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叫停集合资管产品做类信贷业务

摘要
【监管层叫停集合资管产品做类信贷业务】今日业内人士表示,基金业协会电话通知,从今日开始,所有集合类和基金一对多信托贷款停止备案,正在通知每一家基金管理人。通俗说,就是监管层叫停了集合资管产品做类信贷的业务。

  金融界基金1月11日讯 今日业内人士表示,基金业协会电话通知,从今日开始,所有集合类和基金一对多信托贷款停止备案。通俗说,就是监管层叫停了集合资管产品做类信贷的业务。

  近年来,委托贷款资产管理领域被广泛应用,银行通过委托贷款方式将资产管理资金投向于非标资产。

  上周末,监管层叫停了银行的委贷业务。1月6日,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专门针对将委托贷款业务作为通道的做法,要求信贷资金和资管资金不得参与委托贷款业务,委托贷款资金不得投资资管产品,不得投向禁止领域。

  具体来说,资管新规针对各类资管产品的多层嵌套和通道业务加以规范,规定“金融机构不得为其他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产品提供规避投资范围、杠杆约束等监管要求的通道服务;资产管理产品可以投资一层资产管理产品,但所投资的资产管理产品不得再投资其他资产管理产品(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除外)”。

  银信业务通知主要规范银行和信托之间的通道业务链条,将银信类业务的定义扩大到表内外资金和收益权,只要是发生在银行和信托两类机构之间的资金和收益权业务,无论表内表外,一律不允许违规投向限制或禁止领域,不允许通过信托通道规避监管指标。大额风险暴露新规要求,银行投资资管产品和ABS等要穿透底层债务人授信。

  随着《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发布,资产管理行业将被彻底颠覆。原本服务于规范企业之间借贷手续的委托贷款,近年来在资产管理业务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商业银行通过委托贷款方式将资产管理资金投向于非标资产。而委贷新规的发布,宣布了委托贷款方式将彻底告别资产管理业务领域的非标资产,成为历史,这势必对当前资产管理行业产生颠覆性影响。(综合来源于“维基揭秘”等)

  相关链接

  委贷新规正式落地 基金子公司非标业务面临调整

  委贷新规对资管业影响大

关键词阅读:监管层 集合资管产品 类信贷业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