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种类那么多 怎么选?

  很多小伙伴想买基金却又不知道怎么买好,今天规划君来说点实用的,如果你现在想开始买基金,怎么买、买什么最靠谱。

  01 基金小白和保守党,买指数基金最靠谱。

  因为,指数基金是以特定指数为标的,通过购买该指数的全部或部分成份股构建投资组合,以追踪标的指数表现的基金产品。

  简而言之,就是“雨露均沾”。不管是哪些个股带动的相应指数上涨,只要你买了这只指数,照样能分享上涨红利,完全不会出现股民那种踏空的情况。

  02 指数种类那么多,怎么选?

  指数非常繁杂,大到上证指数、中证指数这类宽基指数,小到计算机指数、信息安全指数这类细分行业和主题指数,咱们通过什么标准来选择呢?

  两步走

  STEP1:宽基为主,窄基为辅

  这里出现了两个专业名词,“宽基”和“窄基”,下面简单解释一下。

  所谓宽基指数,指的是综合性的大盘股指数。

  特点是覆盖面广、风险分散程度高。

  主要代表有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创业板指等;

  所谓窄基指数,是指大盘股指数之外的一些策略类、风格类、行业类、主题类的相关指数。

  特点是集中度高、周期性强。

  比如中证消费、中证医药、中证白酒等。

  规划君建议大家以宽基指数为核心、窄基指数为辅助的组合方式来配置,比如六四开、或七三开。

  STEP2:看估值选指数

  宽基和窄基只是范围大小的区别,具体选哪些指数好呢?这就得用到“估值”了。

  估值,就是估计能值多少钱的意思。很多人以为炒股得学估值,但其实选指数基金同样得看估值,因为指数基金实际上是一篮子股票。

  下面规划君介绍两种最常用,也最好用的估值方法——市盈率(PE)和市净率(PB)。

  市盈率(PE)=每股股价/每股收益

  它考察的是资产的盈利能力。假设PE=10,代表每付出10块可以获得1块的盈利,或是投资的成本回收时间是10年。

  一般来说,市盈率越低,意味可以用较少的资金获得相对较多的盈利,或是在较短时间收回成本。

  不过,市盈率是动态的,不同行业的市盈率也不同。比如,蓝筹的市值大,流通性好,市盈率也就相对较低;而创业板成长性好,估值较高,市盈率也相对较大。所以不能单纯去比较数值大小,而是应该把当前板块市盈率和历史均值相比较,再加上百分位排名,来判断当下是否被低估。

  简易版非严谨注解:

  百分位排名数值代表它处于高于X%的位置。

  比如,小明考试成绩的全年级百分位排名是95%,假设全年级共100人,那么小明成绩排第5名。

  比如,在最近某一交易日:

  沪深300的PE是14.5,PE百分位是55.35%;

  创业板指的PE是40.84,PE百分位是23.55%。

  虽说创业板指的PE高,但是从历史百分位看,处于较低水平。

  市净率(PB)=每股股价/每股净资产

  相比市盈率,市净率的波动相对较小,因为净资产不会像盈利的浮动那么大。

  一般来说,市净率越低,投资价值较高,反之则投资价值较低。放到指数基金的甄选上就是,在某个指数的市净率处于平均较低状态时,买入。

  03 最后,伸手党福利!

  规划君给大家选出了4只目前估值较低的指数,2只宽基+2只窄基。

  中证1000

  对应指数基金:

  大家可以通过场内申购南方中证1000ETF、华宝兴业中证1000分级;

  没有证券账户想通过场外申购,可以买另外两只指数增强型基金:创金合信中证1000增强和招商中证1000增强。

  创业板指

  对应指数基金:

  这个指数就很常见了,大家可以自行选择基金名称带“创业板指”的指数基金来投资,比如易方达创业板ETF、天弘创业板指数A、融通创业板指数A、南方创业板ETF等。

  传媒

  “消费升级”这个词大家一定不陌生,鉴于消费升级中很重要一个组成部分——娱乐,对应的影视、游戏等传媒板块当前估值很低,有一定参与机会。

  对应指数基金:

  鹏华传媒分级、工银中证传媒指数分级,还有最近新发的广发中证传媒ETF等。

  环保

  环保板块是个值得长期布局的机会,从细分行业来看,工业环保领域、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固体废物等都是很有前景的,算算今年冬天的雾霾天,少了可不止一点点,你就该知道这个板块的前景有多好了~更值得庆幸的是,当前估值还很低。

  目前被追踪的环保指数主要有两个:环境治理指数和中证环保指数,这两只指数基期都是从2011年12月30日开始的。只是二者成份股数量和选股范围有一定差异,中证环保指数跟踪的是100只资源管理、清洁技术和污染管理的相关成分股;而环境治理指数的选股范围为50只污水、固废处理、大气治理和节能再生的相关成分股。

  从两者的估值看,环境治理指数的PE略高于中证环保指数,但它们俩都低于其市盈率中位数,未来的上涨空间可期。

  对应指数基金:

  广发中证环保ETF、交银中证环境治理LOF、汇添富中证环境治理指数等。 

关键词阅读:指数 怎么选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