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货币基金等几种现金管理工具比较

摘要
2013年以来,银行存款规模稳步增长,截至2017年11月末,银行存款规模已扩张至164.90万亿,同比增长9.60%。在经历了2014年末至2016年上半年的货币宽松周期后,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为1.50%,该利率行至低位已持续2年多。

  作者:诺德基金赵滔滔

  当前市场中的现金管理工具主要包括银行存款、银行理财和货币基金等。

  2013年以来,银行存款规模稳步增长,截至2017年11月末,银行存款规模已扩张至164.90万亿,同比增长9.60%。在经历了2014年末至2016年上半年的货币宽松周期后,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为1.50%,该利率行至低位已持续2年多。

  银行存款是理论上安全性最高的资产。活期存款流动性极佳,定期存款流动性较差。但银行存款收益率是各类现金管理工具中最低的,其中,活期存款利率仅为0.35%、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为1.50%。

  截至2017年6月末,银行理财产品规模达28.38万亿元,同比增长7.99%,但较2016年末的29.05万亿元下降了6700亿元。2016年10月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有上涨趋势,但不同理财品种之间收益率差别较大。2017年11月,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85%,比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4.76%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低0.91个百分点。

  近年来,银行保本理财产品资金余额占比持续下降。2016年末,银行保本理财产品资金余额占比为20.44%,较2015年末下降5.39个百分点。2017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该指导意见提出,要打破刚性兑付,金融机构对资产管理产品应当实行净值化管理。未来,保本型产品及预期收益率型产品会逐渐退出市场,净值型产品将成为市场主流产品,银行保本理财产品的占比将继续下降。另外,由于投入银行理财的资金有一定的锁定期,所以银行理财的流动性较差。

  货币市场基金是每个交易日可办理份额申购、赎回的,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的公募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具有短久期、高流动性及安全性较高的特点。

  货币基金是相对较新的现金管理工具,由于具有流动性好、安全性较高且兼顾收益的特征,货币基金的规模在近几年出现爆发式增长。截至2017年11月末,货币基金净值达6.80万亿元,同比大增74.07%。同期末,货币基金份额占所有基金份额的比重达62.44%,是当前市场上规模最大的基金品种。

  2017年年初以来,央行已在货币市场进行三轮“加息”,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和MLF利率均已累计上调25BP。债券市场的资金面始终处于紧平衡状态。2017年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平均为3.35%,较2016年的平均值2.55%增加了80BP。2017年12月末,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大幅上行,隔夜回购利率、7天回购利率、14天回购利率最高分别达25%、24%、19.5%。同期末,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的期限在一年以内的同业存单利率到过5%以上。银行理财、货币基金等现金管理工具受益于底层基础资产较高的收益率水平表现出良好的投资价值。 

更多>>高收益货币基金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近一年收益 费率 操作
001666 鹏华添利宝货币 4.35% 0费率 购买定投
000647 易方达财富快线货 4.09% 0费率 购买定投
001842 九泰日添金货币A 3.99% 0费率 购买定投

关键词阅读:银行理财 货币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