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开源杨德龙:春季攻势有望带来惊喜

  2018年一开年沪指重新夺回3400点整数关口,实现“七连阳”。节前出现过一波调整,当时我就说过这波调整主要是由于年底资金面紧张,慢牛的格局并没改变,而调整也给投资者提供了很好的上车机会。对于调整到位的白马股可以坚定地买入,并通过长期持有获得收益。

  从节后看,随着资金回流以及外围市场不断创出新高,A股“七连阳”强劲上攻,验证了我节前的判断。我曾经给大家反复推荐的板块最近都大放异彩,例如水泥,工程机械,钴锂,白酒,食品饮料等均在节后出现了轮番上攻,特别是白酒龙头股新高连连。市场强势特征明显,如去年表现平平的房地产和石油石化在最近出现了强烈反弹。另一方面,周期股在最近大幅反弹。我之前分析过,春节前周期股将有一波行情。因为年报即将披露,而周期性行业如有色,煤炭,钢铁,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去产能之后行业集中度大幅提升,这些周期性行业盈利远远超出预期,年报业绩肯定亮眼。所以最近展开了一波强劲上攻的行情,带领上证指数重回3400点整数关口,确立慢牛行情。节前调整时,有些大V趁机看空,甚至抛出慢熊行情的观点,现在事实已经击碎了这些看空提法,市场重心上移,慢牛行情态势越来越明显,结构性机会很多。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蓝筹股上涨时,小盘股仍在继续调整,这和我之前观点一致,大盘风格轮换很难发生。因为现在市场和三年前已经发生很大差别,2015年的股灾就是对投资者理念的一种洗礼。2016年11月深港通开通时,我就指出A股和港股实现了全面的互通互投,A股的投资理念会更加趋近于港股,呈现港股化特征。港股由于机构投资者占主导地位,港股蓝筹股享受估值溢价,小盘股则遭到较大折价,A股刚好相反。现在A股创业板估值仍然有40多倍,远高于蓝筹股。在A股港股化过程中,蓝筹股估值就会不断提升,而小盘股估值会不断萎缩。在去年6月20日,A股首批222支股票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可以看出A股国际化的步伐也在加快。A股的国际化也会让A股走向成熟,价值投资将占据市场主导地位。未来,A股的一些绩优股将不断受到资金追捧,估值会不断超过预期。这个趋势不是短期的趋势,而是长期的,现在风格转换基本上是伪命题。

  在价值投资不断深入人心时,未来蓝筹股就会不断给投资者带来惊喜,而很多绩差股在未来几年会出现很多仙股,跌至一块多。由于A股有一元面值的概念,股价长期低于一元就会退市,所以A股仙股就是一块多,和港股几分钱的仙股本质上是一样的。所以投资者要及时转变投资理念,及时调仓换股,不要再继续持有绩差股等缩水,要积极配置白马股。在2017年我提出三个判断,价值投资,白马股,慢牛行情均得到市场认可和验证。我认为这三个理念在2018年仍没有问题,亡羊补牢为时未晚,要及时转变投资理念。

  美国有100多年历史,历史上看价值投资者确实获得了长期稳定的回报,巴菲特之所以可以在过去52年如此大的收益,其实就是因为巴菲特长期坚持价值投资买入一些长期有成长性的消费股,才获得了长期的净额增长。曾经巴菲特在演讲时,有人质疑价值投资。有人说也许巴菲特的价值投资能取得成功是一种偶然。巴菲特幽默地回答,假如做投资的是一群猴子,而投资业绩好的猴子都来自于同一个动物园,这个动物园名字就叫价值投资,这样就不是偶然了。坚持价值投资的投资者均获得了好的长期收益,那就不是一种偶然,而是价值理念本身的胜利。现在A股从初创到发展已经27年,由于我们后发优势明显,所以A股在加速走向成熟。

  在今年5月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基金即将被动配置A股,这必然会引发更多外资进入A股。我在去年6月A股纳入MSCI时指出要跟着外资节奏做A股。事实上,外资从去年6月后一直在加速流入A股,特别是在今年年初,外资通过沪港通频繁抄底A股,流入量不断增大,这说明外资很看好A股。资本是逐利的,这些外资在全球配置,美股已经高高在上,而A股才在地板上爬起来。A股是全球估值的洼地,这必然会吸引逐利的资金流入。

  去年12月初,我在香港媒体见面会上指出,港股和A股在2018年还将延续慢牛,港股至少有百分之10的上升空间,A股则有10到20的上升空间。恒指当时跌破30000点,A股也在调整中,我认为很快就会收复失地。果不其然,元旦之后,恒指重新站上30000点并创出十年新高,和我之前预期一致。去年前海开源基金在港股及时布局,是国内投资港股最坚决、投资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之一。前海开源沪港深基金规模达到100亿以上,投资业绩行业领先,几只沪港深基金收益达到百分之30,甚至50%。我2017年年初判断,在美股创出新高后,港股会率先走出牛市,因为港股资本是流动的,而且港股估值又是全球最低。港股牛市后会带动A股走牛。目前这个时点,我认为A股已经启动。A股市场虽然每次走牛节奏都会落后一些,但是A股牛市只会迟到、不会缺席。

  最近我们看到A股连续反弹,越来越多板块走出慢牛,这充分证明在A股形成赚钱效应之后,场外资金在加速入场。2018年随着楼市的调控,债市的调整,会有越来越多资金流入A股,这必然给A股市场带来惊喜。建议大家要坚定挖掘一些优质股票进行配置。之前我说过,2018年A股市场至少有四大机会。第一继续持有白酒、食品饮料、旅游酒店等消费白马股。第二挖掘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科技龙头股,例如新能源汽车、国产芯片、5G等。第三把握有色、煤炭、钢铁等周期股的阶段性波段操作机会。第四挖掘代表中国先进制造业的板块,例如工程机械、重卡等。这四大板块机会在2018年会轮番表现。

  金融板块方面,2017年保险在金融“三剑客”中涨幅最好,2018年还将有所表现。其次是银行,最差的就是券商,因为市场在真正走强之前,券商很难有太大表现。券商股就是股市的晴雨表,在行情加速上扬时,券商股就会真正启动。2018年我认为慢牛行情会延续,甚至会加速,在元旦后A股“七连阳”已经让一部分券商股蠢蠢欲动。2018年全年看,券商股会有一波表现机会,估值上看,券商股已在底部,可以进行适当配置,但不能重仓。等到行情加速上扬时,就是重仓的时候。现在春季攻势已经展开,有望给广大投资者带来惊喜。

关键词阅读:开源 前海 绩差股 金融板块 沪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