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首月A股能否迎来开门红?

摘要
12月A股市场表现平稳。上证综指全月下跌0.30%,中小板上涨0.02%,创业板指下跌1.00%。经济增速、商品价格涨幅、企业盈利增速大概率重新走弱。在这两个因素互相作用下,1月债市将保持震荡态势,收益率曲线平坦化形态仍将维持一段时间。

  12月国内市场回顾与展望

  12月A股市场表现平稳。上证综指全月下跌0.30%,中小板上涨0.02%,创业板指下跌1.00%。

  从行业角度来看,涨幅靠前的行业是食品饮料、家电、医药、石油石化和餐饮旅游;其中食品饮料全月上涨9.61%。跌幅居前的行业是钢铁、非银金融、建筑、综合和计算机。

  主要宏观数据简评

  统计局制造业PMI与财新PMI走势不一,经济下行压力仍存

  12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6,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年末制造业生产有所放慢,但依然达到年均值水平,稳中略降。财新PMI录得51.5,升至四个月高位,高于预期。

  官方制造业PMI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4.0和53.4,分别比上月回落0.3和0.2个百分点,生产需求虽然双双回落,但仍高于年均值。在生产和市场需求保持稳定扩张的同时,企业采购意愿增强,采购量指数为53.6,为年内次高点。进出口稳步增长,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51.9%和51.2%,分别比上月上升1.1和0.2个百分点,制造业外贸持续向好。

  财新制造业PMI较上月明显回升,为今年8月以来最高,但是2018年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分项数据中,产出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出现明显上涨;投入价格指数明显回落,为8月以来最低水平,产出价格指数略有回落;采购库存指数再度回到收缩区间,产成品库存继续下降。

  CPI同比涨幅小幅回落,PPI涨幅收窄

  1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1.7%,前值1.9%。其中,11月鲜菜价格大幅下跌,猪周期仍处于上行起步阶段。食品价格环比转跌,同比跌幅加深是当月CPI不及前值的主要拖累。当月鲜菜CPI环比下降4.8%,同比降9.5%。从季节性规律看,11月价格通常上涨,但2017年立冬以来,天气情况好于往年,利于蔬菜生长和运输,鲜菜价格不升反降。另外,11月猪肉价格环比维持跌势。猪肉价格同比下降9.0%,降幅延续6月以来的逐月收窄趋势,显示猪周期已经转入触底回升阶段,对CPI的下拉作用正在减弱。11月非食品价格增长稳健,同比增2.5%。

  11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结束了此前连续三个月6.0%以上的高位运行局面,涨幅收窄1.1个百分点至5.8%。其中翘尾因素下降1.5个百分点,为当月PPI同比回落提供了主要解释。分类来看,11月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PPI同比涨幅均有所下滑,其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增加7.5%,低于前值9.0%。主要原因是“三黑一色”产品需求端受采暖期限产制约,以及上年同期基数抬高。

  随着12月需求旺季临近,猪肉价格预计将受到支撑。同时天气转冷,12月以来鲜菜价格也开始回升,加之服务价格继续走高,预计12月CPI同比增速将为1.9%左右。PPI方面石油价格高位震荡,煤炭价格总体平稳,预计PPI环比维持增长,但增速或将继续收窄。

  1月A股市场展望

  一季度通胀压力需关注

  近期受伊朗、利比亚局势的影响,原油价格迎来较大涨幅,布伦特原油期货近月合约一度突破68 美元每桶,创了两年以来的价格新高。且在国内大范围迎来雨雪天气的背景下,果蔬价格面临上涨,整个市场的通胀预期快速升温,我们认为油价短期难以缓解、叠加食品价格的上升,预期一季度市场对通胀的关注或将延续。

  我们预测2018年的通胀中枢会抬升至2.5%,其中可能在一季度迎来通胀压力最大的时刻,但不会突破3%的压力位,整体通胀压力可控。

  楼市限购松动,地产股或迎来估值修复

  近期部分城市发文取消部分地区限购政策,叠加前期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中提出实施差别化调控政策,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的论调下,市场快速修复前期对于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差,地产板块在短期获得投资者的关注。在当前市场风险偏好尚可的环境下,地产政策预期差有望带动低估值地产股迎来一定修复。

  A股市场开年后可能仍面临震荡

  预计2018年开年后股市将仍有震荡。近期公布的全球PMI数据显示,全球主要经济体仍然处于扩张区间,宏观复苏动力强劲,对股市形成有力支撑。年末各项政策逐渐出台、落地,市场不确定因素相对减少,对市场的扰动减少。从历史经验来看,年初资金面相对充足,流动性方面相对宽松,且年末获利了结的资金在开年后可能逐渐回流股市。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1月,解禁规模将达到近期的高峰,以12月29日收盘价计算,1月解禁的市值将超过5500亿元,短期或将给市场带来压力。

  债市方面回顾:

  债市经历了10月、11月的剧烈调整后,在12月进入窄幅震荡模式。随着市场担忧的利空因素逐步明朗,债市情绪有所缓解:1)资金面方面,12月中下旬资金面有所收紧,但央行呵护下跨年流动性整体无虞。2)12月资管新政处于征求意见阶段,监管方向逐步明朗,债市情绪有所好转。3)海外方面,预期内的美联储加息对我国金融市场影响较小。4)政策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8 年经济高质量发展、长期坚持“稳中求进”。5)基本面方面,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多数机构普遍预计明年中国经济“L”型走势不变。

  截至12月末,1年期国债收于3.79%,较11月末上行15基点;10年期国债收于3.88%,较11月末下行1基点。1年期国开债收于4.68%,较11月末上行18基点;10年期国开债收于4.82%,与11月末持平。此外,20年国开债收益率上行19基点至5.16%,20年国债收益率上行1基点至4.22%。

  展望下月,资金面将仍然保持紧平衡。1月流动性面临缴准、缴税、购汇额度重新开放等压力,月末逐渐面临春节前取现压力,但我们认为人民币汇率稳定背景下购汇压力或好于去年,年初将有3000亿左右准备金定向释放。另外,央行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有利于缓解大行和股份行春节前取现压力,且资金成本低、无需质押券、期限30天,最多可释放1.47万亿临时流动性。基本面方面,汇率升值抑制出口扩张,利率大幅上升对投资消费都有影响,再加上去产能步入尾声阶段,我们认为经济增速、商品价格涨幅、企业盈利增速大概率重新走弱。在这两个因素互相作用下,1月债市将保持震荡态势,收益率曲线平坦化形态仍将维持一段时间。 

关键词阅读:开门红 汇丰晋信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