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险消费升级持续 2018年保险投资策略揭秘

摘要
我们预计2018年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寿的新业务价值增速分别为24%、18%、22%、17%。估值与投资建议:寿险消费升级持续、价值增长确定性、以及业绩增长弹性,是我们继续看好2018年保险股投资机会的主要逻辑。

  2018年保险投资逻辑一:寿险消费升级持续

  1、保险覆盖程度仍低。虽然在2016年全球寿险保费2.5%增长中,中国贡献了2.4个百分点,但中国保险尤其寿险渗透率和覆盖程度仍很低。政策推动和居民保障意识觉醒将确保未来持续增长。134号文短期使新单保费增长承压,长期将加速对于“真年金”产品的设计和销售,并显著提升寿险公司对长期保障型产品KPI的设定。2、长期保障型产品大有可为。人口老龄化和医疗费用支出增加在客观上要求商业健康险发展。我们预计以健康险为代表的长期保障类产品的短期增长中枢为20-30%,寿险公司之间竞争将出现分化,布局更早、代理人队伍销售经验更丰富的公司将获得更高的增长,预计上市寿险公司的增速为35%以上。3、渠道发展换挡,代理人渠道存优去劣。代理人队伍的强弱将决定各家公司长期保障型产品销售的前景,队伍的“扩量提质”并不是一句空话。预计2018年平安、太保、新华、国寿代理人人力规模的增速为15%、10%、36%、10%。保险公司对于队伍建设的要求也已经改变,队伍活动率、举绩率、绩优率等质量指标的KPI权重会上升。

  2018年保险投资逻辑二:价值增长确定性

  1、新业务价值提供20%增长中枢。我们预计2018年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寿的新业务价值增速分别为24%、18%、22%、17%。新业务价值对于保障型产品增速的敏感度远大于对储蓄型产品的敏感度。2、内含价值20%增长中枢。我们预计2018年平安、太保、新华、国寿的内含价值增速分别可以达到24%、19%、19%、17%。3、内含价值增长主要来自于预计回报及新业务价值创造。每年9-11%不等的预计回报收益,是内含价值按照风险贴现率复利增长的确定性贡献。随着新业务价值近年来的高增长,新业务价值创造对内含价值增长的贡献度也显著提升。

  2018年保险投资逻辑三:业绩增长弹性

  1、准备金因素提升业绩弹性。预计2018年在750日曲线转而提升(预计10-20BP)的情况下,因折现率假设变化而少提的准备金至少能增加平安、太保、新华、国寿税前利润分别达15%、28%、51%、46%,弹性可观。

  2、剩余边际摊销贡献稳定利润。基于稳定的剩余边际摊销增长,以及准备金至少不再增提,我们预计上市保险公司平均业绩增幅将在50%以上。3、保险股股息率提升。盈利能力和偿付能力提升将有望进一步提升保险公司股利支付率,2018年业绩向上弹性充足,保险股股息率将更有吸引力。

  估值与投资建议:寿险消费升级持续、价值增长确定性、以及业绩增长弹性,是我们继续看好2018年保险股投资机会的主要逻辑。得益于长期保障型产品占比提升,上市保险公司未来三年将获得确定性的内含价值增长,在内含价值预计回报与新业务价值创造的稳定贡献之下,内含价值未来将获得15-20%的稳定增长中枢。目前上市四大保险公司平均pev估值为18pev1.1倍左右,仍处于较低水平。若以至少三年作为持股周期投资于保险股,获取内含价值内生增长的复利收益,我们认为保险股估值望继续提升至1.5-1.7倍!

