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投资者如何通过基金把握港股投资机会?

  来源:公众号包子君

  今天聊一聊投资港股基金的几种方式。

  为什么要关注18年的港股市场?

  首先,为什么要关注港股的投资机会?投资港股的逻辑主要可以归结为三点:增量资金持续流入、港股估值不贵、港股的整体盈利增长稳定且股息率较高。

  通过基金投资港股的几种方式

  通过基金投资港股主要有几种方式:买入港股的QDII、买港股通基金(包括沪港深)或者买两地互认基金。

  通过QDII方式投资港股

  港股QDII基金是通过QDII渠道直接参与港股投资,可以买全部香港市场股票,还可以买其他市场的股票。目前只投向港股市场的QDII基金中,被动指数基金较多,当然也有少部分主动管理型的基金。

  笔者建议投资在选择投资港股QDII基金时,优先选择指数基金。因为香港市场上是一个成熟的时候,投资者想跑赢市场还是比较难,倒不如直接买指数基金。另外,港股买指数基金有仓位比较透明和费率较低的优势,对于那些对港股市场本身并不熟悉的人来说,买指数基金会心安一点。

  说到投资港股QDII指数基金,就要简单梳理一下香港市场主要指数。

  跟踪香港市场大型股票指数主要有恒生指数、恒生国企指数和50AH优选指数。QDII港股指数中,规模比较大的是易方达恒生H股、银华恒生H股和华夏恒生ETF及其联接基金。

  跟踪香港中小型股票并有对应的指数基金包括:

  标普香港上市中国中小盘精选指数(SPHCM),跟踪产品就是华宝兴业香港上市中国中小盘;

  中证香港中小企业投资主题指数(930747),跟踪指数的是鹏华香港中小企业指数;

  恒生中小型股(HSMSI),跟踪指数的基金是大成恒生综合;

  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HSHKSI),跟踪指数的是易方达香港恒生综合小型股。

  买港股通基金

  一般港股通基金的基金全称中会包含“港股通”三个字,这些基金和沪港深主题基金不同的地方在于港股通基金以投资港股通标的为主。

  目前基金名称中含“港股通”的基金中一大半是被动指数基金,值得一说的是目前市场上的港股通基金整体规模都不大,似乎港股通基金并不如港股QDII和沪港深主题基金受欢迎。

  通过QDII或者港股通方式投资港股时,投资者可以考虑选择一只大盘基+一只中小盘基的组合,这样既能把握小票的投资机会,也能覆盖香港大中型蓝筹股的的机会。

  买沪港深主题基金

  沪港深基金则是通过港股通渠道参与投资,能同时买港股通标的股票和A股。沪港深基金同时转换于三个市场,基金可根据投资策略需要或不同配置地市场环境的变化,选择将部分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或选择不将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一年大多数沪港深主题基金的取得了不错的收益。例如,林鹏管理的东方红沪港深、张金涛管理的嘉实沪港深、曲扬管理的前海开源港股系列、鲍无可管理的景顺长城沪港深在2017年都取得了30%以上的收益。

  这里稍微对比一下沪港深基金和港股QDII申购赎回时间,一般而言沪港深基金的申购确认为T+1,赎回到帐T+7。港股QDII基金的申购确认为T+2或者T+3,而赎回到帐为T+10。从资金使用效率来说,可能还是沪港深基金更有优势,但是沪港深基金只能投资港股通标的...

  买入两地互认基金

  在中港两地基金进行了互认后,其实有一批香港基金是在内地可以销售的,这些基金有一些就是投资港股的股票型基金。不过这些基金大多数只在个别大的银行有销售。

  另外,近期市场上在发行的不少基金可以将0-50%仓位投资港股通标的,例如兴全合宜、银华瑞泰、华安红利精选… 

关键词阅读:普通投资者 港股投资机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