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还能算是公募基金吗?

摘要
外定制基金,是我早在2015年就已经发现的一个行业现象,并一直连续跟踪。委外定制基金,有一个典型的、特定的信息披露要求就是:“本基金不向个人投资者公开销售”。 既然如此,不向个人投资者公开销售的委外定制基金,还能够算是公募基金吗?

  来源:公众号“王群航”作者:王群航

  委外定制基金,是我早在2015年就已经发现的一个行业现象,并一直连续跟踪。去年的12月6日,我还写过公号文章:定制基金的信披方式是否可以规范些?

  委外定制基金,有一个典型的、特定的信息披露要求就是:“本基金不向个人投资者公开销售”。

  什么是公募基金?中国证监会2014年7月11日发布、8月8日起施行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中国证监会2017年9月1日发布、10月1日起实施《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这一前一后、一远一近的两个重要法规,其名称就已经给出了关于公募基金的定义。

  既然如此,不向个人投资者公开销售的委外定制基金,还能够算是公募基金吗?

  延伸阅读

  王群航:定制基金的信披方式是否可以规范些?

  定制基金,一个典型的、特定的信息披露要求就是:“本基金不向个人投资者公开销售”。这句话应该写在什么地方呢?就现在的市场情况来看,有三个地方:(1)份额发售公告的封面。这是使用最多的披露方式。(2)招募说明书的封面。这个有,但是不多;这种披露方式也比较醒目。(3)份额发售公告正文里某段文字的最后一句。这种披露方式最为隐蔽,非常难以查找。

  建议:业内是否可以统一使用第一种披露方式,或者:第一、第二两种方式同时使用。

关键词阅读:公募基金 定制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