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燃气需求快速增长 清洁能源优势凸显(附基)

  受益于天然气有关政策的密集出台,天然气消费明显提速。尤其是北方进入供暖季以后,天然气供不应求的矛盾愈发突出,京津冀等地区更是爆发了“气荒”危机。去年11月中旬以来,国内多个地区相继公布限气政策,缺气区域主要为陕西、河北、山东、河南等北方地区。

  发改委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天然气消费量预计超过2300亿立方米,增量超过330亿立方米,同比增幅达到17%,刷新了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量的历史,消费量呈现爆发式增长。

  燃气板块盘中逆势上扬,截至发稿,贵州燃气、新疆火炬涨停,佛燃股份、长春燃气涨幅过8%,中天能源、重庆燃气涨幅过6%,大通燃气、深圳燃气涨幅过4%。

  根据2016年底颁布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天然气消费占比的预期性目标为10%,2015年,这一比例为5.9%。根据该规划,到2020年,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煤以内,若以50亿吨上限测算,届时天然气消费将超过3700亿立方米(一吨标煤折合约750立方米天然气)。

  光大证券分析师裘孝锋表示,由于各地“煤改气”实行的是基础“煤改气”,带动了工业“煤改气”,增量主要体现在工业领域。随着《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提出发展定位和明确目标,我国鼓励天然气发展的政策明朗化。未来我国天然气市场发展的重要领域将集中在“煤改气”、发电、交通,而重点区域将集中在京津冀等大气污染防治区域。整体而言,“煤改气”政策将带来天然气缺口(尤其是工业领域天然气的供需缺口), 同时拉动液化天然气的需求。

  “2018年天然气需求还是会快速增长。”卓创资讯天然气行业分析师表示,“煤改气”会持续发酵,但是会比2017年更加温和有序。

更多>> 天然气行业相关基金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近一年收益 费率 操作
000598 长盛生态环境主题 17.98% 1.50% 0.15% 购买定投
001858 建信鑫利灵活配置 0% 1.50% 0.12% 购买定投

关键词阅读:煤改气 卓创 基金代码 天燃气 清洁能源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