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投资新风向:关注医药、环保、文娱、芯片、产业升级

  由嘉实基金主办的“2018嘉实远见者投资策略峰会”1月12日在北京举行。圆桌论坛环节,嘉实医疗保健股票基金经理齐海滔、嘉实主题混合基金经理方晗、嘉实环保低碳股票基金经理李化松、嘉实泰和混合基金经理归凯、嘉实文体娱乐股票基金经理王凯就2018投资方向发表观点。

  嘉实医疗保健股票基金经理齐海滔表示,医药行业有三个大利好因素。第一,也就是人口结构问题,即老龄化;第二,居民支付能力正在改善;第三,是制度改革方面。

  展望2018年,齐海滔表示对医药行业的投资信心十足,不仅是今年,长期也是这样。随着中国社会进入老龄化阶段,医药需求端会一直保持旺盛状态。而在支付能力方面,随着经济增速的持续维持高增长,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是在逐步提高。加之商业健康险的快速发展,实体支付能力在改善,这样我国的医药行业增速会一直保持在一个比较快速的水平。

  嘉实环保低碳股票基金经理李化松表示,环保面临多重利好因素,长期看好以新能源为代表的低碳行业,主要有光伏、风电这些新能源发电,新的能源互联网,电动汽车,传统的环保行业。

  嘉实文体娱乐股票A(003053)基金经理王凯表示,随着我们国家经济水平稳步提升,人们对娱乐方面的追求越来越高,相信文体娱乐将长期受益于整个人口结构的变化,以及消费属性的变化,并且还存在很多上下游产业链垂直一体化整合的机会。

  王凯表示,看好如下几个细分领域:第一,看好电影,电影也是话题性比较强属性的行业。第二,看好网剧。第三,看好广告。整个行业受益于下游需求旺盛,网剧制作公司其实也是非常好的景气度,相信2018年也非常好。广告实际上是一个后周期的行业,经济复苏的时候,广告会滞后一点,但它不会落下。

  嘉实泰和股票基金经理归凯先生表示,2018年对市场维持相对乐观的态度。因为整个上市公司的盈利还是有两位数的增长,整个流动性全年看也是前紧后松的状态;从风险偏好来看,整个股票市场吸引力相对房地产市场、银行理财吸引力是提升的。2018年的市场,还是会有增量资金的流入,这是有别于2017年这个存量不易的市场。

  归凯表示,2018看好LED产业链,无论是上游的芯片制造还是下游的应用都有机会。上游的芯片制造,经过前几年的价值战,整个市场竞争格局有明显的改善,因为很多中小企业要么退出市场,要么目前为止它还不怎么赚钱,也没有再投资的动力,整个市场供需达到相对稳定的状态。

  嘉实主题基金经理方晗表示,2018年中国的股票市场总体是以结构性机会为主的市场。从指数的表现上来看,总体上预计会维持个平稳、低波动和单位数回报的局面,可能和2017年相似,如果看主要的宽基指数,尤其是沪深300和上证指数。在供给侧改革重点方面,看好制造业升级和科技创新,尤其是制造业升级和科技创新结合的方向。

  以下是文字实录:

  张琳:再次感谢谭丽女士和张丹华先生参加了第一场圆桌论坛环节,带给了我们很多有价值的建议和思考,谢谢二位!

  其实刚才二位也说到去年2017年整个A股市场上的表现,跟今年可能会有一些改变,但是去年大家记忆最深的就是我们的“漂亮50”,我们的白马股表现特别强烈,尤其是以消费领域为代表的。进入到2018年,我们看到现在金融、地产板块也开始被大家所关注,未来还有哪些投资的主题和投资的领域值得我们关注?

  接下来进行第二场圆桌论坛,这场圆桌论坛主题是“2018的投资新风向”。这场圆桌论坛我们要请出的首先是嘉实医疗保健股票基金经理齐海滔先生、嘉实主题混合基金经理方晗先生、嘉实环保低碳股票基金经理李化松先生、嘉实泰和混合基金经理归凯先生、嘉实文体娱乐股票基金经理王凯先生为我们带来圆桌论坛第二个环节:2018投资新风向。掌声有请!

