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你一个简单的财务自由方案

  一个基金投资的公式,也就是100减去目前的年龄,得到的数字就是你该配置在股票基金上的比例,比如您要是50岁,那么最多也就是股债均配,如果您只有20岁,那么大可把80%的资金配在股票基金上。但其实这个公式也并非绝对,大家还要根据自己的抗风险能力来确定,比如有的年轻人要在几年内买房,你投资于股市的比例就不能太高。而60岁退休的人,资产几千万,还有儿女可以养老,其实他拿着太多钱也没用。老齐的建议是,自己根据实际情况测算,10年用不到的钱都可以投到股市里面来,如果5年不用的钱只能做定投基金,如果3年之后就要用到的钱,最好不要进股市。没人保证你肯定会盈利。万一被套在黎明前的黑暗之中,而你必须要用钱,那就毁了。你可能刚一离开,市场就暴涨了。这种事情很常见。所以切记,不要用有期限的钱,来投资没有稳定获利预期的市场。

  做基金投资,一定不可满仓,务必要让自己手头上有一些资金可用,这样你才能够应对市场的变化。另外,投资的目的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很多人都在问老齐,能不能给我制定一个理财方案,大部分都被我回绝了,因为我根本不了解你,所以这个建议根本没法给。而你自己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做一个理财方案。

  比如,如果你有1000万,想去理财。既要保证我的日常生活,又要保证一定的高收益,还要有点生活的乐趣比如旅游什么的。

  首先,你可以500万来,投资高等级债券基金,这部分钱应该比较安全,而且每年的收益不会差,大概能够产生每年7%的收益,一年下来35万,平均每月3万的收入,足够一个家庭日常开销。这里面,包括日常,住房,子女教育,父母养老,基本也都是够了的。

  其次,你拿出100万来投资于货币基金,这部分钱流动性极高,足以应对你的日常紧急开支,另外可以作为500万债券的补充,当某一年债券收益比较差的时候,可以先从货币基金里拿出这部分钱应急。比如第一年债券基金只取得了1%的回报,只收到了5万块钱,那么你就从货币基金里取出30万来,凑成35万,供给家庭开销。等过两年债券基金收益高的时候,再把结余还回去就好。

  第三,剩下的400万可以投资于高收益的权益类市场之中。最简单就是之前提到过的,港股QDII,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和创业板各占20%,分享市场平均收益,这部分钱你可能很久都用不到,如果能投资10年以上,应该能达到年均10%是没有问题。10年下来就是2.6倍,400万变成1000万,当然你的家庭梦想可以从这里面出,比如想出去旅游,想换辆车,都是可以的,等这部分投资赚钱赚得多的时候,就出去玩一趟,如果一年都没怎么赚钱,那就不去。反正旅游也不是什么刚性要求。

  经过这么一个资产组合,大概你的整个资产的年化平均回报率大概在8%左右,但已经基本实现了财富自由。满足日常高品质的生活是没什么问题了。也基本可以不工作了。你就这么一直生活下去,29年后你的资产能翻10倍。扣除掉日常开销至少能剩下5000万。注意这是在你基本实现财富自由的背景下,换句话说如果你有1000万,做一个简单的资产配置,长期下来完全就可以衣食无忧的玩耍了。1000万很多吗,在北上深等一线城市,很多人家里好几套房,但仍然挤着地铁公交,苦逼苦的上着班。他们随便卖套不住的房子,基本就是财富自由了。

