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计划禁止投信托放贷款 基金专户、券商集合理财影响大

摘要
【资管计划禁止投信托放贷款 基金专户、券商集合理财影响大】多家基金公司今日表示,基金业协会电话通知,从今日开始,所有集合类和基金一对多信托贷款停止备案。通俗说,就是监管层窗口指导,要求资管计划以后禁止通过信托放贷款,叫停集合资管产品做类信贷的业务。

  金融界基金1月11日讯 多家基金公司今日表示,基金业协会电话通知,从今日开始,所有集合类和基金一对多信托贷款停止备案。通俗说,就是监管层窗口指导,要求资管计划以后禁止通过信托放贷款,叫停集合资管产品做类信贷的业务。

  关于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计划参与贷款类业务的监管规定,要求如下:

  1、不得新增参与银行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等贷款类业务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一对多)。

  2、已参与上述贷款类业务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自然到期结束,不得展期。

  3、定向资产管理计划(一对一)参与上述贷款类业务的,管理人应切实履行管理人职责,向上应穿透识别委托人的资金来源,确保资金来源为委托人自有资金,不存在委托人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况;向下做好借款人的尽职调查、信用风险防范等工作,其他监管机构有相关要求的,也应从其规定。

  已参与上述贷款类业务的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发生兑付风险的,管理人应及时向监管部门及行业协会报告。管理人应切实履行职责,做好风险处置工作,不得刚性兑付,同时应避免发生群体性事件。

  北京一家公募基金工作人员向表示:“基金公司的专户产品分为‘一对多’专户和‘一对一’专户,如果客户是多人,就是一对多,客户只有一家,就是一对一。和普通公募产品不同的是,基金公司一对多专户的门槛一般是100万,是一种不能公开募集、类私募的产品。”

  上述人员还表示,此项政策主要是针对证券的集合理财产品、基金专户产品,对公募业务影响不大。

  按照监管的要求,以后资管计划将不能通过信托放贷款。具体来说,就是一对多产品,不得投资于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等贷款类业务;一对一产品,如果投资委贷或信托贷款类,向上穿透不得存在募集资金的情况。

  近年来,委托贷款资产管理领域被广泛应用,银行通过委托贷款方式将资产管理资金投向于非标资产。

  上周末,监管层叫停了银行的委贷业务。1月6日,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专门针对将委托贷款业务作为通道的做法,要求信贷资金和资管资金不得参与委托贷款业务,委托贷款资金不得投资资管产品,不得投向禁止领域。

  具体来说,资管新规针对各类资管产品的多层嵌套和通道业务加以规范,规定“金融机构不得为其他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产品提供规避投资范围、杠杆约束等监管要求的通道服务;资产管理产品可以投资一层资产管理产品,但所投资的资产管理产品不得再投资其他资产管理产品(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除外)”。

  银信业务通知主要规范银行和信托之间的通道业务链条,将银信类业务的定义扩大到表内外资金和收益权,只要是发生在银行和信托两类机构之间的资金和收益权业务,无论表内表外,一律不允许违规投向限制或禁止领域,不允许通过信托通道规避监管指标。大额风险暴露新规要求,银行投资资管产品和ABS等要穿透底层债务人授信。

  随着《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发布,资产管理行业将被彻底颠覆。原本服务于规范企业之间借贷手续的委托贷款,近年来在资产管理业务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商业银行通过委托贷款方式将资产管理资金投向于非标资产。而委贷新规的发布,宣布了委托贷款方式将彻底告别资产管理业务领域的非标资产,成为历史,这势必对当前资产管理行业产生颠覆性影响。

  (部分内容来源于“维基揭秘”、蓝鲸财经等)

  相关链接

  委贷新规正式落地 基金子公司非标业务面临调整

  委贷新规对资管业影响大

关键词阅读:资管计划 基金专户 券商集合理财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