配置策略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