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红资管:正确认识成功投资真正的根源

摘要
在评判投资结果是否具有可重复性时,我们必须考虑随机性对投资经理的表现的影响,必须考虑他们的业绩靠的是技能还是单纯的运气。考虑到结果的高度不确定性,我们必须以怀疑的眼光看待投资策略及其结果—无论好坏—直至它们通过大规模试验的验证。

  学着诚实地对待你自己的成功和失败。学着认识运气在获得结果的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学着发现结果是怎么得来的——这与技能有关,也离不开运气。直到学会识别成功真正的源泉何在,一个人才能免于不确定性愚弄。

  ——保罗·约翰逊

  投资领域并不是一个未来可以预见、特定行为总能产生特定结果的有秩序有逻辑的地方。事实上,投资很大程度上受运气支配。有些人喜欢把它叫做“偶然性”或“随机性”,这些词听起来的确比“运气”更加高深。但归根结底它们都是同一件事:我们作为投资者所取得的成功深受偶然因素的影响。

  随机性的巨大作用

  随机性(或者运气)对结果起着巨大的作用,应区别对待随机事件与非随机事件带来的结果。

  因此,在评判投资结果是否具有可重复性时,我们必须考虑随机性对投资经理的表现的影响,必须考虑他们的业绩靠的是技能还是单纯的运气。

  有时候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个在不可能或不明朗的结果上下了高风险赌注的人,结果他看起来像个天才。但我们应该认识到,他之所以能够成功,靠的是运气和勇气,而不是技能。

  短期来看,很多投资者之所以成功,只是因为在对的时间做了对的事情。我一直在说,成功的关键在于进取精神、时机和技能,而某些在对的时间有足够进取精神的人不需要太多技能。

  什么才是好的决策

  也许最终导致决策成功的是一个完全不可能的、纯粹靠运气的事件。在这种情况下,决策——即使已被证实是成功的——也有可能是不明智的,决策的失误会被既往可能发生的诸多其他历史所证实。

  应该怎样评价为高度不确定的结果下注并最终幸运地成功了的决策者?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决策的质量并不取决于结果。随后发生的事件导致决策成功或不成功,而这些事件往往出人意料。

  什么是好决策?假设有一个人决定在迈阿密建一个滑雪胜地。3个月后,一场罕见的寒流席卷南佛罗里达,积雪深达12英尺。滑雪场在第一季获利丰厚。这是否意味着建立滑雪场就是一个好决策呢?并非如此。

  好的决策本应是有逻辑、有智慧、有见地的人在条件出现之时、结果出现之前做出的。以这一标准来衡量,迈阿密滑雪胜地就是一个愚蠢决策。

  由于具有损失风险,许多影响决策正确性的事件事先是无法预知或量化的。即使在事后,也很难确定谁是在可靠分析的基础上做出了好的决策却遭遇罕见事件而失败,谁又是因冒险而获利。因此很难判断谁做出了最好的决策。另一方面,过去的收益很容易评估,因此很容易知道谁做出了最有利的决策。二者很容易混淆,但是聪明的投资者必须意识到其中的差异。

  长期来看,好的决策一定会带来投资收益。然而在短期内,当好的决策无法带来投资收益的时候,我们必须忍耐。

  坚持防御性投资

  一旦你意识到随机性对投资结果的影响的深刻程度,你就会以一种完全不同的视角看待一切。

  我们应将时间用在从可知的行业、企业和证券中发现价值上,而不应将决策建立在对更加不可知的宏观经济和大盘表现的猜测上。

  考虑到我们不能确切地预知未来,我们必须通过坚定持股、分析性认识持股、在时机不佳时减少买入等途径来保持我们的价值优势。

  因为大多数结果可能会对我们不利,所以我们必须进行防御性投资。在不利结果下确保生存比在有利结果下确保收益最大化更为重要。

  为了提高成功机会,我们必须在市场极端情况下采取与群体相反的行动:在市场低迷时积极进取,在市场繁荣时小心谨慎。

  考虑到结果的高度不确定性,我们必须以怀疑的眼光看待投资策略及其结果—无论好坏—直至它们通过大规模试验的验证。

  与世界不确定的认识相伴而行的其他表现为:适度尊重风险,知道未来不能预知,明白未来是概率分布的并相应地进行投资,坚持防御性投资,强调避免错误的重要性。在我看来,这就是有关聪明投资的一切。

  相关链接

  东方红睿丰打开申购:每日限额1000元 你买吗?

  混基冠军东方红资管林鹏:流淌着绝对收益的血液

关键词阅读:东方红资管 成功投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