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基金固收类产品逆势上扬 优势积累金融科技赋能权益投资

  固收类产品的优势为天弘基金积累了超过3.75亿人的海量客户。在此基础上,公司积极开发大数据、智能投顾等金融科技手段,在完善投研体系的同时丰富了产品线

  为了帮助投资者“慧眼识基”,《投资者报》经过深入研究,最终决定从基金增量规模、新发产品增量客户、主动操作产品超额收益数量、稳健产品超额收益数量、海外投资类产品先锋五个方向推出“基金公司五好金榜”,天弘基金以其庞大的客户资源、大数据采集能力、互联网技术能力及智能投顾等金融科技赋能的投研实力荣登榜单。

  据了解,天弘基金一直在固收类产品上表现亮眼,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天弘丰利、天弘添利两款债券型基金去年全年的收益率逆势上涨,分别为2.66%、2.03%,超过了同类基金平均年收益率,连续两年业绩排名同类产品前1/3。而这些固收类产品也为天弘基金带来不少“粉丝”,截至目前,公司客户数量已突破3.75亿人,也就是说全国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是天弘基金的客户,如此大的客户基数为天弘基金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为了完善产品线,给用户带来更为多元的投资选择,天弘基金在权益型产品方面也有所布局,且已经取得不菲的成效。2017年,天弘基金旗下有32只偏股型基金(A/C份额分开统计,下同)跑赢大盘,占公司全部偏股型基金的数量超80%。

  更值得关注的是,天弘基金早已察觉到金融科技对于一家基金公司的强大力量,抢先行业一步提前布局大数据、智能投顾等金融科技领域,这些先进技术的锦上添花,将使天弘基金的投研能力、风险防控能力、客户服务能力等得到进一步提升。

  固收类产品逆势上扬吸引客户

  固收类产品的管理运营一直是天弘基金的强项,旗下多款债券型基金在2017年债市调整的情况下,依然表现不俗。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天弘丰利、天弘添利两款债券型基金去年全年的收益率逆势上涨,分别为2.66%、2.03%,超过同类基金平均年收益率。

  据了解,天弘基金固定收益团队目前已建立了完善的研究、决策和交易流程,通过自上而下的宏观利率研究及自下而上的信用分析,研判市场走势,精选个券,确定组合合适久期及仓位,以达到为客户创造长期收益的目的。整个团队坚持“稳中求进,力争在风险收益最优配置的前提下为客户创造长期稳健的绝对收益”的投资理念,始终把防控风险放在第一位,这就使得公司的固收类产品即使在市场波动的情况下,也能取得较好收益。

  由于固收类产品表现优异,天弘基金客户数量迅速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上半年,天弘基金的客户数量已超过3.75亿人次,这些用户资料及投资行为等数据,也为天弘基金发展大数据技术带来了有利支持。

  由此可见,通过固收类产品的发展,天弘基金在客户增长度、大数据资源的丰富度及相应的互联网技术等方面都得到了全面提升。这些能力也使得天弘基金在运营权益类产品时更加游刃有余。

  从客户资源角度来看,此前的固收类产品已经拥有丰富客户资源,一方面为投资者提供了投资理财的观念,输出投资者教育;另一方面,这些产品还能为权益类基金导流。天弘基金近期推出的《权益投资散户行为大数据报告》显示,指数型基金“容易宝”共拥有506万客户,而其中99.7%的客户都是余额宝的客户。

  权益产品借助积累优势发展迅速

  近年来,天弘基金在保持和扩展现金管理业务优势的同时,也在积极布局权益类产品,致力于打造更加完善的产品线,为投资者带来多元化的投资标的。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天弘基金旗下已有37只股票型基金及2只偏股混合型基金,这些权益类产品在去年整体表现不俗,大部分产品跑赢了大盘。根据银河证券统计,截至2017年12月31日,在上证综指全年涨幅6.56%的背景下,天弘基金旗下有32只(子份额分开统计)偏股型基金同期跑赢大盘,其中17只年内收益率超15%。天弘“容易宝”系列指数基金表现亮丽,天弘中证食品饮料指数A/C、天弘上证50A/C以及天弘中证100A/C等指数基金全年涨幅均在25%以上。主动权益类产品方面,天弘周期策略、天弘精选等2017年收益率均在15%以上,成立以来涨幅分别为106.08%和135.39%。

  据了解,天弘“容易宝”系列指数基金推出于2015年,共包括19只产品,涵盖宽基、行业及主题指数,基本覆盖主板、中小板、周期性及非周期行业、价值及成长风格,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目前,该系列基金的现任基金经理为张子法,入行十余年,一直研究量化投资,经验十分丰富。

  另外,天弘的混合基金也备受市场认可,记者注意到,去年公司还新发行了天弘天盈灵活配置混合型、天弘策略精选混合、天弘金明灵活配置混合等多款混合型基金。

  金融科技赋能投研实力持续增强

  可以预见的是,在政策风云变幻之下,天弘基金将进一步增强投研能力,完善权益产品的布局,同时,致力于为投资者带来更为丰厚的投资回报。特别是在金融科技领域,天弘基金将借助更多先进的科技手段,赋能金融投资。2016年天弘基金就专门成立智能投资部,主要负责资产配置研究、量化投资研发、大数据研发等工作。成立一年多时间,该部门的资产管理规模已近百亿元。

  目前,天弘基金已经将大数据、互联网技术、智能投顾等先进的金融科技运用到了投研、风控等各个环节。

  在助力投研方面,天弘基金运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帮助公司提高信息处理的广度、深度和速度,大大加强了天弘基金投研人员的能力半径。具体到债券研究方面,天弘基于基本面指标,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研发出对信用债分析具有直接指导意义的鹰眼系统,并开发了适用于债券投资和权益投资的财务异常模型;而在权益投资方面,则开发了房地产NAV测算模型、医药药品研发临床数据分析等多个特色系统。

  在促进风险控制上,天弘基金已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预测+应对”式风控体系,前瞻性观测并预判市场波动及由波动产生的风险传导,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特长,将各类风险管理模型封装进风险管理系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