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发布 主题基金受益

1月8日,工信部在其网站发布《关于印发钢铁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的通知》。该通知指出,根据产业发展情况,对《部分产能过剩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办法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关于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办法》对用于计算置换比例的产能换算表进行了调整,取消了同一炉容转(电)炉对应不同的普钢、特钢产能换算数,调整为统一换算数。并规定未完成钢铁产能总量控制目标的省(市、区),不得接受其他地区出让的产能。
关于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加大减量置换力度,同时注重因地制宜、分业施策,对用于置换的产能限定更加严格。办法明确,用于置换的产能应当为2018年1月1日以后在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门户网公告关停退出的产能。对用于置换的产能指标核定也更加严格。鉴于水泥熟料项目建设存在“批小建大”现象,《办法》规定,用于置换的产能指标,依据项目备案或核准文件上的设计产能确定。新修订的实施办法比原办法增加了以下内容:一是依托既有主体装置确不新增产能的节能减排技改项目可不制定产能置换方案。二是新上熔窑能力不超过150吨/天的工业玻璃项目可不制定产能置换方案。三是允许产能置换方案中存在“先建后拆”现象。四是加大了惩处问责力度。
机构普遍认为,当前市场流动性预期趋于改善,股市的风险偏好进一步提升,在多种因素的合力作用下,A股大方向趋好。基金较为看好周期板块,并已进行了相关布局。另一方面,在宏观经济趋稳、企业盈利景气度维持的背景下,A股市场的利好因素也在不断出现。有机构表示,当前的市场环境适合产生新年行情。首先,2018年全球宏观经济处于一个整体向好的状态,在此背景下,中国也是受益确定性最明显的新兴市场之一。加上去年末央行宣布决定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以平抑短端利率波动,因此,今年一季度从流动性角度而言,对于A股应该是有利的。周期股经历了2017年12月的调整之后,叠加今年初环保税的影响,新年行情有望延续,建议重点关注有色、基础化工、煤炭、钢铁、建材等板块。
更多>>周期板块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近一年收益 费率 操作
003624 创金合信资源主题 29.09% 1.50% 0.15% 购买定投
110025 易方达资源行业混 23.5% 1.50% 0.15% 购买定投
050024 博时上证自然资源 23.43% 1.20% 0.12% 购买定投
519091 新华泛资源优势混 22.67% 1.50% 0.15% 购买定投
161819 银华资源 22.14% 1.20% 0.12% 购买定投

关键词阅读:水泥玻璃 炉容 水泥熟料 钢铁行业 办法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