  我们第二场的主题就是投资的新风向,我们开门见山来谈一谈这个新机遇、新风险都在哪里,先从齐海滔先生开始吧。

  医药、医疗板块是长期以来在A股市场都有着很稳定的表现,历史上也会有很多牛股的出现,接下来这个板块还会有哪些新机遇?哪些因素会支撑未来这些机遇会给我们带来可持续的收益?

  齐海滔:各位投资者,下午好!我认为2018年及以后的这些年份,中国的医疗保健的行业会面临四个大方面的机遇,沿着这些机遇去寻找应该能找到一些长期能够跑赢市场的牛股。

  第一方面,实际上是一个长期存在的趋势,还是中国的人口结构问题,现在中国已经到了快速老龄化的阶段,老龄化的人群与以往的年龄段相比有着更高的医疗消费需求。而与此同时,目前正在进入的老龄化阶段的人群,与他们的上一代相比对生活品质有着更高的需求,而医疗保健在提高生活质量方面是占据了非常核心的地位,由此会带来一些慢性病领域的刚需用药,和以养老为代表的医疗服务领域的更好的空间。

  第二方面,实际上是中国的供给端正在改善的机会,中国医疗行业中下一个行业就是医保端支付压力的问题,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的发展,这方面的问题正在缓解。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也在提高,另外,商业健康险也在快速发展。总体来说,我们认为中国医药行业的支付能力这方面正在改善,由此会带来高品质的新药,以及高端医疗服务方面消费的更高的增长。

  第三方面,是制度改革方面的机遇。目前我国医疗行业已经进入了一个制度改革的一个比较好的阶段。2015年之后推出了一系列的政策,比如说医保谈判、支付方式的改革、一致性评价、药审制度的变化、两票制等等,这些政策一方面会导致仿制药和医药流通领域强度的大幅提升。另一方面,也为中国的制药企业抓住这一机遇,实现创新转型提供了一个机会。我认为通过这一轮的行业政策变革,能够抓住机会的公司会会成为真正的大市值公司。

  第四方面,是技术创新带来的机会。医药行业本质上是一个科技创新性的行业,中国的医药行业目前正面临一个巨大的机遇,中国目前的医药行业政策变化为中国的制药公司提供了一个类似于当年中国加入WTO时候的大环境,如果能在我们的政策红利中,中国有一些做好准备的制药公司能抓住机会,将具备与跨国制药巨头相抗衡的能力。

  上面说的主要是机遇方面的东西,对于影响这些机遇的因素我认为是这样的,上述的几个机遇都是长期存在的,是趋势性的。一些外部因素的变化对他们的影响只会是阶段性的,不会改变其趋势,只是影响他们这些机遇化成投资成果的时间。具体来说,我认为外部影响因素主要有这么三个:

  第一个,政策落地的速度和力度。这个会影响投资机会兑现的时间长短。

  第二个,一些行业政策变化相配套的东西。比如说在行业供给端的供给能力提高的制度设计上,主要是像医生的培养,医药的消费端主要是支付能力方面,主要是中国宏观经济的波动会对医保能力的当期产生一些影响,但是这些影响只是个阶段性的,不改变趋势。

  第三个,毕竟一个投资组合的建立是一个很自下而上选股的过程,最后要落实到标的上,而我们所选择的标的是否已经充分做好了准备,会影响组合,这些准备包括企业制度的建立、技术的储备,以及资金是否充足等等。我认为主要影响的就是这三个因素。

  张琳:谢谢齐海滔先生,接下来来问一问方晗先生,因为我知道您不仅是我们嘉实基金的一个嘉实主题的基金经理,对于宏观经济也有很多了解,你可以聊一聊“把握新机遇,布局新时代”的理解,主题问题还是2018年的投资主体您怎么看?包括对于大类资产的配置您有什么建议?

