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股回暖:消费升级叠加财富扩张 保险行业前景光明

摘要
预计2018年在市场利率维持高位震荡的背景下,保险公司的资产配置结构有望维持相对稳定,主要资产仍将以标准化的高评级债券和高股息、高分红的权益资产为主,而信用风险相对较高的非标类资产占比预计维持稳定或小幅下降态势。

  金融界基金1月9日讯 今日保险股纷纷回暖,盘中震荡走高,中国平安涨幅过2%,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太保涨幅过1%。

  西南证券:人口结构变迁为保险市场打开广阔空间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社会人口老龄化趋势愈加明显。在当前的社会人口年龄分布结构中,65岁以上的人口占比已经达到10.8%,属于标准的老年型社会。社会人口老龄化加深带来的主要矛盾是养老保障的供不应求。2015年的数据显示,我国老年人口的抚养比为14.33%,较10年前提高了1.61个百分点,且仍处于持续攀升阶段。预计在2035年前后,我国社会人口结构中65岁以上的人口占比将突破20%,老龄化将成为社会发展进步面临的一项艰巨挑战。

  根据发达国家养老资产配置来看,合理的养老金结构都具有企业年金和个人养老金占比高于基本养老金的特征。2015年我国开始着手进行养老金改革,针对前两大支柱先后推出了《基本养老保险金投资管理办法》和《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同时积极推进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体系的建立,力图通过引入商业养老保险来扭转日趋严峻的养老形势。同时,健康险的税收优惠政策落地也预示着接下来商业养老保险的税延优惠政策已经蓄势待发,保险行业将在政策红利催动下站上腾飞的风口。

  消费升级叠加财富扩张 保险行业前景光明

  从保险板块发展的外部大市场环境来看,随着近年来经济持续稳健增长,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我国已进入大众消费的新时代,大众需求、平民消费成为这个时代最为突出的特点。

  与过去消费结构相比,城乡居民消费结构正在由生存型消费向发展型消费升级、由物质型消费向服务型消费升级、由传统消费向新型消费升级,并且这一升级趋势越来越明显,速度越来越快。在2014年至2017年的4年间,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平均增速为8.44%,基本保持着稳健增长趋势。但从消费支出结构来看,2017年三季度数据显示,以食品和衣物为代表的物质型消费增速仅为3.89%和0.73%,而以医疗保健和娱乐教育为代表的服务型消费增速分别为11.26%和8.43%,增速远高于物质型消费,这表明当前我国正逐步迈入消费升级时代。

  在消费升级的过程中,保险产品的社会需求主要取决于社会结构中中产阶层的人口规模和财富资产,这部分人是购买保险产品和服务的主要客源。根据全球著名投资银行瑞信研究院发布的全球《2015年度财富报告》显示,中国中等收入群体的人数达到1.09亿人,占全国成年人口的11%,财富规模达到7.34万亿美元。报告还预计,未来5年,中国财富仍将继续以9.4%的速度逐年递增。按此类推,到2020年我国中产阶层人数将达到1.71亿人,中产阶层财富将达到11.5万亿美元,中产阶层人数和资产的提升将为保险市场提供广阔的增长空间。

  从发展趋势看,保险产品作为能够兼顾风险保障和保值增值服务的金融产品,在社会生产、生活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但从我国当前居民家庭中的金融资产配置比例来看,保险资产的配置占比仅有2%左右,相较于美国的32.6%和日本的26.8%来说差距明显。这一方面是由于在我国当前社会环境下,仍是以基本社会保障体制作为居民风险保障基础;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我国传统社会消费观念中的风险意识淡薄,居民投保积极性没有被激发。随着社会消费水平提高,风险保障理念逐渐深化,我们认为保险资产在居民家庭资产配置中的占比也将进一步提升。

  此外,对照国际保险市场的发展水平,虽然我国是目前全球发展最快的寿险市场之一,然而直到2016年底,我国保险市场的保险密度(人均保险费额)和保险深度(保费与GDP之比)仍仅为329美元和4.2%,距离同期全球保险市场689美元的保费密度和6.2%的保费深度还存在着不小差距。因此从行业发展空间来看,保险产品也有着巨大的增长潜力。

  资产配置风格稳健 非标占比有望降低

  自2014年放宽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以来,保险公司资产配置的多元化趋势愈加明显,以银行存款和标准化债权为代表的固定收益类资产在保险投资资产中的占比逐年下滑,而以股票基金为代表的权益类资产和另类投资占比则一路攀升。在过去两年的降息通道中,受资本市场行情波动加剧及债券利率走低因素影响,部分保险公司开始通过加码非标资产来维持投资收益水平。

  四家上市保险公司资产配置虽然都以债券类为主,但具体投资风格迥异。其中,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的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较高,投资风格较为稳健保守;而中国平安和新华保险的资产配置风格更为积极灵活。其中,中国平安的股权投资占比最高,超过20%;而新华保险的非标投资和另类投资占比较高,整体业绩弹性较大。

  预计2018年在市场利率维持高位震荡的背景下,保险公司的资产配置结构有望维持相对稳定,主要资产仍将以标准化的高评级债券和高股息、高分红的权益资产为主,而信用风险相对较高的非标类资产占比预计维持稳定或小幅下降态势。

  查看相关主题基金

更多>>相关基金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近一年收益 费率 操作
001208 诺安低碳经济股票 40.12% 1.50% 0.15% 购买定投
167301 方正富邦中证保险 38.24% 0.80% 0.08% 购买定投

关键词阅读:保险股 消费升级 财富扩张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