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基金:布局2018年优势领域 这五大行业机会不容错过

  随着美丽中国建设的持续深入推进,环保已然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2017年,环保被定调为“生态文明建设是千年大计”,环保税的执行也将带来整个工业环保治理需求的快速释放,从而带相关动板块估值水平的提升,然而面对年末市场不断的震荡调整,2018年环保领域是否还有机会呢?具体有哪些行业值得布局?且听嘉实基金研究部新能源研究小组组长、嘉实环保低碳基金经理李化松深度剖析环保主题的投资机遇。

  中国崛起引领未来投资机遇

  历史表明,任何一个大国的崛起都需要技术和经济基础的支撑。例如,以能源和工业技术为基础支撑的第一次工业革命中,英国为代表的世界强国强势崛起;在内燃机和燃气轮机技术上有巨大突破的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美国、日本和德国等快速发展。而到了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非化石可再生清洁能源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国在这些领域目前遥遥领先,因此我们可以有足够的信心认为中国能够真正崛起实现复兴。

  从中期趋势来看,日本的崛起由于面临能源和环境资源约束与人口红利两方面的问题,与现在中国的问题比较相像。由于日本能源匮乏,他们生产的新一代省油汽车获得巨大突破,并跻身世界最大企业产业国;人口红利方面,工程机械和电气化设备领域的众多企业取得了巨大进步,并成就了不少世界级的企业。

  展望未来,绿色中国和生态中国建设,把环保低碳发展摆在了更为重要的位置,制造强国则要求国家自上而下大力发展制造业,尤其是占据全球优势地位的新兴行业,包括新能源发电、光伏发电、电动汽车、储能技术、5G互联网通信技术、人工智能领域等,都将是下一次工业革命非常核心的基础支撑技术,预计2019年将是中国经济快速成长的新起点。

  从市场行情来看,当前中国股票配置普遍偏低,源于市场预期比较低。中国的GDP占全球的比重和中国股票市场占全球资金配置的比重明显不成比例,这意味着大家对中国股票市场的信心不足。但随着自下而上的趋势在变化,投资者的思维方式会有相应的改变,临界点会越来越近。随着对中国道路和文化的信心越来越足,未来一段时间,投资者可能对资本市场的预期未来会发生反转。

  明年开始MSCI也会有更多的钱流入中国市场,未来的配置比例也会越来越大,从预期、风险偏好、流动性等几个角度看,2019年有望迎来新技术、新产品突破带来新的投资机会,未来几年A股市场将非常值得期待。在2017年不少股票涨幅较大并经过市场消化后,2018年将迎来比较好的布局机会。

  五大行业布局机会浮出水面

  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值得看好,A股市场的趋势同样值得看好。“绿色中国”和“制造强国”都是值得重点看好的方向,绿色中国涵盖了传统意义上的环保、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互联网领域,制造强国主要有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发电,此外还有包括光伏制造业、高铁、核电在内的战略新兴产业。

  第一,新能源汽车行业。这个行业增长速度非常快,长期趋势也非常值得看好。这个行业到2020年会实现中国的销量200万辆,未来几年复合增速30%以上,应该是所有行业中成长性相对比较好的行业。行业本身属于新兴成长阶段,短期会有各种负面因素,以及产能过剩的问题,但难以改变行业长期的正面趋势。

  今年以来,除美国外的西方主要国家纷纷出台了停售燃油车的计划,大众、奔驰、宝马等主流的汽车企业都积极投入其中,预计2019年会推出一批性价比较高的新能源汽车,并有望替代传统燃油汽车。这些汽车一旦上市,消费者需求将快速提升,整个产业链会进入到快速的增长阶段。行业政策日臻完善,有助于优秀企业快速发展,成本也将快速下降。未来五到十年,新能源汽车行业预计会有30%以上的增长速度。

