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擒牛记】建信基金叶乐天:用量化创造持续收益

摘要
“基金经理是一个受托管理的职业,信托就意味着责任,首先必须认识到投资者的利益重于泰山。”正是抱着这样的工作态度,叶乐天坚持“积跬步、致千里”,不断优化其量化模型,致力于为投资者获取风险可控的稳定收益,管理的多只基金业绩优异。

  本期嘉宾:叶乐天

  2008年1月获北京大学理学硕士学位,2011年9月加入建信基金管理公司,目前管理建信中证500指数增强、建信央视财经50指数分级、建信精工制造指数增强等基金,现任建信基金金融工程及指数投资部总经理助理。

 

  建信基金成立于2005年9月,是国内首批由商业银行发起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经历13年发展,构建起公募业务、非公募业务、子公司业务三大业务平台,资产管理规模行业领先。建信基金坚持“创新引领,转型致胜”的经营方略,为千万客户提供综合化、专业化、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服务,致力于成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

  “基金经理是一个受托管理的职业,信托就意味着责任,首先必须认识到投资者的利益重于泰山。”正是抱着这样的工作态度,叶乐天坚持“积跬步、致千里”,不断优化其量化模型,致力于为投资者获取风险可控的稳定收益,管理的多只基金业绩优异。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建信央视50基金2017年全年净值增长率达49.52%,建信中证500近三年累计收益率达71.66%,为投资者创造了良好的回报。

  多因子模型助力  以选股优势取胜

  谈及由其管理的多只量化基金取得较好收益的原因,叶乐天认为团队自主开发的量化多因子模型起到了良好的效果,该模型严守多因子模型内涵,在投资中通过把握和优化细节,力求从整体上提升基金的收益。

  据叶乐天介绍,目前采用的模型共有100多个因子,通俗地说,相当于给每只股票出一张100道题的卷子,然后让每只股票的市场数据去做答,根据得分决定将哪些股票纳入股票池中,并最终落实到组合里。通过多因子严格地筛选,提升组合的全面选股能力。

  与2016年量化基金大放异彩相比,2017年量化基金的表现略显暗淡,量化模型该如何应对市场变化才能稳健持久地为投资人赚取收益?叶乐天表示,在这个问题上,他更倾向于让机器自己对模型进行修正。机器能够根据过往一段时间的表现来自动定义因子的权重,慢慢降低失效因子的权重直到剔除,从而保证因子的相对有效性,及时跟上并适应市场环境的客观变化。

  对于量化投资的前景,叶乐天持乐观态度,他认为随着股票数量越来越多,数据量越来越大,量化投资的优势也会越来越明显。“量化模型能够在分分钟的时间内覆盖几千只股票,其核心在于大数定律,即只有选股的次数足够多,胜率才有意义。因为数量特别大,所以组合的收益会比较稳定。目前市场上股票数量越来越多,信息也越来越多,这两部分给量化投资提供的数据特别大,如果数据分析能力优异,能从中学习到的信息也特别多,对组合的贡献也更大。”

  风险和收益同源 主动寻求α补偿

  叶乐天的职业生涯是从中金公司的风控部门开始的,这段经历,让他对风险的认识十分客观,也十分清醒。他认为,风险控制是投资过程中首要的、核心的构成部分之一。不过,从原理上来说,风险和收益是对等的,要想获得比较高的收益,就必须承担比较高的风险。

  “如果一个指数基金的市场风险β值特别高,那么它的波动就会比较大,但是它的收益相对来说也会较大。”叶乐天表示,对于风控,并不是要消除风险,而是要努力做到最小化风险的同时最大化收益。

  对于多数投资者认为被动管理指数基金与风控关系不大的误区,他表示,指数基金绝不会对风险不关心,恰恰相反,正因为是指数基金,所以会有一个跟踪误差的限制,要求不能偏离指数太多。

  “偏离度本身就是一种相对风险,是指数基金中核心的风控指标之一。我们承担了市场的这一个风险,其它的风险我们必须尽量少承担。”

  在指数增强基金的投资策略中,超额收益α作为收益来源的一部分,也是进行风控的另一个手段。叶乐天认为,虽然很难在在被动管理中过滤市场风险β带来的波动,但是可以尽最大努力去选取一个低风险的稳健α,对冲一部分β风险,将风控水平提高到新的高度。

  持有人利益重于泰山  为投资者创造持续回报

  在叶乐天看来,风控之所以是投资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为投资者负责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基金经理这个职业是一个受托管理的职业,信托就意味着责任,首先必须认识到投资者的利益重于泰山。我这么多年来也是如履薄冰,一个BP一个BP地为投资者争取业绩。”叶乐天认为,受托人一定要有一个比较高的道德标准和管理水平,要勤勉尽责,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尽最大可能地去给投资者赚取收益。

  谈起责任,叶乐天表示,“公募基金的本职工作就是为广大的投资者赚钱。与其它投资方式不同,公募基金直接面对很多中小投资者,很多都是投资几万元钱,或者几千元钱,或者几十元钱的普通大众,要把本职工作做好,为老百姓理好财,这也是一种社会责任。”

  此外,公募基金还具有更深一层的社会责任,即践行社会责任投资。他介绍,建信上证责任ETF就是按照社会责任投资的思路构建的,标的以比较成熟的蓝筹股为主,按照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去打分,将真正能为社会作贡献、发扬正能量的公司挑选出来,起到引导作用。

  理性看业绩排名 重视投资者教育

  正值年底,一年一度的公募基金年终排名大战正酣,对于每年的业绩排名,叶乐天谦逊地表示“排名给了我们一个关注同行的契机,提醒我们一定要多多向同行学习,不断地提高自己。”

  与此同时,排名反过来也会或多或少地影响到基金经理的操作,从而影响基金业绩。如何引导投资者正确看待排名?叶乐天表示要先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

  “投资者教育首先要做到把最基础的认识传导给投资者。”叶乐天称,“要帮助投资者了解基金是什么,分清常见的公募基金产品类型与基本特点,认识到不同类型的基金有不同的收益和风险特征,帮助投资者形成对自己的投资设定目标收益的习惯,改变比较粗放的,追逐排名、追逐收益的非理性投资。”

  他进一步指出,在上述基础上,要加强对投资者的风险教育,让投资者知道,收益与风险是对等的,盈亏永远是同源的,在这个基础上,去决定自己的配置方式,做到收益目标与风险的匹配。

  指数基金春天到来 未来大有可为

  展望2018年,他认为行情还是会扩散,从广义的蓝筹,到一些概念题材,比如中证500一类的可能都会有收益。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日益成熟和开放,指数投资的春天正在到来,未来也将大有可为。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逐渐成熟化,市场理性程度不断提升,机构投资者占比不断加大,市场波动逐步趋缓,收益和市场波动接近的指数产品有助于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指数基金的螺旋式上升过程还远未结束。同时,A股纳入MSCI后,市场更加开放,更多外资进入中国投资市场成为大趋势,国内的产品设置、市场运行模式都会逐渐向国际化接轨,透明度较高的产品会更受偏爱。

  《擒牛记》往期回顾

关键词阅读:【擒牛记】 建信基金 叶乐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