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基金:监管密集出台 短期密切关注监管进度和市场反应

摘要
固定收益类投资,主要关注宏观经济运行的规律、货币政策的取向、资金面松紧和投资者情绪的动荡,其中尤以经济增长,通货膨胀等宏观经济运行为根本性因素,预判好宏观经济运行的走势,方能把握好债券走势的大趋势,才能较为准确的把控好产品的久期和仓位。

  摘要:

  国际:全球股市开门红。上周全球股市大涨,标普500指数涨2.6%,创1年最大周涨幅,德国股市涨3.1%,日本股市涨4.2%,恒生指数涨3%,恒生国企指数涨4.3%,A股涨2.6%。全球股市大涨主要受经济向好预期等影响,12月欧美日PMI同步上升至多年新高,此外在美国税改落地之后,美国基建计划或于1月推出,也提振了市场预期。朝鲜与韩国将举行会晤,地缘局势缓解也提振了市场风险偏好。

  国内经济:高频经济数据平稳,外汇储备11连增。中国12月高频数据平稳,PMI显示经济略回落,但发电耗煤增速较高,工业品价格总体上涨,花旗中国经济意外指数上升,关注本周开始公布的经济数据。12月外汇储备上升207亿美元至31399亿美元,连续11个月上升,年初换汇窗口将至,我们预计压力不大,人民币有望继续升值。

  政策:监管文件密集发布,监管再提速。一行三会发布《关于规范债券市场参与者债券交易业务的通知》(简称302号文),证监会相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债券交易监管的通知》作为配套文件,银监会连续发布三个监管文件,包括《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和《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等。兰州取消部分区域住房限购,新政8日起开始实施,地产政策略松动。

  总体来看,上周宏观层面主要有2个变化:

  一是全球股市开门红。上周全球股市大涨,标普500指数涨2.6%,创1年最大周涨幅,德国股市涨3.1%,日本股市涨4.2%,恒生指数涨3%,恒生国企指数涨4.3%,A股涨2.6%。全球股市大涨主要受经济向好预期等影响,12月欧美日PMI同步上升至多年新高,此外在美国税改落地之后,美国基建计划或于1月推出,朝鲜与韩国将举行会晤地缘局势缓解,也提振了市场风险偏好。全球股市向好有助于提振中国市场。

  二是中国监管再提速。上周,一行三会密集发布监管文件,包括《关于规范债券市场参与者债券交易业务的通知》(简称302号文)、《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债券交易监管的通知》、《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和《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监管文件的密集发布,显示监管落地正在提速,上周利率出现一定幅度上行,10年国债上行4BP至3.92%,不过A股并未受到影响,跟随全球股市出现大涨。市场与监管是一个动态博弈过程,在市场转好之际,监管密集出台,短期密切关注监管进度和各类市场反应,静观其变。

  未来一段时期,需要关注的因素包括:1月10日中国CPI数据,1月12日进出口数据,1月10-15日金融数据,1月18日四季度GDP数据。 

  一、海外情况

  12月欧美日PMI同步上升,全球经济继续向好。12月美国ISM制造业PMI 59.7,高于上月的58.2,日本PMI为54,都高于前值53.6。欧元区12月制造业PMI终值60.6(前值60.1),为二十年最高。受经济数据向好影响,全球股市2018年首周大涨。

  美国非农不及预期,工资增速平稳,制造业就业强劲。美国12月非农就业人口14.8万,预期 19万,前值修正为25.2万。制造业就业人口 2.5万,预期1.8万,前值3.1万。失业率 4.1%,预期 4.1%,前值 4.1%。劳动力参与率 62.7%,前值 62.7%。平均每小时工资同比 2.5%,预期 2.5%,前值 2.5%修正为 2.4%。

  美联储12月纪要:加息可能因为税改来得更快。周四美联储公布了12月FOMC会议纪要,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认为,如果通胀因为减税而加速回升,将加快加息。若通胀不能继续回升至2%,则是放慢加息的一个理由。纪要公布后,市场定价的今年3月美联储会议加息的几率升为65%,一天前为62%。

  英国考虑脱欧后加入TPP。英国希望在脱欧后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已与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展开了非正式洽谈,或将成为首个在非太平洋地区TPP成员国。

  IMF:三季度美元全球外储占比创三年半最低人民币和欧元占比上升。IMF表示,在全球货币储备中,美元总计6.13万亿美元,占比从二季度的63.8%降至63.5%,连续三个季度下降,是2014年中期以来最低水平。欧元占比微升至20%,人民币占比升至1.12%,日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份额从二季度的4.6%下滑至4.5%。2017年美元创出十四年最大跌幅,人民币扭转了此前三年连年贬值的态势。

  二、国内经济与高频跟踪

  下游:商品房销售增速继续下降,汽车销售增速疲软。1月前6日,30城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19%,12月为-15.4%。据乘联会,12月前3周乘用车销售同比-1.1%,11月为3.4%。BDI指数从1366升至1371。

  中游:发电耗煤增速回落,高炉开工率小幅回升,螺纹库存大升,工业品价格上涨。1月前5日,发电耗煤增速同比增长4.2%,较12月回落。高炉开工率小幅增加至63.1,其中河北开工率小幅上升至52.1,螺纹钢库存升至351万吨,仍处于历史低位。南华工业品价格一周涨1%,水泥价格继续上涨。