  第二,智能制造和制造强国。制造业是创新的源泉,一个国家如果只注重发展服务业,忽视了制造业,创新的源泉就会越来越萎缩。中国经过了四十年改革开放的发展,虽然现在普通劳动力进入瓶颈期,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但积累了非常有优势的工程师,工程师红利处在逐渐释放阶段。

  这些红利释放会使得技术快速进步,尤其在新兴行业领域,进而推动了高端制造领域持续的进口替代,比较典型的是以消费电子为代表的3C制造业,还有新能源行业。同时,这个行业里面也会有结合人工智能,因为日本当年的智能制造和机器替代人还是上一代的自动化技术,但现在结合人工智能之后,会有更新一代的智能化的技术出来,也会给中国企业更多的新机会。现在以美地、海康威视等其他优秀的企业也在纷纷进入智能制造行业里来,也会给这个行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积极的因素。

  从偏短期来看,过去几年中国经济一直在进行去产能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前很多行业产能利率已经较高,低端产能已被淘汰出局,随着新一轮制造业投资周期逐渐启动,将有利于推动智能制造行业业绩的增长;从更长周期来看,传统的信息互联网主要连接的是人,也就是数十亿级的连接量,但到了工业物联网时代,如果把所有的机器设备都连网上线,可能达到百亿级的连接点,同时会产生出比现有的谷歌和阿里更大体量的企业,估计未来会产生80万亿美元级的新增量。

  第三,清洁能源和能源物联网。传统能源是集中式的能源,近距离传输,用户单向接受,转化效率只有20-30%,效率比较低,而未来的分布式能源则使得能源的利用效率显著提升,利用率有望提升到70-80%。如果中国能够引领全球能源革命,以分布式能源,包括分布式光伏、风电、内燃机为代表的新技术,整体利用效率会越来越高,尤其是清洁能源的利用越来越多后,环境污染问题也会得到解决,而工业物联网的规模效益也将远远大于现有的信息互联网。

  就微观层面而言,目前光伏、风电和储能的新能源技术持续进步,发电成本下降非常快。预计到2019年将开始替代传统化石能源,彼时行业成长会越来越健康。更重要的是,相对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中国在这些领域的全产业链都具有压倒性的优势。国家政策领域也大力支持,例如今年下半年陆续出台了非常多的政策,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售电、隔墙售电、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得到支持。

  第四,传统的环保行业。“绿色中国”进程中,环保行业未来长期的成长性较好,属于比较稳健的一类资产。

  第五,优秀的企业会持续受益于环保政策。环保政策趋严,优势企业的竞争优势显现,竞争空间也会持续扩大。同时,优秀企业也将长期受益于消费者对绿色低碳环保产品的溢价。

  据了解,嘉实基金研究部新能源研究小组组长、嘉实环保低碳基金经理李化松具有十年以上的证券从业经验,长期在环保低碳行业进行研究,主要集中于制造业领域,在钢铁、公用事业、电力设备、新能源、智能制造等细分行业具有独到深入的理解。在李化松看来,投资首先要顺应趋势,在趋势里选择不同类型的资产和不同的投资策略;其次还要与时俱进,随着趋势的改变,投资方法也要相应进行改变。李化松同时强调,顺应趋势一定要坚持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要对相关产业和公司比较熟悉,对其发展规律比较清楚才可以。李化松同时建议投资者,可基于对行业企业发展规律的理解,并结合市场趋势,选择不同类型的资产进行动态配置。

  由李化松率领的嘉实基金研究部新能源研究小组,目前已有6名研究员专职从事环保领域研究,研究团队在业内能力相对较强。在投研团队的通力协作下,李化松执掌的嘉实环保低碳基金实现了业绩长跑。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8日,自2015年12月30日成立以来总回报达50.90%,远超同期沪深300指数5.94%的增长率;年化回报达23.19%,大幅领先于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同期平均年化收益率0.61%,在147只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前十。

关键词阅读:嘉实基金 嘉实环保低碳 新能源 李化松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