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只权益类产品回报超20% 大成基金彰显老牌公司价值投资优势

  A股2017年的结构性行情凸显价值投资的重要性,而早已布局于此的大成基金收获颇丰,旗下21只产品进入权益类前1/3,16只基金年内回报率超20%

  作为市场上第一批获准设立的“老十家”基金公司,大成基金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用优秀业绩捍卫了属于自己的荣光。

  尽管2017年上证指数累计上涨超过6%,但是“二八分化”结构性行情演绎到极致,给市场平添不少难度,赚钱更加不容易。A股在强监管中挤去部分泡沫之后,更加凸显坚持价值投资基金公司的可贵,大成基金便是其中杰出代表者。2017年,是大成基金收获满满的一年,凭借权益类基金出色的表现,大成基金因21只产品高数量进入同类排名前1/3,荣登《投资者报》“2017基金公司五好金榜”中“主动操作产品超额收益金榜”。

  “2017基金公司五好金榜”从基金增量规模、新发产品增量客户、主动操作产品超额收益数量、稳健产品超额收益数量、海外投资类产品先锋共五个方向展开选拔。其中,主动操作产品只包含主动操作股基,将基金公司业绩居于同类前1/3的产品数据进行排名。大成基金多只产品上榜,说明公司具备较强的主动投资能力。

  16只权益类产品回报超20%

  以实现中国人资产稳健增值为目标的大成基金,在权益投资的业绩上一直颇有口碑,旗下主动管理基金也展示出不俗的“吸金”能力。

  根据Wind数据显示,大成基金有16只权益类产品2017年回报率超过20%。徐彦管理的大成竞争优势以38%的年内回报率荣登榜首。徐彦在2014年4月25日接手大成竞争优势基金,至2017年底总回报达到183%,在430只同类基金中跻身前1/10,也同时荣获晨星、海通证券、银河三年五星评级。

  除了大成竞争优势,徐彦还在不同阶段管理大成高新技术产业、大成景阳领先、大成策略回报三只基金,具体来看,他与刘旭共同管理的大成高新技术产业以36%的年内回报率紧随大成竞争优势,而大成景阳领先、大成策略回报在徐彦的管理之下也分别获得30%和29%的高额回报。事实上,上述4只基金不管是最近6个月,还是最近一年、最近两年、最近三年,各阶段收益全部稳居同类基金前1/4。

  值得注意的是,徐彦在2012年10月31日开始管理的大成策略回报基金,截至2017年末,总回报高达390%,是为数不多的同时荣获晨星、海通证券、银河证券三年五星评级的基金。

  此外,李博管理的大成精选增值、大成互联网思维,刘旭管理的大成创新成长,戴军管理的大成优选,夏高管理的大成中证红利,王磊管理的大成行业轮动,魏庆国管理的大成中小盘,侯春燕管理的大成蓝筹稳健,杨挺管理的大成正向回报,李本刚、李博共同管理的大成内需增长等多只基金2017年回报率均超过20%。

  潜心钻研价值投资

  穿越多轮牛熊,历经近18年的磨砺和沉淀,大成基金打造了长期投资能力核心竞争优势。

  不追风口,不炒主题,选股不看主题看基本面,大成基金凭借坚定的价值投资成为行业“清流”。事实证明,遵循这一原则也让大成基金收获业绩与口碑的认可。

  数据显示,大成基金基金经理团队三分之一的投资经理从业年限超过10年,历经多轮牛熊周期。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大成基金有8只产品获评晨星三年五星评级,数量位居行业第一;海通证券发布的《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显示,2017年,大成权益类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9.46%,排名行业前1/5。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2017年快速切换的市场风格,更加考验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凭借对重仓股的精确把握,大成基金的业绩多点开花,比如徐彦就被业内评为“擅长逮牛”的基金经理。

  此前有媒体统计称,根据2017年一季度末到三季度末的基金重仓股,对次季度的涨幅达到30%以上的个股进行统计,寻找连续三个季度预先增持这些牛股的基金。结果显示,只有大成竞争优势和大成策略回报这两只主动管理型基金满足这一条件,而这两只产品的基金经理均为徐彦。

  徐彦多次对外表示,坚持价值投资才是管理好基金的正道。他认为要专注于研究公司,理解商业的本质,而不是去研究股票。研究公司需要研究商业模式。很多优秀的企业家把它总结为三点:客户是谁,为客户创造什么价值,如何为客户创造价值。在徐彦看来,把这三个问题分析清楚了,很多问题自然会迎刃而解。但是,搞清楚这三点需要对时代和行业有深刻独到的理解。

  对于很多投资者喜欢的择时,徐彦亦有不同看法,他认为,对趋势的正确把握才是基础。弄清事物所处的发展阶段是关键,具体时点往往有很强的偶然性,无法预测。

  对于市场长期观察并具有深刻认识也是大成基金经理的共性。大成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监李本刚在管理大成内需增长的5年共20个季度中,各季度前十大重仓股覆盖了27个不同的行业,覆盖率达93%。其中,对于食品饮料、传媒、医药、银行、建筑、电子、汽车等行业较为擅长,持仓比例较高。所以在股票研究方面通常是从中观入手,从行业比较的角度来入手,选择一个行业景气相对较好的行业来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在这个方向的指导下,再去卡位比较好的公司。

  2018年市场仍大有可为

  经过2017年极端行情的检验,大成基金对2018年后市相对乐观。大成基金认为,A股市场估值整体并不贵,然而龙头的估值优势却在下降。从中长期业绩趋势、流动性和利率环境、市场流动性溢价、小票遗留风险来看,大成基金认为,2018年很难出现显著的风格切换,只不过分化不会如2017年这么极端。相对而言,中盘股在成长性、业绩确定性及估值方面有一定优势。

  从具体投资方向上来看,大成的基金经理李本刚认为,仍需侧重消费和制造。消费方面,只要是和整个民生相关的,都可以成为关注的领域。制造方面,有如下几个关注的方向:首先是三个可能会出现反转的行业,创新医药、环保和军工,这三个行业在过去两到三年持续表现不佳,但是可以看到行业的基本面已经发生了一些良性的变化。

  “另外是两个趋势性的方向——5G和芯片,这两个产业都是中国在创新制造方面必须要站到世界制高点的行业。”李本刚表示,抓住这两个行业的话,未来整个中国经济的自主性就会得到明显增强,预计这两个行业2018年仍会有比较好的表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