  方晗:这个问题相对比较宏观,感谢主持人,也非常高兴环境在座的今天的来宾,感谢大家的时间,我就这个问题谈一谈自己浅显的认识。

  对主题投资而言,我觉得一个最重要的核心做主题投资要把握时代最大的背景,什么叫时代最大的背景呢?可以讨论一下很有意思的现象,大家知道中国的股票投资者特别喜欢炒股票,看政府的报告,尤其是今年刚刚顺利结束的党的十九大的报告,大家都特别喜欢从大的政府报告当中找未来投资的线索。

  为什么有这样一个特点呢?其实我想说中国这样一个独特的政治体制和市场体制决定了这一点,因为我们说一个时代最大的背景是什么?政府报告它独有的一个优势是它背后可能是成千上万个像刚才高老师这样的政府智囊,他们经过了各种实地的长期对中国经济的跟踪和观察,对中国经济面临的现状和问题、挑战的把脉,对产业的一些跟踪和持续的了解,做出了一个对于中国现状的总结和符合中国现状基础上的一个将来在发展方向和方式当中要解决的问题的一个解决方案。

  政府的工作报告是站在一个很高屋建瓴的立场上,对中国目前所处的阶段和未来的一些发展当中的问题和挑战,做了一个很精确的把脉。如果仅有政府的意愿,没有自下而上的产业上所具备的成熟条件,我们的规划其实往往是个空谈。正因为结合了自下而上产业方面的精准的了解,所以通常来说我们其实简单来看十九大的报告当中所概括和指引的方向,对于中国的股票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背后这些所代表性的产业和其中的一些龙头企业来说,它是非常有指向意义的。

  如果你去看十九大报告,它给我们最主要的一个投资线索,我总结起来:第一,从整个经济的发展方式上来说,十九大报告当中所重点强调的是我们将来从一个高速增长向中速增长时代转变的过程当中,更加从数量性的经济向强调质量性的经济来转变。什么叫质量性的经济呢?其实整个报告当中核心谈得最多的就是我们的制造业升级和科技创新,尤其是制造业升级和科技创新所综合的一个结合点。

  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变化呢?如果你仔细回顾过去30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走过的历程,可以概括性描述,2010年之前我们其实整个经济发展的方式当中,两个主要的引擎,一个叫做工业化,一个叫做城镇化。围绕工业化和城镇化我们在改革开放制度革新当中释放了越来越多的民营的、市场经济的资源和活力。结合资本和制度的变革,我们经历了一个很巨幅的城镇化的过程,这20多年的时间国内,我们完成了接近40%左右的城镇化比例的提升。这个过程伴随着接近4亿人口从农村项城市的转移,他们在城市逐步地就业、生根,包括成家。

  同样的,在这样一个时代当中,我们经历了一个1985年以后最后一个人口出生的高峰,这样一个人口出生的高峰在过去的20年,给中国整个消费市场创造了一个中流砥柱式的中产阶级的来源,他们逐步地成长,成家立业,到结婚生子,到逐步的家庭的组成,相应的子女的教育,日常的文化娱乐除了物质以外,精神方面的消费,逐步跟国际接轨的消费和服务的消费需求带来的消费提升。

  这样两个大的背景,其实创造了过去20年中国自己经济增长最大的来源,以及产业结构当中最坚实的一个力量,就是匹配我们重化工业,工业化过程和城镇化过程带来的投资增长的行业,比如说我们的钢铁、煤炭、有色、化工、地产,这五个行业在2005—2017年周期我们当时做过统计,这样一个牛市周期里面有一半以上的股票实现了十倍的涨幅。到后期2010年我们开始进入到城镇化和重化工业方面的发展开始向消费升级过程转变的一个阶段,你看到的是在2010—2012年这样一个周期里面,中国股票市场涨幅达到十倍的股票接近一半以上其实是来自于消费方面,它其实背后匹配的是越来越多的城市家庭的增长和壮大,以及越来越多的消费品向农村领域去普及的一个过程。那么站在这个时代,我们要说其实你结合十九大对这些重大问题的一个总结,让我来去做一个归纳的话,未来这个时代的方向是产业升级+产业集中化+自身制造业升级,制造业升级我们要找的是中国在制造业的细分领域里面,刚才邵总也介绍了,在产业链上、在人才的成本和人才的来源上,在自身的技术和工艺上已经逐步具备跟国际的制造业强国,欧美、日本,包括东南亚的以前的四小龙经济体、中国台湾和韩国这样的经济体去竞争的制造业领域,相对来说5G的通信、电子的半导体制造业,像中国自主率不断提升的高铁和轨交设备,像光伏、新能源设备,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细分领域、中国的龙头开始具备世界的竞争力。

