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策略:都说看多创业板 创业板的春天要来了?

摘要
在2018开年之际,有业内人士总结市场,认为2017年大小盘冰火两重天,风格两级风化严重,并分析说2018年,市场风格或将转换,创业板有望接棒大盘价值股,执掌天时地利人和新态势,正是布局优质成长股良机。创新将成为中国能否由大国变为强国的关键,其中科技创新、高端制造将成为中国未来的核心资产。

  在2018开年之际,有业内人士总结市场,认为2017年大小盘冰火两重天,风格两级风化严重,并分析说2018年,市场风格或将转换,创业板有望接棒大盘价值股,执掌天时地利人和新态势,正是布局优质成长股良机。事出必有因,小保今天就来讲讲创业板被看重的那些因。

  首先,政策利好,业绩开门红,2018创业板指或将增速上升

  新年首周,创业板指上涨2.78%,以微小优势跑赢上证综指迎来开门红。有机构认为,这跟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方向息息相关,会议指出:中国的经济增长将由追求速度向追求质量转变,由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创新将成为中国能否由大国变为强国的

  关键,其中科技创新、高端制造将成为中国未来的核心资产。以上政策新格局或将有利创业板行情。

  其次,创业板基本面正在逐步改善

  经济复苏,创业板内生增速回升,且重点行业后周期性(传媒、环保、计算机等)使回升趋势继续;

  最近两年的现实:小盘股业绩增速强于大盘股,但股票表现最受压制。

  第三,机会是跌出来的,创业板的机会究竟在哪?

  巴菲特曾说:那些最好的买卖,刚开始的时候,从数字上看,几乎都会告诉你不要买。从2015年最高的4000多点跌到现在的1800点,创业板指经过两年多的调整,目前估值水平回落至历史低位。这也意味着它有机会成为今年最容易逆袭的板块之一。

  创业板的机会究竟在哪里?主要逻辑可以参照蓝筹行情。一是目前的A股已经是机构主导的市场,而且机构的主导地位还会继续强化。在这一逻辑下,创业板的机会注定是结构性的,在股价不涨的假设下,那些被成长不断拉低估值水平的个股才是机会的所在——2017年上半年,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总营收同比增长33.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02%,剔除乐视网,创业板前十大市值公司其余9家均实现盈利,其中3家的增幅都在30%以上。从这组数据来看,创业板的机会一目了然。

  二是创业板极具反弹和估值修复的能力。创业板调整时间长,调整幅度大,一般来说,在这种情况下,出现强力反弹的机会或将非常大。

  第四,从行业配置看,创业板投资的是中国经济未来

  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和“十九大报告”中都提到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节能环保等领域,而创业板所覆盖的行业领域与其高度融合,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循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行业。有业内人士也提出,2018将用两条主线来布局,首要的就是积极布局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优质中小创公司,也就是新的核心资产,同时坚信2018年中小股票的表现大概率会优于过去两年,其中一些核心品种有望持续长大,成为被追逐的新蓝筹。

  Last, 多机构表示:战略看多创业板

  中泰策略:无需再悲观积极迎开门红 重点关注中小创

  综合来看,无论是基本面、资金面还是情绪面,市场都有企稳回升的迹象。目前时点,我们更看好中小创的行情,但并不是认为蓝筹股会持续调整,而是看好明年市场行情下中小创的弹性优势。而大众消费和消费升级的蓝筹个股也值得继续配置,消费行业估值仍然不算太高,可以分享业绩增长的收益。

  光大策略:展望2018,支持创业板慢牛

  历史上看,创业板还未出现连续三年跑输主板的情况; 2018年经济下行预期或将兑现,从而有助于市场风格切换;政策底已现,后续或将面临更多政策催化;估值已较便宜,特别是创业板指的整体估值和相对估值都已经回到历史区间下限位置。所以2018年创业板相对主板的业绩增速之差将会重新触底回升。

  辣么现在问题来了:创业板具备这么多优势,2018或将出现一波创业板相关基金,那么对于投资者而言,是不是所有投资创业板的基金产品都是适合的呢?

  小保毫不犹豫地告诉你:

  市场再好,产品也有优劣,小保当然推荐自家的

  光大创业板量化优选股票型基金(003069)

  First 聚焦创业板 更优质的成长

  相对于市场其他板块,创业板将55%的行业集中于TMT、新消费、新技术等新兴行业,更具发展前景和投资活力。而光大创业板量化基金将把80%资产配置于最有成长实力的行业标杆类创业板公司。

  Second 接棒大蓝筹 更适合的时点

  光大创业板量化基金是在前面提到的创业板指数已近历史底部的时点下发行,力求在18年通过精耕创业板,把握成长股复苏机会。机遇抓得准,投资才能行。

  Third 量化来助力 更全面的精选

  创业板上市公司成份复杂、股价弹性较大,普通投资者难以通过简单分析来把握投资时机。光大创业板量化基金结合深入的基本面分析,凭借积累达13年的量化投资技术,剔除非理性因子、多方位均衡地筛选创业板投资标的,精选真成长优质个股。

  所以啊,不要随大流做投资,看市场选好基才是正经。最后上一句温馨提醒:

  光大创业板量化优选股票型基金(003069)

  12月22日——2月12日

  火热发行中

关键词阅读:创业板 股票型基金 价值股 区间下限 估值水平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