  当然如果要获得更高的收益,我们也是有办法的,比如持有长期业绩跑赢市场的优秀基金,很多基金的业绩都是能够达到年化20%以上,基金经理主动的选股能力很强。比如我们之前提到过的那些五星基金,什么国泰估值优势,国泰中小盘成长,兴全轻资产,兴全合润,汇丰晋信大盘,上投摩根核心,易方达消费等等,这些基金他们无一例外的都是投资于那些业绩长期看好的公司身上,而且是重仓投资。这种选股能力,就让他们长期跑赢市场。对于这样的基金,在股灾里,或者在大熊市中,是一个特别好的购买机会,当整个市场人人自危的时候,这些基金的净值都会被压得很低,而他们投资的公司经营是没问题的,只是被市场环境吓怕了。所以话说回来了,如果你能够在牛市的非理性亢奋中保持清醒,提前结束你的投资,你就能在股灾之后抓到这种千载难逢的抄底机会。比如国泰估值优势在2015年的股灾中跌去了40%,但在2015年9月开始企稳,然后2年涨了120%,上头摩根核心成长也是如此,股灾跌去了43%,但随后2年,基本翻倍涨回到了前期高点,而市场上即使是最强悍的上证50指数,距离2015年的高点也还差了15%,沪深300更是差了24%。所以五星基金就是五星基金,大家一定要紧紧抓住他们受伤的时刻,果断出手。将有巨大的超额收益。

  另外,有些人可能对于新兴产业看好,比如有人看好新能源,有人看好养老,有人看好环保,这些主题投资也有一定的机会。新能源和养老肯定是一个大的趋势,未来几十年会越来越看好,这种风口行业会越来越受益。如果自己缺乏选股能力,完全可以利用专业的基金来操作,比如老齐自己,我看好新能源,做电动车的这么多,不管谁能成功,卖电池的都会发财的。不过锂电池光技术路径就有N多种,根本搞不清楚,所以不如干脆把这个行业的前景全都买下来。其他的行业玩法也是一样,比如牛市来临初期,我一般都会投资证券行业的基金,牛市一来,甭管投资者赚不赚钱,证券公司肯定赚翻了。所以我就把他们都买下来,无论谁涨的快,谁涨的慢,都有我的份。

  基金买完之后,不要太过于频繁的关注,每天都有专业的基金经理在替你打理,你没必要太操心,相反自己看的太多,反而是关心则乱。今天大涨了,明天大跌了,总想着自己的投资的涨跌,这也是挺虐心的,而总这么虐心之后,往往就会不理性。要么提前赎回,企图去做波段,要么就加快了定投的节奏,提早把子弹打光。结果都得不偿失。基金买完之后,每个月看一次就好,而且最好选择收盘之后看。并不是让您看赚多少钱和赔多少钱,主要是要看看基金的组合比例是否出现了偏差。以便我们动态调整。比如股债均配的组合,经过几个月的大涨之后,股票占比高了,那么我们就要适当的减少股票的投入,加大债券的投入,让他达到50对50的均配状态。否则你一直不管他,那就失去了均配组合的意义。

  另外,投资者也不要买入太多的基金,你买入的基金数量超过了10只,你自己就管不过来了,而且应该特别注意基金的底层资产,比如有朋友问我,他买了3只基金,说这是分散投资,结果老齐一看,一个是中证红利,一个是50指数,还有一个是大盘优选,这三基金底层资产都是大盘蓝筹股,甚至持仓都差不多,您买了3只基金,基本就相当于1只,并不会起到组合的目的。这种错误,很多人都会犯,包括买股票,他就记住了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结果买了四只股票,分别是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这种股市上的傻白甜还着实的不少。

  还有,基金组合的配置,并不一定在同一时间完成,很多人买基金做组合就一把梭,跟上超市买菜一样,当天要买,就得买全了。其实大可不必,比如现在大盘基金就不是一个配置的时间点。明显2017年涨了一年了,到了年底大盘股的基金已经涨幅过大了。所以你可以虚位以待,先配置小盘股的就好。等什么时候估值合理了,再把那部分配置补齐了。老齐劝大家最好不要在估值中位数以上买基金,比如上证50指数的波动区间在7倍到23倍市盈率之间,那么最好别超过12倍市盈率去买,沪深300指数波动在8倍市盈率到29倍之间,最好别超过15倍去买。这样至少能确保你买的值!

关键词阅读:选股能力 定投 大盘基金 主题投资 晋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