  另外一个,依然是消费升级,但这个消费升级由于城镇化的过程基本上完成,它逐步地从一些普及性的消费开始向一些高端的消费、服务性的消费,以及个性化、定制性的消费转变,这方面也是我们将来很大的时代背景下的主题。

  前面讲的无论是制造业还是消费升级,更多的都是去印证我们经济从数量、质量变化的阶段,另外一个很大的主题在十九大当中提出的,不光是要更将来质量,更多的是要讲究平衡。这个平衡其实我理解有两个最主要的内涵,第一个是公平,主要结合我们说的收入公平的问题,城乡差距的拉近,以及区域差距的分化的拉近。总体上如果符合中央精准扶贫政策安排,有一定的产业拉动能力,有可能成为中央去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的一些重点产业,有可能会在未来几年既是市场选拔出来的胜者,也有政府导向下能够吸收更多资源的产业。

  第二个平衡其实在于生态和产业的平衡,比如说我们的环保,过去几十年粗放式的资源消耗方式拉动的产业越来越多地体现出在环境上的一些后遗症。从过去五年来看的话,这届政府非常注重于环境质量的提高,相应的带来的跟环保相关的设备,包括服务的一些需求,以及更强的环保约束下,一些在环保方面做得更好的上市公司、龙头上市公司,它在这方面的竞争力和成本上的优势会逐步体现出来,这也是未来选择投资方面需要重点注意的几个方向。

  张琳:谢谢方晗先生,结合十九大报告给我们列了很多重点,嘉实基金有一类产品是非常突出的就是行业基金,我们今天台上李化松先生所管理的嘉实环保低碳就是非常有代表性的行业基金,所以先来问一下李化松先生,你怎么样定义一支专业的基金?环保低碳领域未来有哪些机会值得我们期待?

  李化松:首先给各位投资者鞠个躬,我管理这个基金已经有两年时间了。这两年正是因为各位投资者对我的厚爱和信任,在我的净值出现回撤的时候没有赎回,使我还能够取得不错的业绩,所以感谢一下各位投资者。

  我觉得作为一个投资管理人,第一位要把投资人放在心里,再去谈各种策略。因为各种策略都有失效的时候,但是只有时刻把投资者的收益放在心里面,我觉得才能真正适应这个市场。

  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我对环保低碳基金的看法。最近很多人在讨论现在中国是40年未有的大变革,我觉得从环保低碳这个方向,应该也是处于这样一个阶段。刚才各位投资总监,还有方晗也讲了,现在国家自上而下对环保越来越重视。未来经济转型升级,肯定也会向着绿色、低碳的方向去做。自上而下我们很欣慰的看到,在未来环保低碳大的战略领域,中国现在的位置已经是引领了行业的发展。

  所以我相信,未来在新一轮的能源变革领域,中国一定会引领一些新的发展。因为无论任何一个国家的强国崛起,其实都伴随着能源的革命和生产方式的革命。英国他们是煤炭和蒸汽机,美国是天然气、石油、内燃机、燃气轮机。我们看到,从2019年到2020年,新能源就会实现平价上网,光伏的价格会低于传统的化石能源。新能源汽车电池的成本,以及综合使用成本也会低于传统燃油汽车。同时,从2019年开始,5G也要推广,5G叠加能源互联网、工业互联网,这一块可能又会有很多新的机会出现。关键是在这些领域,我们中国的企业现在已经基本站在了领先的位置。经过这么多年的持续投入之后,涌现出了一批特别优秀的企业。我相信,在未来的环保低碳领域,可能长期的空间还是非常看好的。当然心有猛虎,细嗅蔷薇,这个空间非常大,作为一个投资管理人,也要时刻的进行行业的比较和个股的估值比较,当价格偏离估值区间的时候,也要进行积极的动态调整。

