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的十年赌约落幕 我找到了其背后的投资“秘密”!

  还记得华尔街著名的“十年赌约”吗?

  情况大概是酱紫的:

  2007年,巴菲特以50万美金为赌注,对冲基金的基金经理选择任何基金组合,十年的收益都不会超过标普 500 指数基金的收益。

  2008年,名为 Protégé Partners 资产管理公司 Ted Seides 出来应战。Ted Seides 选择了五种对冲基金组合与巴菲特的标普500指数基金对赌。

  在2017年的年信中,巴菲特公布了9年来双方的成绩单,显示从立下赌局至今,巴菲特选择的指数基金平均年增长率为7.1%,而同期资产管理公司Protege Partners 选择的五只一篮子对冲基金平均年增长率为2.2%。

  从这个赌约,如果你最终只得出巴菲特是股神这个结论就有点可惜了。

  那么,这个赌约为投资者带来了哪些启示呢?

  今天小联就来和大家分享一下对于巴菲特十年赌约的思考。

  其实,在公布赌局成绩的同时,巴菲特也忠告投资者:“多年来,经常有人请求我提供投资建议,我通常给的建议是,投资低成本的标准普尔500指数基金。”

  推崇指数基金,这不是巴菲特一时心血来潮,而是20多年来持之以恒的观点。小联在此摘录广为大众所知的其中五次。

  1993

  通过定期投资指数基金,一个什么都不懂的业余投资者竟然往往能够战胜大部分专业投资者。

  1996

  大部分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早晚会发现,最好的股票投资方法是购买管理费很低的指数基金。

  2004

  通过投资指数基金本来就可以轻松分享美国企业创造的优异业绩。但绝大多数投资者很少投资指数基金,结果他们的投资业绩大多只是平平而已甚至亏得惨不忍睹。

  2007

  个人投资者的最佳选择就是买入一只低成本的指数基金,并在一段时间里持续定期买入。如果你长期持续定期买入指数基金,你可能不会买在最低点,但你同样也不会买在最高点。

  2014

  巴菲特立下遗嘱:如果他过世,其名下的90%的现金将让其托管人购买指数基金。

  那么,问题来了,巴菲特为何如此偏爱“指数基金”呢?

  这是由指数基金自身所独有的性质决定的。

  1、通过充分的分散投资来降低风险

  由于指数基金通过跟踪指数进行广泛的分散投资,它的投资组合收益与相应指数的收益基本上一致,任何单个股票的波动都不会对指数基金的整体表现构成太大的影响,这样就从整体上降低了投资者的投资风险。所以,指数基金投资者不必担心个别股票的大幅下跌对基金收益的影响。

  2、管理过程受人为影响较小

  指数基金的投资管理过程主要是对相应的目标指数进行被动跟踪的过程,而不是频繁地进行主动性的投资。这样在管理过程中就可以通过较为程序化的交易来减少人为因素的影响。

  3、业绩透明度高

  投资者只要看到指数基金所跟踪目标指数的涨跌,就可以大体上判断出其基金净值的变动。

  4、管理费用较少

  由于指数基金是被动投资,基金经理人不用花很多时间来挑选股票品种和买卖时机;另外,一般指数不会频繁调整,所以交易次数也会大幅减少,从而,交易费用便会大大减少。

  就目前来看,国内指数基金管理费平均水平在0.5-0.8%左右,个别指数基金管理费1%左右,而国内的主动管理型基金管理费基本上是1.5%左右。因此,相比主动型基金,指数基金平均节省0.5%-1%的费用。

  指数基金虽然优势明显,但是,作为普通投资者该如何进行投资呢?

  事实上,选指数基金的关键就是选指数。跟踪不同指数的指数基金,其收益表现的差异也会比较明显。

  至于投资标的,基民小白在配置大指数外,建议可以选择具有成长性的行业指数基金。比如小联家的国联安中证医药1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000059)。该基金标的指数为中证医药100指数(000978),该指数成立于2004年12月31日,精选医药卫生行业、药品零售行业中日均总市值前100位的个股为成份股,设置等权重因子编制而成。

  从行业上来看,在人口老龄化、持续消费升级和医改红利释放三重因素推动下,未来10年,我国医药行业仍将保持刚性需求,从而支持行业内生性成长。同时,医药行业具有“防御+成长”双向驱动的特征,抗周期效果显著。

  好啦,现在知道“股神”巴菲特为什么偏爱指数基金了吧!

关键词阅读:指数基金 巴菲特 基金管理费 基金净值 国联安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