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黄金收购计划流产 股价暴跌股东集体出逃

  2018年1月10日,西部黄金(601069.SH)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一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议案》。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信息披露及停复牌业务指引》的要求,公司对前十大股东、前十大流通股东、交易对方及其他内幕信息知情人在本次资产重组预案披露之日至公司股票因终止资产重组事项停牌前一交易日二级市场交易情况进行自查。

  《号外财经》发现,从重组预案披露日(2017年7月18日)至拟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开始停牌前一交易日(2018年1月8日),西部黄金前十大股东中,6名股东大举减持,更有4名股东清仓。

  其中,孙政、张静、中国工商银行-建信优化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摩根士丹利华鑫多元收益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在2017年7月18日,持有公司股份134万股股份、124万股股份、111万股股份、98万股股份,而在2018年1月8日,上述四名股东全部清仓所持公司股份。

  期间,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嘉实事件驱动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减持公司99.86万股股份,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前海开源金银珠宝主题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减持公司351.39万股股份。

  《号外财经》发现,2017年9月15日,西部黄金每股价格收盘于23.63元,2018年,公司股价收盘于每股14.68元,相对于2017年9月15日,公司股价跌幅高达37.87%,期间最高跌幅为45.75%。

  2017年7月18日,西部黄金披露了《西部黄金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等相关公告及配套文件以来,公司与阿克陶科邦锰业制造有限公司、新疆佰源丰矿业有限公司以及各中介机构等相关方努力推进重组的各项工作,但由于以下工作未能按计划完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关于矿业权出让收益评估工作尚未完成;标的公司重要资产权属证照等尚在办理当中;公司聘请的资产评估机构正在对标的公司进行评估,本次重组的项目进度晚于预期。

  此外,经公司了解,本次重组标的资产之一阿克陶科邦锰业制造有限公司受环保因素影响,需对现有生产设备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目前已经全面停工进行技改,预计耗费时间较长。该等情况导致标的资产的盈利能力等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因此,经交易双方友好协商,双方同意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待标的资产各项条件成熟后,上市公司将根据届时经济环境及自身发展需要审慎决策是否再次启动资产收购程序。

  2017年前三季度,西部黄金营业收入为8.92亿元,同比增2.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862.82万元,同比下滑145.10%。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