  所以我个人觉得,作为一个行业基金,既要在自己的行业内部把α创造出来,把β把握住,同时也要在能力范围之内尽量进行持续比较,尽量给投资者带来一个稳定持续的回报,谢谢!

  张琳:谢谢,我们再次把掌声送给李化松先生。刚才李化松先生说他的环保低碳也就是两年的时间,我知道归凯先生管理的嘉实的泰和基金是很有底蕴的,有自己的投资风格,您觉得2018年要有好的表现,应该采用一种什么样的投资策略?

  归凯: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泰和是嘉实成立以来的第一只基金,过去是封闭式的,2014年转型开放,历史业绩一直是若干优秀的客户经理做的都非常好。2017年大家都可以看得到,可谓是大盘股的牛市,中小盘的熊市。2018年我认为整个市场的风格将趋于均衡,大盘股和小盘股都有机会。但是我也很认同邵总的观念,无论是大盘股和小盘股,内部的分化会比较明显。从价值股来看,经过一年的估值修复,基本上中国的这些公司已经和成熟市场接轨。但是中国的这些公司,它的成长性其实还是明显好于欧美国家这些上市公司,因为毕竟中国的GDP增速是美国的一倍以上。而且我们看到,的确有很多增长百分之二三十的大盘股,增长业绩还是很快的。如果2018年这些公司能够业绩兑现,包括未来的增长预期比较稳定的话,我觉得投资者还是可以赚到业绩增长的钱。但是如果其中有一些业绩达不到预期,估计这些股票就会表现不好。

  从小盘成长股来看,中小盘其实经历了2015年的股灾以后,已经调整了两年半。我们看到,像中证500,2018年对应的市盈率大概也就是20多倍,创业板稍微高一些。2018年的市盈率大概是40倍出头。在这里我们发现,其实已经有一批股票的估值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吸引力了。但是同时我们认为,成长股里有一批优秀的公司可能今年会逐步的走出来。另外,的确也有一些质地相对差的公司,的确从估值、成长性还是有水分的。所以成长股我们认为今年也是有一个分化的情况。

  从市场节奏来看,我们觉得2018年下半年成长股的机会相对好一些。下半年我判断整个市场的流动性,包括资金价格可能会比上半年好转,这个也是比较有利于成长股的表现。到了下半年以后,我们要看2019年的业绩,这时候就显示到成长股的估值吸引力更突出,这是从节奏上来看的。所以总的看法,我觉得2018年一个是市场会更加均衡,另一方面,成长的价值内部也会分化,所以大家应该更关注这些上市公司业绩的表现。

  张琳:周期股的表现您怎么看?

  归凯:我的看法,周期股还要看具体里面细分的品类。我个人相对比较看好被全球定价的一些大宗商品和个别产品,比如像铜,因为本身它自身的产能周期,就决定了未来两到三年新增的供给不多,需求还在增长。另外包括特别是美国,特朗普的基建如果如期开展,对铜的需求可能会有明显的拉动作用。同时我对于国内的一些处于供给侧改革,或者是基建的品种,我还相对谨慎一些。因为我觉得基建整体上也偏弱,所以我也不确定下半年这些产品是不是还有这么好的价格或者利润上的表现。而且同比上看,我觉得可能国内的这些周期股上半年的业绩增速最高,下半年可能会回落,对于这个我还是相对谨慎一些。

