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怎么看人工智能?

摘要
随着2016 年 3 月 ,AlphaGo与当时世界排名第四棋手李世石,进行围棋人机大战,以 4:1 总比分获胜,人工智能开始频繁走入大家的视线。袁玮,北京大学物理学博士,7年证券从业经验,曾任安信基金研究部研究员,现任安信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

  随着2016 年 3 月 ,AlphaGo与当时世界排名第四棋手李世石,进行围棋人机大战,以 4:1 总比分获胜,人工智能开始频繁走入大家的视线。

  2017年5月,AlphaGo Master与人类实时排名第一的棋手柯洁对决,最终连胜三盘。短短40天之后,新一代AlphaGo Zero,从空白状态自学围棋,以100:0的成绩完胜前代版本。

  2017年6月,腾讯宣布正式向外开放在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正式进军AI。

  2017年7月20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出人工智能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建设人工智能学科。

  同年10月,阿里宣布投资千亿成立达摩院,在全球各地建立实验室, 启动人工智能领域争夺战计划。

  当月25 日,在沙特举行的未来投资计划大会上,美国汉森机器人公司生产的 “女性” 机器人索菲亚被授予沙特阿拉伯公民身份,成为历史上首个获得公民身份的机器人。

  社会各界对于其利弊的争论也从未平息。

  霍金说:“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到极致程度时,我们将面临着人类历史上的最好或者最坏的事情。”

  扎克伯格说:“如果你反对人工智能,就意味着你拒绝了安全的汽车和更好的医疗服务。”

  马斯克说:“如果让我说人类未来最大的威胁,我认为可能是人工智能。因此我们需要对人工智能保持警惕,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如同在召唤恶魔。”

  马云说:“但是最终,人更像人,机器更像机器。”

  从“互联网+”走向“人工智能+”,站在风口之上的人工智能领域正在呈现出百舸争流的态势。但能够肯定的是,在巨头涌入、重量级行业峰会及政策助推等多方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人工智能无疑将在未来释放出更大的能量。对此,安信基金袁玮博士也有自己的看法。

  袁玮,北京大学物理学博士,7年证券从业经验,曾任安信基金研究部研究员,现任安信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

  人工智能在中国有“先天优势”

  北京大学物理学博士出身的袁玮认为,人工智能一定是个大方向。他阐释道,几次工业革命之后,电网建设、各种新产业铺陈开来,带来的是超越人力的力量,国家必须借助人工智能才能实现经济的飞跃。

  现在看来,从绝对意义上的能源和动力角度看,中国是不匮乏的。大部分人正在从事脑力活动,而体力劳动基本上都被机器替代了。袁玮相信:“最后人工智能会变成非常好的公共资源,就像电一样,它能给我们力量。以后一旦接入人工智能,它随时能给你提供大量智力上的资源,解放很多不必要的劳动。”

  袁玮强调,人工智能相比以往的资源有一个最大的不同,即中国人口红利的作用力。谈到中国,总绕不开人口众多、资源有限。任何传统资源都有一个属性,就是人越多人均就越少。但人工智能最大的特点是人越多,人均越多!使用者所获得的智力支持,是周边的人给予的。设想有一个国家如果只有一个人,是不可能产生人工智能的,因为人工智能需要大量数据、大量生活经验包括专家的经验。

  袁玮用AlphaGo举例:“如果它只下过一盘棋,它是不可能赢李世石的,它需要大量的数据去训练、去学习。”正因为如此,在中国人口众多的环境下,很多行业的发展受到掣肘,即使产量做到世界第一,但一谈到人均则会落了下风。然而,人工智能在中国有着先天的优势。如医疗,利用人工智能给人看病,如果是一个小国家,对疑难病症积累的病例数量少,无法训练,而在中国,病例覆盖的面积相当广阔,可以推动人工智能发挥良效。

  “AI本身是一种智力资源,不存在人均平分的概念,一个人有多少,每个人可以复制,都可以得到,它是完全可以共享的东西,是一种‘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体现。”袁玮表示。

更多>>人工智能主题基金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近一年收益 费率 操作
070011 嘉实策略混合 14.79% 1.50% 0.15% 购买定投
000698 宝盈科技30混合 6.69% 1.50% 0.15% 购买定投
050014 博时创业成长混合 6.54% 1.50% 0.15% 购买定投
001227 中邮信息产业灵活 -26.6% 1.50% 0.15% 购买定投

关键词阅读:基金研究部 人口红利 基金经理 人工智能技术 总比分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