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基金张丹华:2018年均衡配置A股港股 看好7个方向

  金融界基金1月12日讯 由嘉实基金主办的“2018嘉实远见者投资策略峰会”今日在北京举行。嘉实全球互联网股票基金经理张丹华表示,整体来说2018年,A股、港股市场偏科技类资产里都会有比较多的机会,我们会在A股、港股更加均衡配置。

  精彩观点分享:

  近段时间以来大盘回暖,科技股亮眼,您怎么看? 嘉实前沿科技沪港深股票基金业绩喜人,请问您的建仓策略是什么?

  张丹华:谢谢大家关心嘉实前沿科技沪港深这个基金,这只基金是2017年5月份成立,应该也是一个比较新的基金。在具体配置上,我想强调几点:

  第一点,我们这个方法大前提其实还是一个基于企业价值创造,作为投资收益的主要来源,主要还是属于价值投资的范畴,它投资的资产偏向于成长性好一些的行业和公司。

  第二,我们是一个相对来说是中观驱动的方法论,既不是特别从宏观着眼,也不是特别从微观自下而上的着眼,先从中观找到行业发展的驱动因素和方向,从这个中观角度,在全球找合适的资产。因为我同时还管理另外一个偏海外一些的基金。实际上大家的方法论都是共通的,都是在这么一个大的前提下。

  第三,关于这个基金,应该说18年的角度来讲,我们可能会在A股、港股两边做更加均衡的配置。因为2017年实际上两边的收益差不多,但实际上A股的配置比例会略高一些,2018年这两边会更加均衡一些。但整体来说18年的机会,在A股、港股市场偏科技类资产里都会有比较多的机会。

  科技股投资时,您比较关注的细分行业和原因是什么?

  张丹华:传统意义上讲科技投资是比较难做的,因为它的波动性比较大,变化也很快,上市的公司也比较少,需要一个比较好的方法能够把控。我们说过这是一个比较大的方法体系,怎么去看这一类的资产。

  落实到实际角度强调一点很重要的是,我们其实是用比较周期的观点来看待科技的变化。在每一个科技周期产生的过程中,比如10年时间,可能伴随着从硬件的渗透到软件的实现,到货币化,到商业模式的变迁,这么一个完整的过程。所以,理解现在所处的阶段和位置特别重要。我想强调一点,现在我们处在老的科技平台在逐渐完成它的变现,新的科技平台在涌现,但是还没有一个主导的平台出现这么一个阶段,这个阶段的定位是比较重要的。

  所以,我们讲2018年看好的方向,这个主线是很重要的。我大概看好7个方向,里面大概有3个是新的硬件平台,4个是老的硬件平台和新的行业。3个新的硬件平台分别是人工智能、半导体、新能源汽车。老的平台未完成变现,包括光伏、智能手机的一些新的创新,包括5G、创新药,跟医药相关的一些东西。

  您怎么看5G、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

  张丹华:因为我们组合里其实还是配置了相当一部分我刚才提到的这些方向标的。举5G和人工智能例子来说,人工智能大家可能讨论了有两年多时间,比较充分讨论。2018年开始,可能会进入一个比较明显的创业公司整合,同时行业运营加速落地的过程。因为大家知道人工智能有三要素、算法、算例、场景。算法、算例的补足可能是过去两年创业公司所做的主要事情,胜出的公司不会那么多,可能完成一定的整合。场景的落地可能会加快,因为在美国人工智能场景大部分是落在了第一是无人驾驶。第二,医疗相关的行业。中国最新落地的两个行业,一个是安防,一个是金融。能够找到落地场景的人工智能行业是投资者一定要重点关注的,只有这样的场景才能变现出比较大、比较持续的商业价值。

  讲到5G,投5G和投智能手机相关的产业链其实很类似,因为它经历的周期足够多,放在所谓老硬件平台。对于这些认知是比较清楚的。

  一般来说通讯的大的代际变化的时候,发牌照开始前18个月、后6个月,大概一年半左右的维度是有超额收入的机会,这是一个很大的前提。

  第二,5G要放在一个大的背景下看,因为很多人探讨4G投资还没有收回来,为什么要投5G?是不是有这么多的需求?这个大背景是中国所谓的转型升级,所谓的新时代。5G会作为一个很重要的稳定经济增长和资本开支的一个重要方式,这种方式可能会不以所谓微观主体,包括运营商,包括很多设备商的诉求为主要驱动。所以,从它的中观需求来讲是非常强的。

  到微观角度,它有很多细分的产业链。从我们的角度来讲,我们比较看好主设备,看好光器件,看好光纤,看好传输等等,所以里面有很多机会可以掌握。

关键词阅读:嘉实基金 张丹华 5G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