  基本面上,在保监会最新公布的2017年1月份至11月份保险统计数据报告中显示,2017年前11个月,原保险保费收入34397.58亿元,同比增长19.17%;资金运用余额147019.88亿元,较年初增长9.79%,总资产166409.69亿元,较年初增长10.08%。事实上,2017年保险业整体规模的显著增长也在上市险企的业绩中得到体现,根据2017年三季报披露显示,西水股份、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新华保险等5家公司2017年三季报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超过八成。

  对于2018年保险板块的投资机会,各大研究机构也表现出一致看好,其中,国泰君安证券表示,2017年保险股是估值修复行情,赚的是商业模式的钱,2018年板块预计将更注重基本面,市场对基本面预期的最低点是保险股2018年最佳的投资时点,其中,健康险增速的领先指标为人力增速。

  此外,西南证券也表示,2018年保险股依然是当前金融行业当中最具配置价值的板块。主要逻辑有:首先,以往保险公司在开门红阶段主打储蓄型产品冲击规模,而当前多数保险公司产品转向长期储蓄型和保障型产品,以期缴模式为主,从而淡化了对开门红的业绩依赖。其次,从保险公司价值增长角度来看,往年开门红新业务价值贡献仅占全年新业务价值的20%左右,虽然新单保费增速下滑,但在保单期限延长,健康险种占比提升的背景下,保险公司的新业务价值增速无忧。第三,从估值角度来看,当前上市保险公司对应的2018年PEV倍数区间仍在1.05倍至1.3倍之间,对标国外的优秀保险公司差距仍较为明显,因此对市场当中价值投资者的吸引力依然很强。看好国内保险企业在新业务价值持续快速提升的过程当中,PEV估值由1.0时代向2.0时代迈进。

  【延伸阅读】

  保险商业模式重塑之际 互联网生态建设成关键

  保监会发改部副主任罗胜认为,互联网保险从技术、渠道、产品、场景等概念中一路走来,既推动着保险竞争发展演化,同时也不断丰富和变换自身内涵。从商业逻辑看,互联网生态是保险竞争形态演化的必然结果,也将会是互联网保险发展的高阶形态。

  近段时间,车险再度成为互联网保险领域热词,先是众安在线与平安产险调整汽车共同保险保费及索赔付款比例,后是车车科技收购泛华金控旗下的车险业务板块。诚然,车险是互联网保险规模效应的重要抓手。如果没有增长、扩张或创新的故事不断上演,资本市场如同欢乐场,喧嚣和寂寞只有一线之隔。

  与此同时,科技保险与保险科技这对关键词亦是形影不离,前者是保险服务科技,后者是科技帮助保险。事实上,科技驱动已是一种行业共识,接下来摆在保险业面前的课题是互联网保险在科技驱动下的推进。

  摩根资产范奕勤:中国养老保险行业前景广阔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董事、摩根资产管理亚太区行政总裁范奕勤表示,中国目前老龄化现象突出,个人养老保险需求日渐增加,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百姓财富积累较多,其对养老质量要求也较高,这令中国未来的个人养老保险行业前景广阔。其中,公募基金公司会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范奕勤指出,从成熟国家情况来看,养老体系一般由三部分组成:第一是政府负责的基础养老部分;第二是企业为个人支付的补充养老部分;第三是个人为追求更好的养老质量而进行养老储备。他表示,如果想在退休之后获得更高的养老质量,需要个人承担更多的养老储备,这就需要人们进行较好的养老理财规划。而公募基金较为规范的运作模式,可以为人们的养老理财提供更好的服务。

  范奕勤认为,目前,中国投资者持有现金的比例较高,而且对高风险、高波动的产品的兴趣较浓,但在养老理财规划中,收益的确定性和稳定性更重要,投资者应当根据自己未来对养老的需求来制定理财规划,然后将资金投入到可以获得预期投资回报率的投资组合中,从而能够在退休时获得足够的回报来填补养老需求的空缺部分。而从市场表现来看,公募基金的许多投资组合很适合人们进行这样的养老理财规划。(中国证券报)

更多>>保险主题相关基金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近一年收益 费率 操作
167301 方正富邦中证保险 47.06% 0.80% 0.08% 购买定投
001552 天弘中证证券保险 15.66% 1.00% 0.10% 购买定投
001553 天弘中证证券保险 15.37% 0费率 购买定投
160516 博时证保分级 14.58% 1.00% 0.10% 购买定投

关键词阅读:保险股 消费升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