  上游:原油黄金继续大涨,金属分化。上周,布伦特原油涨1.4%至67.8美元,铁矿石涨1.6%(不含周五夜盘),LME铜跌2%,LME锌涨1.8%,LME铝跌2.6%。

  通胀:菜价和猪价上涨。春节临近以及全国范围内大面积降雪,12月以来蔬菜价格明显上涨。12月以来猪肉价格小幅上涨,不过本周猪价略下跌。

  货币:资金利率大降,10年国债收益率升,人民币升。(1)上周R001和R007分别下113BP和260BP至3.45%、2.82%。(2)10年国债收益率上4BP至3.92%,1年国债收益率下15BP至3.54%。(3)人民币即期汇率升0.4%至6.49。

  三、大类资产跟踪

  上周,全球股市2018年开门红,集体大涨。

  股市:大涨。上周,道指涨2.3%,标普500涨2.6%,创1年最大周涨幅,纳指涨3.4%,英国富时100指数涨0.5%,德国DAX指涨3.1%,法国股指涨3%,日经225指数涨4.2%,恒指涨3 %,恒生国企指数涨4.3%,上证指数涨2.6%。

  债市:利率上行。上周,美债利率上7BP至2.48%,10年德债上1 BP至0.44%,中国国债上4BP至3.92%。

  汇市:美元贬,人民币升。上周,美元指数贬值0.3%至92.03,日元贬0.3%,欧元升0.2%,英镑升0.5%,人民币升0.4%。

  大宗:原油黄金继续大涨,金属分化。上周,布伦特原油涨1.4%至67.8美元,铁矿石涨1.6%(不含周五夜盘),LME铜跌2%,LME锌涨1.8%,LME铝跌2.6%。黄金涨1.3%至1319美金。

  四、国内政策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等。李克强1月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确定加大支持基础科学研究的措施,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一要以简政减税减费为重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二要严格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产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政府要严守承诺,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对企业不公平对待或搞地方保护。三要借鉴国际经验,抓紧建立营商环境评价机制,逐步在全国推行。

  一行三会发文规范债券交易,中小银行、券商受影响较大。周四,一行三会发布《关于规范债券市场参与者债券交易业务的通知》(简称302号文)。302号文要求,市场参与者应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审慎设置规模、授信、杠杆率、价格偏离等指标,实现债券交易业务全程留痕。该文还对各类机构债券交易杠杆进行了明确限制,存款类金融机构(不含开发性银行与政策性银行)自营债券正回购资金余额或逆回购资金余额超过其上季度末净资产80%的。其他金融机构,包括但不限于信托公司、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等,债券正回购资金余额或逆回购资金余额超过其上月末净资产120%的,过渡期为1年。中小银行、券商受影响较大。

  证监会发布302号文配套文件。一行三会发布《关于规范债券市场参与者债券交易业务的通知》(简称302号文)后,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债券交易监管的通知》,文件从治理结构、薪酬体系、偏离价格监控、日常交易监控等角度入手,进行了大幅度细化,如果现券偏离价格设置1%和回购50BP的偏离,需出具说明。另外还设置了债券交易人员薪酬递延问题。过渡期为1年。

  银监会发布委托贷款管理办法,非标与通道或受影响。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明确商业银行作为受托人,不得参与贷款决策,不得提供各种形式担保;明确委托资金来源、用途合法合规,不得从事债券、期货、金融衍生品、资产管理产品等投资,不得作为注册资本金、注册验资,不得用于股本权益性投资或增资扩股等。此举预计将对非标融资和通道造成明显影响。

  银监会印发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规范银行股权问题。银监会正式下发《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办法突出问题导向,重点解决违规使用非自有资金入股、代持股份、滥用股东权利损害银行利益等市场乱象,弥补监管短板。办法提出“分类管理、资质优良、关系明晰、权责明确、公开透明”的二十字原则。

  银监会制定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银监会制定《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办法》实施有助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提升金融服务的质效。《办法》明确了单家银行对单个企业/集团的授信总量上限,进一步规范银行同业业务,有助于引导银行将更多资金投向实体经济,特别是改变授信过程中“搭便车”“垒大户”等现象,提高中小企业信贷可获得性,改善信贷资源配置效率。

  央行新规严管同业存单备案,今年同存发行料将缩水。证券时报称,中国央行重新设定2018年同业存单年度备案额度测算公式,今年各银行同业存单备案额度最高限定在去年9月末总负债的1/3,再刨除同业负债后的所得值。此举由于限制了银行发行同业存单的规模,预计将导致同业存单量价齐跌。

  兰州取消部分区域住房限购,新政8日起开始实施。兰州市三部门于1月5日联合下发《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中,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范围内部分区域的住房,非兰州户籍家庭最多可购买一套、兰州户籍家庭最多可购买两套的限购政策得以延续,但不再要求提供社保证明和纳税证明。更为重要的是,该《通知》取消了兰州市西固区、九州开发区、高坪偏远区域的住房限购政策。近期,南京、武汉、长沙、济南、郑州、西安等地也对符合条件的人才,降低了准入门槛。地产政策总体略有松动。

关键词阅读:中加基金 债券市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