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金属行业月度报告:金属价格上涨 心里的“花”已开

  财富证券 龙靓,王绍玲

  基本金属: 铜: TC/RC 费用降低,供给紧俏格局已经确定。 作为铜价的晴雨表, TC/RC 费用 2018 年将下降 8.4%,这就说明,在 2018 年,国外矿山和国内铜冶炼厂之间的博弈是以矿山的强势为主导的,预示着矿山供给紧俏。在外围经济尤其是欧元区经济持续向好,国内经济景气度并不低迷的情况下,全球的消费对需求提振,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有色金属品种的带动作用下,铜价仍然是持续走高的趋势。铝:国内外库存出现分化,国内涨幅弱于 LME。 环保部点名批评滨州、聊城等地违反国家要求大力发展电解铝等过剩产能项目。该消息引发了市场对电解铝供给侧改革实施力度加重的猜测,引发铝价的上涨。锌:供需紧平衡将维持,价格有支撑。 前期投产的一些锌的矿山会部分达产,但由于受到环保的影响,大规模达产预期并不强烈,锌保持供需紧平衡的概率比较大,对价格形成支撑。 铅: 作为锌的伴生矿,铅的价格与库存走势与锌有一定的相关性。同样受环保的影响,价格依然强势不减。

  小金属: 新能源汽车相关小金属品种价格依旧强势,其他品种均维持在高位,钴酸锂、钴粉、氧化钴等钴相关产品价格强势上涨,三元材料及三元前驱体材料价格也上涨。其他小金属方面,上涨幅度最大的品种是钒,钨出现小幅上涨,稀土品种价格继续回落。随着各大矿业公司积极部署相关领域,锂、钴等稀缺金属的产量逐步放量,资源稀缺性将减弱,品种价格弹性也将减弱。其他小金属方面,锑、钼、钛等小金属依然处于景气周期内,随着全球经济景气度的提升,消费需求增加。

  投资策略: 新能源汽车上游资源领域,推荐技术和规模优势的天齐锂业、华友钴业,以及深耕回收领域的格林美,在电池材料领域,推荐与下游用户深度绑定的杉杉股份。在全球经济景气度较高的形势下,原油、铁矿石等主要大宗商品价格上扬,对基本金属价格也有提振作用。推荐供需关系较好,价格走势比较强劲的铜,国内供给侧改革后政策效果落实预期较大的铝。建议关注江西铜业、具有水电低成本优势的云铝股份。

  风险提示: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景气度降低,基本金属价格大幅下跌。

更多>>有色金属主题基金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今年以来收益 费率 操作
160221 国泰国证有色金属 3.48% 0费率 购买定投

关键词阅读:有色金属 金属品种 月度报告 金属价格 景气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