  张琳:谢谢。最后我们来说一说文体娱乐行业,最后一位基金经理是王凯先生。我听说在2016年,嘉实基金远见者投资策略峰会上,您的一个精彩的分享让大家印象特别深刻。我们今天来看一下像直播、王者荣耀、“吃鸡”,包括最近特别火的直播答题都是文体娱乐的热点,而且这个领域的热点从来不缺乏,好像有很多。我们来一起听一听2017年对于这个行业的重要变化您怎么看?2018年有哪些新的趋势你更看好?包括投资者在布局这个领域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

  王凯:大家好,我是嘉实的娱乐基金经理王凯。2017年出现了很多现象级的产品,比如大家每天下班都会开的王者荣耀,还有出现了《战狼2》中国的国产影片拍出了好莱坞大片范儿的这种现象级的影片。其中背后一个更大的背景是90后消费者的崛起,其实90后现在已经占据了最主要的消费群体。他们这群人的消费观念跟70后、80后不一样,他们的成长背景就是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同时父母都有房有车,生活没有什么太大的压力情况下,所以他们的消费属性偏向于更多的重娱乐,同时个性化。所以我觉得,整个消费人群的结构性变化,还有消费属性的变化,实际上对于整个行业是长期的利好。

  对于2018年来说,首先我们对这个板块是相当乐观。因为刚才嘉实的几位明星基金经理都分享了,2015年牛市以后,我们都是重灾区,文化娱乐板块每年都是倒数前三。从概率来讲,一般一个行业连续两年倒数,第三年都会有一个很好的表现。

  从细分的行业方面,我们看好几个大的方向:

  第一我们比较看好电影。

  大家看电影比较多,2017年电影市场其实已经出现了大幅度的恢复性增长。全年票房559亿,即使扣除手续费,同口径同比增长也从2016年的不到4%增长到13%。同时看元旦档三天的票房,几乎就产生了一个翻倍的增长,给2018年开了一个非常好的头。我们还非常高兴的看到,整个中国影片的质量实际上在2016年烂片如云的情况下,2017年出现了很大的好转。所以我们觉得,在接下来的春节档和暑期档,都会有很多爆款的电影上映,拉动整个大盘快速的增长。

  第二我们看好网剧。

  说到网剧,可能很多女性朋友都非常有感触,回家吃完饭第一件事就是刷一下网剧,很多人在地铁上都迫不急待的用手机来看。我们看网剧,整个中国付费用户去年接近1.3亿,同比增长70%。而三大视频网站,比如爱奇艺、腾讯、优土,整个在版权支出上超过了280亿。2018年我们估计还会增长30%以上,所以是一个非常好的市场。同时制作得越来越精良,已经向美剧靠拢,不管是故事情结、人物的设定,还有整个季播制,都向美国靠拢。所以我们相信,这个行业景气度非常好,增长也非常好。

  第三是我们看好广告。

  广告是一个后周期的行业,经济增长恢复以后,它有一定的滞后,但是后续会跟上。2017年四季度我们看到其实广告增速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回暖,前三季度都在负到5之间波动,第四季度一下子蹦到了10%以上。在大盘子里面,我们比较看好强势的媒介,尤其是互联网和电梯里面的广告。它们一方面受益于结构性的快速增长,另外一方面压缩上下游媒介代理的利润,所以毛利率持续提升。我们相信这个趋势还能够持续,所以整个行业我是非常看好的。

  对于投资者来说,我们的建议是,因为成长性行业波动性比较大,中间可能会有涨得很快,回撤也很快。所以最好的方式,可能还是采取定投的方式,能够享受整个行业持续的增长。

  张琳:谢谢王凯。

  也谢谢五位明星经理都给我们带来了对于未来热门行业,还有2018的投资风向一个非常清晰的分析。我觉得干货特别多,大家可能下面还要慢慢的进行一些消化,再次谢谢五位参与我们这一时段圆桌论坛的讨论。让我们再次把掌声送给我们所有的明星基金经理,感谢他们过去一年为我们的投资理财做出的这些辛勤的工作,谢谢各位!

关键词阅读:投资新风向 芯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