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看巨无霸基金的下场 你还会跟风抢购爆款基吗

摘要
【[数说]看巨无霸基金的下场 你还会跟风抢购爆款基吗】近期,公募基金市场再现爆款产品。昨日(1月16日)开始募集的兴全合宜灵活配置基金当天宣布提前结束募集,首日募集规模或超300亿元。金融界基金第一时间对其进行了跟踪报道。看了这些,你还会跟风抢购一天卖数百亿的爆款基金吗?

  金融界基金1月17日讯 近期,公募基金市场再现爆款产品。昨日(1月16日)开始募集的兴全合宜灵活配置基金当天宣布提前结束募集,首日募集规模或超300亿元。金融界基金第一时间对其进行了跟踪报道。>>>兴全合宜已经不能买了 下周两只爆款基金千万别错过

  兴全合宜短短1日即销售300亿的成绩,在公募基金历史上是罕见的。根据金融界基金数据,国内公募产品发行史上单只成立规模最大的公募基金如下表。

  史上最大“巨无霸”基金工银瑞信丰淳:一基甩翻89家基金公司 目前规模仅剩2%

  工银瑞信丰淳(004032)自2017年2月21日开始募集,3天之后的2月23日,该基金就募集成功。数据统计显示,工银瑞信丰淳的认购总户数为223户,募集规模为909.4亿元,而工银瑞信内部认购了3299.23元。

  根据相关规定,公募基金要发行成立,必须要满足2亿元的发行规模以及认购户数达到200户以上的规定,而超过900亿元资产的基金,仅200多户认购,平均每户4.07亿元,这在业内人士看来,正是一只典型的为机构量身设计的“委外定制基金”。

  当时,市场上有116家基金公司,管理的公募业务总规模超过909.54亿元的只有27家,这一只基金已将其余89家基金公司的公募总规模抛在身后。

  截止2018年1月12日数据,该基金成立以来收益3.80%,同类排名918/1736。而规模方面,该基金2017年9月30日规模仅为18.12亿元,是当初发行时规模的2%。

  “巨无霸”基金第二名:嘉实策略增长引领基金业进入“跑马圈地”时代

  2006年12月7日,嘉实策略混合(070011)发行,当日募资419亿元。此前嘉实基金为合理控制基金规模,特意将发行时间缩短为1天。募集当天,由于该基金太火爆,嘉实基金启动应急预案,增加2位股票基金经理和1位债券基金经理,组成由邵健负责的4人基金经理小组来共同管理该基金。嘉实基金表示,增加债券基金经理是为了把风险控制放在首位,适当增加债券的投资比例,更谨慎地管理这只基金。

  嘉实策略增长募集成功后,嘉实基金也一举成为资产规模第一名的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认为,自嘉实策略增长发行起,中国基金业真正进入“跑马圈地”时代。

  嘉实策略增长成立后,受制于多种因素,规模一路下降,截止2017年9月30日,最新规模为43.54亿元,是发行时规模的10.3%。

  业绩方面,该基金成立来收益154.99%,按成立11年计算,年均收益率14.09%。

  “巨无霸”基金第三至七名:五只国家队基金

  2015年股灾之后,2015年7月份成立了5只救市基金,募资规模均在400亿左右。

  2015年7月股灾救市期间,证监会决定由证金公司提供资金用来申购公募基金,五只“国家队”基金应运而生。这些公募基金发行时间超短,规模超大,存续期至少是3年,普通投资者无法参与。它们分别为华夏新经济、嘉实新机遇、南方消费活力、招商丰庆A、易方达瑞惠,每只的规模都为400亿,99%由证金持有,合计2000亿。这些“国家队”基金在市场上又是如何表现如下。

  “巨无霸”基金第八名:华泰柏瑞沪深300ETF 规模最大的被动型基金

  成立于2012年5月4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募集规模超过329亿元,这是A股有史以来募集规模最大的被动型基金。

  该基金成立以来规模骤降,然后基本维持在50亿份-100亿份之间。期末净资产方面,2014年末至2015年上半年的牛市行情期间净资产规模达到最大。

  业绩方面,该基金成立以来收益71.59%,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64.04%。

  “巨无霸”基金第九名:华夏全球股票(QDII)(000041)

  2007年10月9日成立的华夏全球股票(QDII)(000041),发行一天募集300亿元。同一时期的还有南方全球精选配置(QDII-FOF)(202801)、嘉实海外中国股票混合(QDII)(070012)、上投摩根亚太优势混合(QDII)(377016),这四只国内第一批QDII基金皆成立于2017年9月至10月,正处于美股上一轮牛市末期。

  由下图可以看到,首批QDII基金中,仅有华夏全球股票成立以来业绩为正,其余三只为负收益(截止1月16日)。规模方面,四只QDII基金规模一路降低。

  “巨无霸”基金第十名:工银泰享三年理财债券业绩不及余额宝

  成立于2016年5月5日,发行时间仅两天,成立规模300亿,被业内认定为是一只为委外度身定制的产品。截止2017年9月30日规模为300.07亿元,当时,市场对股市信心不足,保本基金和债券基金成为热捧对象。

  截止2018年1月12日,该基金成立以来收益3.58%,而近一年,余额宝收益为3.95%。

  总的来看,这些爆款的“巨无霸”基金中,国家队业绩尚可,但是投资者无法购买;QDII基金还有多只未“回本”;疑似委外定制的债券型基金,业绩也很一般,甚至不及余额宝收益高。

  看了这些,你还会跟风抢购一天卖数百亿的爆款基金吗?

  兴全合宜相关资讯:

  兴全合宜已经不能买了 下周两只爆款基金千万别错过

  偏股基金卖疯了 兴全合宜一日吸金超300亿

  金融界[数说]往期回顾

  [数说]京天利成万亿茅台背景板 昔日"七雄"已成"七熊"

  [数说]A股套现榜:1450股遭减持 何享健等8人套现超10亿

关键词阅读:巨无霸基金 爆款基 兴全合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